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欧国家回来,设计师王跃说感触最深的是那些“方便门”

2018-02-09

编者按:每场旅行都好似有一股神秘的魔力,推着我们抵达心底的渴望,而每个人都有自己旅行的偏好。带着“重新设计”的视角去观察那些旅途中的细节,大抵是设计师们的“怪癖”。他们在探索什么?他们在思考什么?他们想打破什么? LES'T GO,DESIGNERS !



《 门 道 》

门与道,在于门

门与锁,在于锁

锁与道,在于“道”

难,门道不通

易,道法自然

 


  这次从俄罗斯等东欧国家回来了,一直想写点东西,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动手,的确也不知道该写什么为好,因为很多东西都是大家看过的,常见的,没多少新鲜感。鉴于拗不过公司推广部的连番催促,只能下笔,且描述内心真实感受。

  这次旅行最深刻的感触是:“方便门”设置的必要性。门的寓意为二,一是该方便时一定要“方便”;二是不该方便时切勿忽略人性

  举几个简单的小例子以作说明。

 


1

给乘客的“方便门” 



也许,在我们的印象与感官中,俄罗斯等东欧国家的信息化水平远不如我们国家发展的好,高铁也不如我们好。当然,不排除我们自身存在自我感觉良好的因素,但整体上、客观上他们很多东西做的还是很不错的,譬如乘坐火车。

 

俄罗斯某火车站台 / 图片来源网络俄罗斯某火车站台 /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是乘坐火车去的,办理乘车手续和我们这里大不一样,他们的手续更为简便,秩序更为良好一些。大家都知道在我们这儿坐火车要经过的手续有验票、验身份、安检、候车、过闸机、上车,上车后乘务员再验票和身份证,到了目的地出站还要过闸机,再验过一遍。在俄罗斯,只要通过正常安检就是候车了,到了上车时间,直接就进站台上火车就OK,不用再通过闸机验票,只是到了列车所乘坐的车厢门口,列车员拿手持终端验证网络订票信息验证你的身份证,或者你的旅行护照后,你就可以上火车了,在火车上不再查票,到了目的地下车,直接出站即可。

 

 

这样的方法和我们比较起来省了不少人力,效率也提高很多,给顾客乘车带来多少方便就不言而喻了。

 

 

还有在捷克乘坐地铁,他们的地铁票是按你从乘车站开始,到达目的为止所需时间而分时间段购置,避免了长时间没事占用地铁空间的人。如果你超出了你所购置的时间段就要及时补票,就要超额付费。


 

从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给乘客提供方便、节省时间是受大众欢迎的,此“方便门”开的大快人心。

 

 

2

与己束缚,与众方便的“方便门” 


在超市看收款员收款,收款机的设置是现钞只能进不能出,避免收款员手中有现钞,也避免了交班时的交接交款手续,更避免了人为的犯错误。

 

俄罗斯某超市收银台 / 图片来源网络俄罗斯某超市收银台 / 图片来源网络


在中国也有很多类似的事情。比如:现在的农菜市场,很多小摊主为了让买菜的顾客方便,均设置微信或者支付宝二维码,以便支付零钱和不带现金的年轻人使用。在这些小摊主里,很多人可能对微信并不熟悉,需要借助别人的帮忙才能开通,但他们依然为了方便受众选择了这么做。

 

小黄车的初心我想也是为了方便大众,只是在最初的时候没有按人性的多面性设定好规则,忽略了人性中较为自我的一面,导致了后边的乱像——破坏、胡乱摆放。甚至于最后大部分经营者只能以失败收场。

 

按一般情况来说,目前我们正常人的行为大多是以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来考虑,有近道不走远道,能省事绝不费事,当然这也无可厚非,毕竟人性使然,只要不出现道德及法律之外的事情,一切尚可接受。但很多时候,因为制度的设计和流程的设计不够周全,就会造成一些法律和道德范围内可规避的事情出现。从小上说,占便宜、多拿多占,从大上说损人利己、危害社会。其实解决办法我们可以借鉴好的设计,完善自身制度。在制度制定和设计流程的时候,要针对人类特质深入研究,尽量避免失误。尤其是注意对“方便门”的控制更要注意设计的精细化、程序化,从根本上避免各种“方便”途径。

 

通过这几件事情可看出,东欧一些国家在制度、标准的制定和方法设计方面有其独到之处,这些管理都是基于对人性的理解而设计的,把正常可能发生的行为变成一种制度控制行为,把不自觉变成自觉行为,而不是人为的用人来控制。

当然,事物都有两面,人和制度也都不可能完美无瑕,太阳都有其黑子,东欧在信息系统设计上也有其不足,比如:在北京机场办理去俄罗斯的乘机手续时,和去其他地区比较,其速度就要慢很多,尤其是落地以后,人境签就更慢,效率低下,据说护照交换系统没设计好。

我们不苛责事事完美,但我们要尽量创造“完美”,在人性的基础上,让制度更具有其约束性和惯连性,让良好的习惯从“方便门”的设计开始……

王跃 石家庄常宏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文:王跃 石家庄常宏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原标题:王跃 | 方便门 —— 旅行思考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