《设计者说》第10期|佐藤大Oki Sato:设计的魔力

2017-07-14



栏目介绍:《設計者說Designer Talk》是新浪家居2016年全新推出的以视频形式对话国内外著名设计师,邀设计师来讲自己和其设计背后的故事,展现和记录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设计作品的专业品牌栏目。陆续播出日本著名设计师原研哉、意大利传奇设计师马里奥•贝里尼、著名华裔设计师季裕棠,英国室内设计女王凯丽•赫本等设计大咖的精彩内容。


  《设计者说》第10期×佐藤大 Oki Sato   


设计的魔力 Magic of Design


Oki Sato

佐藤大

佐藤大(Oki Sato),日本著名设计师,nendo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作为日本当代最炙手可热的创新型设计师,佐藤大一直追求打破常规,通过新素材、新技术、新功能等实验创新不断带给人们惊喜。如今佐藤大的设计脑洞在全世界举办展览吸引了无数年轻的创意爱好者,鬼才设计师佐藤大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设计界网红。



新浪家居 对话 佐藤大

>>>设计的自由主义


我所向往的“自由的设计风格”,在设计中没有太多边界和约束。这也是我为我的工作室取名为“Nendo”的原因。它代表清晰和灵活的划分事物,通过色彩,大小和形状的改变,随心所欲的设计是一直是我的理想状态。

 

我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与三宅一生先生的合作,他是一位著名的时尚设计师,他说:“我希望你能用我的废纸设计一把椅子”。最后我们做了一把卷心菜椅。它是一种类似于剪断,剥开,再剪断,再剥开的一把类似椅子一样的。我给三宅一生先生看了半成品,我说我必须进一步完成椅子的制作,因为它是纸做的,很脆弱,还并不是一把真正的椅子。但是他说它看起来太美了,就这样吧。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震惊的时刻。因为以前我在学建筑时受的教育要求我们必须按计划完成设计。但是他突然在项目中途让我停止。他说如果你觉得当下已经很好了,你就得即刻停止,这给了我很多自由的启发。

 

     cabbage_chair 卷心菜椅

>>>用不同的角度看事物,打破思维束缚

 

我觉得能把“用不同眼光看待事物”这种思想传递给客户,对一名设计师来说是很有价值的。这就是像个小孩子一样的思考问题。当你变得太聪明时,你就会失去很多好的想法。所以有时你需要笨一点,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而不能让太多的信息束缚你的思维。

 

水母花瓶这一系列作品是关于用不同眼光看问题的。它是关于如果水不在花瓶里,如果花瓶浸泡在水和花朵里会怎样。然后我们开始研究材料,做了很多试验。花了大约两年的时间研究作品的厚度,硬度以及液体的流动。它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最终作品,但是它传递给人们的是用新的眼光看待事物的思想,是一种新的想法。

 

jellyfish_vase 水母花瓶


我觉得未来会有更多可能,就像我刚刚说的。主要是寻找新的可能智能并不仅仅是高科技,互联网或者新材料,在我看来使用普通材料,但是用更加智慧的眼光看待事物,我们也能创造出一些不同的东西。我们使用非常薄的聚碳酸酯片材,把它们一层层叠起来,然后压弯,我们发现这创造了一种有弹性的材料,一种新的舒适。这并不是最终的产品,还只是一种想法,仍然在改进。但我觉得将来会有机会使用像聚碳酸酯这类坚硬的材料,制造出非常舒适的沙发或者床,这些产品可以在户外或者其它地方使用,这个想法也许会在未来创造一些新的可能。

 

boucy_layers 弹性层家具系列 


>>>设计的魔力


我觉得一个设计师并不一定要有一种特定风格。我使用的材料不多,颜色也比较单一,装饰也很少,是因为我想用更纯粹的方式来讲述我的故事。有时过多的装饰和强烈的色彩会阻碍故事的讲述。

invisible outlines 看不见的轮廓


我的灵感往往来源于每天的生活,枯燥的日常生活。我尝试着重复做一些事。比如我每天在同一时刻醒来,带着狗狗去公园的同一个角落,去同一个咖啡厅,坐同一个位置,喝相同的卡布奇诺。午餐时,我每天去同一家面馆吃同样的面。但是当你重复地做这些事时,你就会发现每天生活中的微小的差别。这些微小的差别往往成为了我设计的灵感。并不是宏大的想法改变了世界,而是微小的细节真正改变了世界。

 

享受无聊的事情,愚蠢的事情,甚至糟糕的事情,尝试着享受它们并且过得开心,最后,你身边的所有人也都会很开心,这就是设计的魔力。

 

50_manga_chairs 50个漫画椅子

light&shadow 光影系列

thin black lines web 黑色线条系列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nendo设计工作室)


出品:新浪家居

Production: Sina

文/采访:于然 

Editor: Ran Yu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