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生活家郑州站,一场中荷设计文化的思想激荡

2017-07-20


继米兰站、深圳站之后,“世界的生活家”设计文化交流活动第三站7月19日在郑州举行,来自河南各地的设计师参与了此次盛会。“世界的生活家”由新浪家居、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生活家地板共同发起,联合各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邀请各国知名设计师演讲、对话,以“设计”为出发点,从不同的文化视角解读当代多元的文化和生活形态。在4月我们与深圳设计师们领略了意大利设计的人文之光,此次,我们联合荷兰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一同来分享荷兰设计的魅力。

荷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 Ineke van de Pol (右)与NEXT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办人 John van de Water

荷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 Ineke van de Pol (右)与NEXT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办人 John van de Water(左)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辑戴蓓、751园区创意产业部主任严明丹、生活家地板营销中心总经理李攀登、河南生活家地板运营中心总经理胡会毅谈发起“世界的生活家”的初衷


  

荷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 Ineke van de Pol 出席了活动并致辞。她提到,荷兰设计的发展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涌现了很多知名的设计师和设计品牌。中国人越来越追寻精致的生活方式,荷兰与中国的合作会创造出更多新的作品提升人们的生活质素,荷兰建筑师John van de Water和中国合伙人创立事务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也期望看到越来越多这样的跨文化合作。

荷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 Ineke van de Pol 荷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 Ineke van de Pol


荷兰著名建筑事务所NEXT Architects联合创办人 John van de Water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李晓东发表演讲并进行对话。一位是在中国有多年项目经验的荷兰建筑师,一位是曾在荷兰留学、工作八年的中国建筑师,为大家奉上一场关于中荷设计文化的精彩思想激荡。


John van de Water上世纪90年代在阿姆斯特和几位荷兰建筑师创立了NEXT建筑事务所,2004年来到中国进行项目合作,后来他和中国建筑师蒋晓飞成立NEXT北京公司,同时在荷兰和中国进行批判性建筑实践。John van de Water分享了他在中国工作、生活的体验。作为一个西方建筑师,如何跟中国文化结合形成新的创意是他常常思考的问题。为此他写了一本书 《你改变不了中国,中国改变你》去阐述他的理念:作为建筑师,要能综合运用不同的文化,一方面要有国际视野,另一方面要保持本土文化的特质。NEXT建筑事务所通过中国和荷兰文化价值观的融合,创造适用于中国的设计。这种文化混合使得他们的作品既不是纯粹的西方化也不是纯粹的中国化,而是两种文化之间的一种交流和平衡,并在这个过程中创造一些新的东西。

NEXT Architects联合创办人 John van de Water

NEXT 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办人 John van de Water演讲


另一位演讲嘉宾李晓东,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思考探索传统中国文化在当代建筑实践中的传承之路。他到荷兰求学,后又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学院任教,在现代建筑学发展蓬勃的西方文明探究其理论与实践体系,以寻找自我在世界中的定位。2005年他回到清华大学任教并进行建筑实践,积极探索中国文明基因与文化认同在当代建筑中表达的可能性,提醒行业观照自我、回望自身文明的价值。而近几十年中国因为缺乏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设计行业产生了很多盲目模仿西方以及简单粗暴的文化符号表达的项目,对此李晓东表示,“当你能很清晰定义你的身份认同的时候,你就自在了,你的建筑也就能打动人了”。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李晓东演讲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李晓东演讲


在论坛对话中嘉宾们也强调了全球化时代文化和身份的认同对设计的重要性。设计师进行设计时候,必须要思考这个设计对当地的意义,能否让他们获得身份认同,是否对当地人的生活质素提升做出贡献。“世界的生活家”也希望通过各国文化间的交流,和设计师共同看世界,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启发他们不断反思,找到自己的角色和位置。

论坛对话嘉宾(左起):751园区创意产业部主任严明丹、NEXT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办人John van de Water、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李晓东、新浪家居全国总编辑戴蓓


在此次活动上,生活家地板也发布了其设计众创计划。生活家地板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在国外设有设计研发中心,聘请意大利后现代主义设计之父亚历山德罗•门迪尼担任产品创意顾问。门迪尼为生活家地板设计的佩尔格拉系列在今年的米兰设计周上惊艳亮相,其丰富的色彩和拼装组合,启发了设计师和消费者的生活灵感。同时生活家还和社会化产品创新平台洛客合作推出了众创计划,征集佩尔格拉的拼装创意。而在未来,生活家会进行更多全球化的设计资源整合,带来全球优秀的设计和多样的生活艺术。

生活家地板企划部总经理詹宏介绍众创计划

生活家地板企划部总经理詹宏介绍众创计划

  亚历山德罗•门迪尼设计的生活家地板佩尔格拉系列 


活动结束,嘉宾合影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