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生活家 | Australia:Living on the Edge

2017-12-06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整个大陆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蓝天、白云、沙滩、悬崖、峭壁、透明的海水,构成了瑰丽的滨海景观。澳大利亚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旅游国家之一,墨尔本则多次被评为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


澳大利亚深受海洋文化的影响,几大城市包括悉尼、墨尔本、堪培拉、布里斯班、凯恩斯都毗邻海边,而这些城市集中了澳大利亚绝大部分的人口。“Living on theEdge”,澳大利亚人沿着海岸生活,游泳、冲浪、帆船、潜水是生活的日常……海洋的气息渗透到澳大利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就连澳大利亚最著名的地标悉尼歌剧院,也是澳大利亚海洋文化的体现。悉尼歌剧院位于悉尼港的便利朗角,可以观赏到绝妙的海景,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参观。歌剧院的设计师是丹麦设计师约恩•伍重,他在没有造访过悉尼的情况下绘制出设计草图,2003年伍重因此荣获了普利兹克奖。这座1973年落成的建筑如此有代表性,以至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设计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生活,因而澳大利亚的许多设计与海洋生活或者水资源有关。成立于 1958 年的澳大利亚设计奖Good DesignAwards是国家设计奖,涵括建筑设计、通信设计、设计策略、数字设计、产品设计、服务设计以及社会创新,该奖项发现和奖励澳大利亚设计创新中的优秀作品,并在澳大利亚培养一种设计文化和创新能力。从它的历届获奖作品中可以窥见澳大利亚设计的特色。

 

获得Good Design Awards 2012年度大奖的是好莱坞著名导演卡梅隆和澳大利亚设计团队共同打造一艘能带他到达“挑战者深渊”底部的深海潜艇,这艘潜艇能承受深海万米的极端压力,还要具备在深海进行3D拍摄的功能,仅历时12个月完成。这个项目展现了澳大利亚设计的特色——科技性、创新性、未来性。


澳大利亚面临着全球变暖引发珊瑚礁死亡的问题,澳大利亚的一些学生设计了一个系统去帮助珊瑚礁重新再生。Good Design Awards中的另一个设计作品——水源过滤器,利用很简单的设备帮助人们在恶劣的环境中获得干净的饮用水,试图通过设计和科学为解决水资源危机这个全球性问题提出具有普遍意义的解决方案。

设计1.0时代,是让东西变得更好看;设计2.0时代,是产品服务设计;设计3.0时代,设计成为战略和商业的工具;而在设计4.0时代,设计是改变社会的力量。 我们正在面临许多全球性的挑战,气候变暖、水资源短缺、空气污染、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等等,这需要设计师们用全球眼光进行前瞻性的思考。而澳大利亚设计在这方面有着全球前沿性的探索。

2017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中澳两国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和庆典,比如澳大利亚表演季、中澳旅游年、《45周年,45个故事》。新浪家居和生活家地板、751D.park 发起“世界的生活家”文化交流活动,联合世界各国驻华使馆,分享全球当代多元的设计文化和生活形态。在2017年已经与意大利、荷兰、德国等驻华使馆合作举办系列活动。20171220日,我们与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合作,以“Australia: Living on the Edge”为主题,在北京分享澳大利亚这个海洋国家的生活智慧。届时,澳大利亚著名建筑师、中国国家海洋博物馆的设计者Michael Rayner,以及中国著名设计师孙云将进行一场中澳文化的交流碰撞。



世界的生活家

澳大利亚: Living on the Edge

12.20  北京

扫描二维码报名参加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