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郑耒宏:可靠性、易用性和不断创新是我们始终坚持的设计理念

2017-07-17

  2016年,施耐德电气颠覆想象,推出一款AvatarOn绎尚系列开关,创新加入“绎换键”设计,轻松实现单手拆卸面盖。消费者可以配合多款时尚经典外观和随心订制的DIY图案,轻松驾驭风格迥异的个性空间。这一系列开关一经上市,就收获了设计师及大众消费者的认可和追捧,无论是自我的延展、凝驻的激情、美好的记忆,施耐德电气绎尚系列开关都为生活带来了无限可能。一年后,我们决定走进这一系列开关背后的研发设计团队,探究他们的研发设计心路历程。

  被访人:施耐德电气亚洲区工业设计总监郑耒宏

  7月初,当走进施耐德电气中国研发中心,第一次见到施耐德电气亚洲区工业设计总监郑耒宏时,笔者还是有些小小吃惊,没想到这位设计总监看起来这样年轻。而当问起有关施耐德电气绎尚系列开关面板的种种以及有关工业设计的想法后,其对于消费者需求、终端用电产品设计和家居行业趋势的深刻理解与洞见,让我们不得不折服于他与他所带领的设计团队,在这个领域的专业、专注及用心。

  作为施耐德电气亚洲区设计总监,郑耒宏和其领导的设计团队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始终坚持可靠性、易用性、创新的企业理念。郑耒宏表示,设计理念与施耐德电气的企业理念是保持高度一致的。首先团队要充分确保终端用电产品的可靠性能,同时也不能把产品设计的过于随性、个性或者扭曲,给消费者带来视觉上不可靠的印象;第二,需要考虑产品的易用性设计,能让消费者在使用时感到舒适、省力;第三,创新,绎尚系列开关就是贴近分析产品在家居环境中与使用者之间关系的成果,以从工业设计的角度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让使用者获得更舒适的家居体验。

  提及施耐德电气绎尚系列开关面板产品的创新设计是否都来自中国设计团队的想法时, 郑耒宏语气中透着些许自豪地表示了肯定。他说,施耐德电气绎尚系列开关是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非常重要的产品系列,团队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在接手项目后,整个团队花了大量时间进行研发。从最初的项目立项,前期的市场调研,到中期的设计创意,包括敲定所有的设计结构,一直到产品投入生产,整个生产流程全部都由中国团队独立自主研发完成。

  据悉,从绎尚系列开关面板筹划立项到最终上市,其间经历了整整两年多的时间。郑耒宏表示,创新需要时间。在整个过程中,为了进一步突破市场现有开关面板存在的局限,挖掘新的产品设计创意点,团队经过了大量的头脑风暴,面临了非常大的挑战。

  施耐德电气绎尚系列开关DIY面板设计

  了解施耐德电气绎尚系列开关的人一定对近期新上市的施耐德电气PM2.5检测仪和小夜灯这两款产品印象深刻,这同样也是施耐德电气亚洲区设计团队的创举。郑耒宏表示,施耐德电气PM2.5检测仪上面的数字能直接体现雾霾检测结果,让消费者可以得到具体的PM2.5数值。但为了迎合大众使用习惯,施耐德电气设计团队创新性地利用灯带颜色设计来直观判断环境的好坏。绿色代表空气质量比较好,橙色是轻微污染,红色则表明比较严重。这也符合大家的一个印象,绿色代表安全,红色就代表危险或者是警示。因为有时候直接告诉使用者一个数字,他们并没有概念去判断当下环境的好坏。

  同系列的小夜灯也处处体现了人性化考量。对于灯向,施耐德电气的设计团队考虑到晚上睡觉可能卧室里面不止一个人,灯光如果直射,有一个人起夜的话可能就会影响到其他人的睡眠,所以小夜灯的灯光是照着地板,从斜边再反射出一些光源,整体氛围非常柔和。同时,它能感应到你的动作,设定了延时时间,保证用户有一定时间去做事情,然后它才会自动关掉。

  施耐德电气绎尚系列小夜灯

  施耐德电气绎尚系列PM2.5检测仪

 如下为本次采访问答实录:

  【新浪家居】:您一直强调产品的本土化,我想问一下前期本土市场调研这部分内容是设计团队做吗?    

  【郑耒宏】:这分两个方面。首先我们的市场部会跟专业的调研机构一起,从市场的角度进行调研和数据分析。对于我们来讲,更多是从设计的角度搜集一些资料,做设计调研和分析,这两方面针对的重点不完全一致。

  【新浪家居】:您认为未来开关面板的设计趋势会是怎样?

  【郑耒宏】:这跟整体社会的生活环境变化和趋势有相关性。首先,现代社会是一个知识高度密集和信息极度爆发的社会。大家的工作压力逐渐增大,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所以反映到生活中,当你进入到自己世界的时候,更多会寻求一种比较平静或者宁静的状态。大家注意到,大多数的设计,只要跟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多数风格都是非常简约、大气的。所以我认为这是设计风格上的一个大趋势,绎尚系列开关也是比较符合这个趋势的。

  其次是智能化。当下,智能家居是一个很热的概念。虽然目前智能家居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我认为,未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智能家居领域会有很大的突破。

  施耐德电气绎尚系列开关灯带设计

  【新浪家居】:施耐德电气在世界四大洲都设有设计实验室及研发团队,各地是如何分工的?中国团队如何与其他地区团队协作研发?是会比较独立地完成项目,还是说可能有一些项目上的交叉?

  【郑耒宏】:这个问题需要从更宏观的角度去解答。首先,虽然施耐德电气是一家法国公司,但它现在更是一个全球化公司,在全球各大洲都有业务。但由于每个大洲人们的生活习惯不同,各个地区的消费者或者客户的需求都会有所不同,所以业务具有独立性和相对特殊性,这就是为什么施耐德电气在全球各地都会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

  虽然我们的研发中心更多是为了支持当地研发而设立,但因为施耐德电气是全球性企业,我们必须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统一的设计风格。打个比方,例如汽车,大家会注意到宝马和奥迪都有自己独立的风格,不管它们在全球任何地方进行售卖。这也是我们的目标。从宏观层面说,我们跟其他Design Lab之间的协作关系,更多是一种协调和沟通,即保持我们总体风格的一致性。另外,我们又希望每一个Design Lab保持自身独立性,能够适应各个地区、消费者不同的生活习惯,满足实际功能的需要。所以施耐德电气绎尚系列开关的设计,其实更针对中国消费的习惯,没有太多为其他地区做考虑。

  施耐德电气绎尚系列手机支架&USB设计

  【新浪家居】:人体工学对工业设计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关注人体工学方面,施耐德电气有哪些措施?

  【郑耒宏】:这需要回过头来说工业设计这个专业。对于工业设计,很多人的理解比较片面,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觉得工业设计很多时候只是对产品外观的修饰,把产品设计得更加美观,这是很多人的认知。但其实工业设计应该可以理解为,由两个方面结合而成的专业,即“理性”跟“感性”。感性代表着美感,就是如何把产品做得美观、大方,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而在“理性”方面,更多是人机工程的考量。对于工业设计来讲,我们更多是研究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如何让人与物可以更加匹配,让产品更符合人的使用需求和习惯,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会花很多时间去研究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深刻了解他们在使用现有产品中有没有不便和缺陷,通过找到设计上的不足,尝试在新产品中解决这些问题。

  比如绎尚系列开关面板,除了满足大家对于室内装修风格个性化的需求,提供各种不同材质的风格供消费者选择外,它还有很多重要的功能。我们发现装上面板以后,基本上没法进行移动和拆卸,时间长了,它上面会有一些地方积灰。当你在清洁的时候,因为它的厚度比较薄,清洁操作不当就很容易把墙弄脏。针对这个痛点,绎尚系列开关面板设置了一键拆装面板的功能,让人们轻松地进行更换和拆洗。这样就解决了打扫甚至是面盖破损的烦恼。

  施耐德电气绎尚系列一键换盖设计

  【新浪家居】:从一款产品的研发、投入制作到上市,施耐德电气设计团队一般会经历怎样的流程?

  【郑耒宏】:可以这么讲,施耐德电气设计团队从初期就已经介入了项目,在最开始时会进行市场调研,搜集各种资料,主要看我们的竞争对手在同样价位大概生产和设计怎样的产品,保证我们设计出来的产品跟竞争对手相比具有差异化和竞争力。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分析,深入地发掘整个中国区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和使用需求。经过调查发现,南方和北方的大众生活习惯十分不同,对很多事情的理解其实并不完全一样,所以这点决定了产品的多样化。其次,我们会花大量时间研究中国市场现在主流的家装风格。因为对于开关面板来讲,能不能符合中国整体主流装修风格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会发现市场上各式风格很多,有中国风、美式田园风和北欧风等,中国风又分为现代中国风或古代中国风,回潮风还包括巴洛克风格和皇家风格等。产品需要满足众多个性化的需求,这也是我们换面盖设计会提供多种材料的主要原因。我们也研究了中国社会的家庭结构,虽然现在大家的生活相对越来越独立,但因为中国的文化传统还在,很多人还是和大家族住在一起。不同年龄段的人生活在一起,他们对开关的需求肯定又是不一样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后来设计出便于老人和小孩起夜的小夜灯,这些都是环环相扣的。

  对于使用者的需求分析完以后,我们会总结出来一些特点,找到设计的突破口。我们会召集参与相关项目团队的设计师,大家一起进行头脑风暴,找到一些创意点。之后,我们会根据这些创意点去画不同风格的设计草图,这个过程称之为设计创意阶段。收集到草图以后,我们会从里面挑出一些具备可行性操作的款式,进入建模阶段。用电脑三维模拟,在渲染软件中附上材质、颜色等,验证它的真实效果。最后我们会从里面挑出一些方案,跟市场部和工程部团队沟通。市场部需要从市场角度考虑方案可行性,工程师则会判断它的成本、工艺难度,看看实现起来是否具有挑战。这中间可能会进行反复沟通和修改,然后从中挑出来市场部和工程部都比较认可的方案。

  在完成以后,我们会把产品方案发给工程师,他们会去深入解决产品结构等问题,把功能结构和设计有机结合起来。随后,产品会进入量产的阶段,设计师会跟进确保所有的细节问题,比如开模出来的质量,包括颜色准确度,使用的材质是否合适以及产品包装等。像绎尚系列开关,我们当时花了很多时间去寻找材质供应商,确保是我们想要的理想材质。我们会一直跟踪到产品上市,这对设计师来说才算真正地结束一个项目。

  施耐德电气绎尚系列获得iF设计大奖

 【新浪家居】:您专注于工业设计领域,从业经历非常丰富,是否能够分享您个人关于工业设计的观点?

  【郑耒宏】:我从毕业以后在各种类型的公司其实都有任职过,比如国内民企、具有国外背景的设计公司以及施耐德电气这种国际化的公司。到目前我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应该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产品层面。针对产品,从它的使用度、人机、美学方面,能够做到比较完美的平衡,保证使用者在使用产品的过程当中有非常舒适和愉悦的体验。第二个层面,我们可以称之为商业层面。任何一家公司都有商业竞争的需要。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怎样在好的设计概念与成本之间寻求平衡,弱化两者的矛盾,保证在成本可控的基础上提供最好的服务,这是设计当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第三是品牌层面。对于施耐德电气这样的全球性公司,各个区域加起来大概有数百种产品,怎样保证它们形状各异、性能各异的同时具备统一的风格,强化整个品牌在客户心中的统一形象,这点非常重要。我需要在所有的项目里面平衡到这三个方面。

  【新浪家居】:一个好的产品被设计出来并得到大众认可,背后肯定会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您能否简单分享一下设计产品时背后的故事,例如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等?

  【郑耒宏】:挑战会有一些。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讲,不管是国际性公司或是国内公司,都会面临各种不同的挑战或者困难。我领导的团队是负责整个亚洲区研发的工作,除了中国区的项目,我们还有日本的项目、新加坡的项目等,所以我们的工作量其实是比较大的。但因为我的团队规模本身比较小,加上我自己和base在台湾的一位设计师,团队总共只有七个人。我们项目最多的时候一年会超过四十个,即使不是所有的项目都是新的立项项目,其中会包括一些改良性项目和短期项目,但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如何以让一个小规模团队在有限的时间之内保证各个项目能够高质量完成,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所以我们目前的工作方式是相对灵活和随机的。因为产品设计需求来自不同的国家和部门,我们会根据每个人手头实际的情况,把项目灵活分配到各个设计师,相互沟通,高效地完成。非常庆幸的是,整个团队的平均年龄都还比较小,大家都对设计非常有热情和追求。所以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大家都能够发挥个人热情,并高效地完成这些项目。

  从这几年得到的结果来看,我们基本上对自己比较满意。虽然大家工作上会稍显辛苦,面临了很多的挑战,但我们还是闯过了一关又一关,走到了现在,完成了一些不错的项目。

  【新浪家居】:您刚才也有提到您的设计团队,那我想了解一下,施耐德电气目前中国设计团队的平均年龄是多少?您能否评价一下这是个怎样的团队?

  【郑耒宏】:在团队中,我可能算是年纪比较大的(笑着说)。我们团队成员有三十几岁的,也有刚毕业二十几岁的,因为人数比较少,平均大概就是三十岁左右。整个团队都对设计非常有热情,并不是纯粹为了一份薪水,大家希望所有的项目无论在品牌统一性,还是产品本身在使用性跟美感的表达上,都能达到完美的平衡。我们经常会聚在一起,在沟通和交流各自项目的同时,也会分享在外面看到的一些好的设计。我也经常带领团队出去看一些设计展览等,激发团队设计灵感。所以对于整个团队,我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团队非常有激情,非常高效,非常具备创新能力,能够应对各种挑战。

  【新浪家居】:您认为自己是一个卓越的设计师吗?您的设计格言是?

  【郑耒宏】:这要看每个人的标准。可能每个设计师对卓越标准的定义不同。从我自身来说,我认为我离卓越还有一定距离。到现在为止,我认为我充其量算一个不错的设计师。如果要到卓越的级别,应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设计格言的话,我会借用杜甫的一句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我看来,设计绝对不是一件追求自我个性或是比较张扬的事情,设计应该非常贴近使用者需求。你要了解项目中的产品以及其使用者,从他们的视角出发,做到让他们在使用当中,不会对产品感觉到特别的存在,但会收获非常好的使用体验。所以我希望设计师扮演的应该是一个无声无息的角色,但他能够做到的是把自己所有想法和贡献都了无痕迹地融入到产品当中,在使用过程中去改变消费者和客户的体验,甚至是生活。你需要设身处地站在最终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不是考虑设计师的自己的想法。这是我追求的一个理想境界。

 【新浪家居】:您以及您带领的团队多次获得红点奖和iF设计奖,其中您最满意的是哪个产品?

  【郑耒宏】:应该还是施耐德电气绎尚系列开关。我们在这个系列的产品中融入了大量的心血,最终呈现出来与众不同的产品创新度。比如纯平的面板外观设计、易换盖操作,提供更多不同的材质面板,以满足不同的家居需求。这些创新与市场上的产品完美区分,非常新颖。到现在为止,从销量、消费者各方面的反馈来看,都是非常好的。从我自己的角度,对它也是非常满意的。

  【新浪家居】:好的,非常感谢!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