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王后到访NEXT建筑事务所 建筑设计成为中荷交流重要支点

2018-02-09

  昨日,荷兰王后马克西玛到访NEXT建筑事务所北京公司,接见了其合伙人建筑师蒋晓飞与约翰Ÿ范德沃特(John van de Water),并同包括张永和在内的建筑设计及水资源管理等领域的几位中国专家,针对可持续城市发展、城市水资源管理以及它们与气候变化的关系进行了深度讨论。就两国城市发展现状及前景的相近之处,望通过知识共享、技术互助,推进中荷可持续发展合作。

Olli Geibel &Frank Verburg

  建筑师的机遇与挑战

  荷兰的国土面积仅相当于3个北京城大小,人口也只有北京常住人口的3/4,但荷兰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超过406人/km2 (中国大陆为139/km2)。高密度的现状与大量的建筑需求给建筑师带来了机遇与挑战。

图片来源:来自网络

  同时对于荷兰还有一个需要持续攻坚的难题——水。全球围海造陆最成功的范例当属荷兰,他们围海造陆已有800年的历史,有1/4(约7000平方公里)的国土是从大海里“夺”过来的,被公认为是人类战胜自然的壮举。当发现围海造田已经威胁到海洋生态和海岸线存亡的时候,荷兰就陆续放缓甚至放弃这项工程,开始让近海环境休养生息。中国也同样尝到了围海造田的恶果,虽为时不晚,但目前中国海洋生态环境、城市生态环境现状不容乐观。

  深度探索中荷可持续发展合作

  目前,中荷政府正在合作海绵城市建设,携手应对城市“水问题”。对水资源的管理需要随着生态环境变化、城市发展需求更新而不断革新。此外中荷政府还开展了可持续建筑示范项目、建筑节能合作、统筹城乡发展现代化等项目合作,望从建筑设计及城市规划的领域着手实现城市经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人文价值传承三者协调发展,打造宜人又怡人的城市空间。

   

来源:人民网

  NEXT建筑事务所作为在城市规划及建筑设计领域中国与荷兰文化交流的践行者,NEXT不仅在项目设计中创造出许多享誉国际的极富创造性的作品,同时从全局战略高度出发,针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具有的前瞻性的研究与实践,力求打造一个在本质上美好的城市。

  在本次讨论中,NEXT建筑事务所主要以两个项目案例向荷兰王后展示NEXT的创新性设计理念及中荷文化交流的成果。

  城市规划——肥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概念规划暨重点地段城市设计

  本项目概念规划的目标是:将区域打造成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创造生态美,人民富足为主要目标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打造成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手段,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为目的的城市双修示范区。最终让区域成长为一座生长于自然之中,既拥有深厚的文化记忆和城市血脉传承,又结合生态修复进行系统化新旧动能转换的复合型科技绿色产业新城

  肥城市产业现状面临着主要产业地位下降,生态压力大,生态修复任务重等多重压力。区域内大面积的矿区遗存,在场地内形成大面积的采煤塌陷区,部分塌陷区被改造为鱼塘、耕地等用地,生态环境非常脆弱。

  生态兴,则文明兴,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修复、利用生态环境,成为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主要动力和目标。

  从荷兰产业发展中获得经验,从郁金香在荷兰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中获得灵感,结合竹子作为生态修复的重要物种,引入“世界竹藤组织”及现代竹产业及生态修复产业,希望以生态修复为重要出发点,实现肥城新旧动能系统性转换。

  结合区域现状空间,形成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四个核心区域:高端产能整合区、绿色产能创造区、支柱产能升级区、淘汰产能更新区。以生态修复为原点,将生态修复与新产业发展相结合,更新淘汰产能,整合高端产能,升级复合产能,最终打造出结构清晰、分区明确、布局合理并具有很强落地性的示范性新旧动能转换山水产业新城。

  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艺术馆

  本设计项目是一个朝阳区规划艺术馆。项目的位置坐落着三个废弃工厂,毗邻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沙滩排球场馆,该地段位于朝阳公园中心。

  我们的目标并不是拆除旧工厂去重新建造一个新的建筑。我们的目标是对旧的建筑进行翻新、修复、更新,让城市规划艺术馆自身就是城市规划可持续性的实践者。它的建造可以更少地对区域环境造成负面影响,讲述旧城新说。

  三个工厂建筑,其中两个较长,另一个较短并与其成垂直朝向。这三个建筑之间形成了一个T形的户外开放空间。这个空间在设计中被重新利用,成为艺术馆主要的流动空间,让原本一个室外空间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半室内空间。

  在设计中,我们尽可能地去保留旧工厂本身的空间结构和建筑细节,不失原有建筑的历史韵味。同时通过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添加新的建筑结构,赋予其新的功能。例如,我们在原建筑顶部设计了“祥云”造型。无论在建筑材料和结构造型上,在新与旧之间都形成强烈的反差,矛盾却不冲突,反而凸显了一个城市的历史与未来、传统与现代。

    

  NEXT建筑事务所在中荷文化交织下有机成长,并坚信这种跨文化的设计理念会给中国的城市发展带来一种全新生命力。“生态似水、发展如舟”,NEXT建筑事务肩负起建筑师的社会责任,在设计中注入“绿色”,持之以恒推进城市空间绿色化、建筑绿色化、生活方式绿色化,续打造绿色生态新城,并将经验共享,在中荷文化的持续交流上,做一个使者,用建筑语言讲述文化融合的无尽魅力。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