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发现大自然|青山周平:设计就是追求“存在即合理”的自然状态

2017-10-02 地板 新浪家居

  编者话:9月29日,大自然家居“从心发现大自然”原创设计沙龙在浙江义乌举行,因《梦想改造家》而爆红的日籍建筑师青山周平,受邀与现场200多位设计师分享他关于城市、自然与生活的感悟。在他的眼中,理想的“家”的样子就是融入自然,融入城市。他坚信建筑设计有改变城市环境的力量。

  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青山周平先生,以下是采访实况:

Q:青山老师你好,很荣幸今天能采访到您,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了十多年的日本建筑师,因为参加《梦想改造家》这个节目而被人熟知,能否分享一下参加这个节目前后您的生活及工作有什么变化?

  青山周平先生:节目播出后,我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因为我是一名建筑师,这个职业有一定的局限性,生活交流的圈子又比较独立,所以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可以做,但是通过节目,使得我在项目的选择上有更多的选择权,来选择自己想做的项目。其次,在中国大众对建筑师的了解很少,通过节目使很多观众意识到自己的生活与建筑师和设计师息息相关,很多人对设计师和建筑师有全新的了解。

 Q: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通过这个节目让您的设计更加的“接地气”?

  青山周平先生:这也是节目给我的收获之一,因为建筑是一个专业的内容,大家的讨论和交流有一定的专业性,而这种专业的交流很多时候跟大众没有必然联系,但是通过节目,可以更好的增加与大家交流的机会,使自己的设计考虑更加全面。

  Q:您对当下建筑设计行业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建筑融合有什么独到的见解?

  青山周平先生:融合分为很多种,比如传统和现代的结合、人工和自然的结合,即使两个完全不同功能的东西也可以结合,比如,书店和餐厅的结合。很多时候新的创意和新的空间,就是由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通过巧妙的结合,会出现新的事物,而我的设计就是利用这种结合的优势,比如老房子的改造,把现代年轻人的生活和审美,与旧的事物的结合,从而迸发出新事物,这就是设计有意思的地方。

  Q:很多人对日本人的印象就是严谨,把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到极致,您自己在设计过程中有什么样的坚持?

  青山周平先生:我个人的性格更多时候是比较随性的,这个跟我年轻的时候游历过很多地方,有一定的关系,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建筑设计中感悟,认为没有绝对的评价标准,包括和客户讨论方案的时候也很少会有完全否定的态度。

  Q:据了解,您在中国最喜欢的就是北京的胡同文化,请问胡同有哪些方面吸引你?

  青山周平先生:因为胡同是人创造出来的东西和自然的东西巧妙结合,在不同的环境中,人们的生活状态也不相同。胡同里的空间很小,所以人们的生活有很多都是在公共的区域完成,比如卫生间、厨房、晾衣服这种本来是在家庭里的行为,因为房子的特点所以把这些空间都延伸至屋外,这体验是别墅或者普通的住宅区都没有的,这种生活方式给了我启发,也为我的设计提供了灵感。

 Q:您曾在其他访谈中提到,您从小喜欢自然,近年更是常常想回到自然中去,这与大自然家居的理念是十分契合的,能不能谈谈您对大自然家居“从心发现大自然”的理解?

  青山周平先生:作为一个设计师,我喜欢自然的原因就是自然会给我提供不同的灵感,其次,我喜欢自然的状态,这种状态就是所有的东西“存在即合理”,我设计的建筑空间和室内空间很多时候都是追求这种感觉,所运用的材料都是自然的,这和大自然家居一样,以木材为主,都是健康、环保的。

 Q:据我们了解,这是您第二次参与大自然家居原创设计师活动,请问是什么吸引您来参加呢?

  青山周平先生:这次是义乌,上次是福清,很感谢大自然家居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能够去这些我没有去过的地方,与不同的人交流设计。中国很大,每个地方的文化都不同,每次都会去不一样的地方会使我感觉很高兴。

 Q:你怎么看待大自然家居原创设计师沙龙等学术交流活动呢?

  青山周平先生:因为现在信息流通的太快,设计背后的故事会弱化,大自然举办这种面对面交流、分享大家的故事这种活动可以让大家都“慢”下来,更好的品味设计背后的故事。像大自然家居举办的设计沙龙,可以让设计师之间、设计师与企业之间加强交流,也可以让大家学到更多的东西,比如说很好的产品、很好的设计理念。

 Q:您的建筑设计都很关注“家”,那么您是怎么看待“家”这个概念的呢?

  青山周平先生:我关注的“家”不只是一间房子,更多的是一种概念,这一概念也随着社会、城市、技术的改变而改变。现在大家会把“家”这一概念延伸到城市的各个空间比如咖啡厅、书店或者办公室,很多城市的空间和“家”结合的越来越紧密,这种城市中的空间变化、建筑变化、生活方式的变化,如果用家的概念来看待,会有不同的发现。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