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春听香· 春意又年芳】红楼香会雅集3月11日【冇空间】清雅举行

2018-03-15

  【晓春听香· 春意又年芳】红楼香会雅集,于戊戌年在越界田林坊【冇空间】3月11日下午举行。主办方为【麦稼文化】,协办方为【茶道】杂志以及【一拙文化】。这次雅集受到沪上名人方校长、著名作家淳子老师 、黄浦区协会会长张荐茗先生的关注和支持。

共读西厢

共读西厢

共读西厢

琉璃世界 白雪红梅

  雅集,源自古代。专指文人雅士吟咏诗文,议论学问的集会。在这场红楼香会雅集中,集合了茶艺、香道、花道、戏曲、情景剧等元素。我们更是汇聚了沪上文化、文艺、茶艺、香事、花道等各界名士以及行业中的出众人才,集众人之智慧、共襄盛举。

红楼雅集 茶艺师 汪琼星红楼雅集 茶艺师 汪琼星

  【海上雅集】

  上海之魅力:融汇东西方文化之精粹,“海纳百川、有容为大”,有海派文化之称。【麦稼文化】董事以及策划创意总监,夏木女士是【海上雅集】开创人。她尝试着茶饮文化与各种艺术相结合。2015年在位于城隍庙的老上海茶馆,做了一场【旗袍+话剧】的茶会雅集,开创了将茶饮文化融入了话剧元素之先风。每一个来宾都是演员,当时参与的宾客有60人之多。

红楼雅集 茶饮红楼雅集 茶饮

  这次雅集以经典名著《红楼梦》为蓝本,古为今用,撷取风雅之原则。首次尝试将情景剧融入了昆曲元素。夏木女士在策划初期,确定了雅集基本流程:起、承、转、合,层层递进、推至高潮,最后合而结束。

红楼雅集 古琴 陈翌立红楼雅集 古琴 陈翌立

  情景剧的表现形式:由声优演员蒋海良,架构红楼梦故事背景。知名笛箫艺术者李瑞、古琴演奏艺术者陈翌立、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戏曲演员苏梦茹的专业加盟演出,确立了雅集的高雅基调。由茶艺师、香艺师、花艺师组成小剧组,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以沉香氤氲 、茶饮品饮、花道设计营造大观园氛围,所有来宾如同进入大观园,参与泡茶及演绎,进行沉浸式参与。

红楼雅集 缂丝之美红楼雅集 缂丝之美

  “我”亦是戏中人

  “我”亦是戏中人,自进入空间,你、我、他,亦是大观园中的某一个人。你可以是宝玉、也可以是黛玉、妙玉、宝钗等。其中【落红成阵 共读西厢】情景剧与昆曲《牡丹亭》的游园惊梦相融合,全场惊艳。举目四望,相信每一位来宾在春暖花开、沉香袅袅、茶香氤氲中,都感受到东方美学生活。

红楼雅集 香事红楼雅集 香事

  【茶之篇  一席一美】

  【麦稼文化】所举办的雅集以茶饮文化为基点,尝试着与各种艺术形式相融合。“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对于茶品、水、器皿精心选择,布置每一茶席时,也注入了许多人文元素。

红楼雅集 香事老师红楼雅集 香事老师

  沪上名人方校长提议,茶席缂依红楼里各馆名称而定,例如:怡红院、潇湘馆、蘅芜苑等,注入人文元素。茶席题字由海上名人林格锋老师书写,一手廋金体,潇洒俊逸。缂丝为茶席、山水晕染、如水墨画般,为缂丝传承人【菡轩】工作室陈成所提供。每款茶席插花为【花漾心舍】团队所设计;可谓:一席一美。

红楼雅集红楼雅集

红楼雅集 演员谢幕红楼雅集 演员谢幕

  雅集用茶分席间用茶以及演绎用茶。器具选择依茶而择之。均为【风雅茶饮文化倡导者】宋志敏先生提议:上半场雅集为【三清茶】,以六安瓜片为主,辅以松仁、梅花、微量佛手柑,器具选择为瓷器盖碗杯,适宜泡绿茶。精致盖碗杯由【麦稼文化】提供。


  下半场雅集选用九曲红梅则与【琉璃世界 白雪红梅】意境相呼应。器具则选用紫砂壶,滋味更悠长、汤色更红艳明亮。这次器具由【点润阁】紫砂工作室淑凤女士提供。演绎用茶为表达宝黛爱情之纯洁美好,选取了一款云南景谷古树茶,月光白。制作工艺独特,曾作为“白龙须贡茶”稀有珍品,向朝廷纳贡。

红楼雅集茶席红楼雅集茶席

  雅集茶会,一般都会馈赠嘉宾伴手礼,以表达主办方感谢之意。这次红楼香会雅集,主要由主办方【麦稼文化】提供的海南沉香紫檀礼盒以及加里曼丹岛野生壳沉香尊贵礼盒。提供茶礼的为【一砵堂】的如琢女士以及【甄养文化 云春茶社】的李静女士,她们都提供了颇具特色的茶礼,分别为2016年摘下首届“汉城杯”斗茶赛肉桂状元的张颖所制作的大红袍和云南景谷古树茶月光白。香港【日置名媛】更是给与了很大的支持力度。

红楼雅集茶席红楼雅集茶席

 【香事篇  与香共舞】

  香事以传统的埋炭堆灰方式,香炉则用熏香式、以及焚香式的香炉。举行香事雅集时,通常会有一些仪式感的听香、行香。其实香事可以贯穿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比如:焚一炉香、弹一曲古琴;点一支芽庄,挥毫泼墨;合一香篆,闲翻书卷 品一杯香茗。这次红楼香会雅集,一眛先生撷取香之风雅,古为今用。以大宅院之香几陈列布置为基本,用古法埋炭堆灰之形式,香之氛围充满了空间,香与你共舞,于不知不觉中感受香生活。

红楼雅集花道红楼雅集花道

  【花道篇  赏花品茗】

  小原流花道教授级讲师丽君女士,花道风格高贵、典雅。与红楼梦贵族风雅生活相呼应。其中一位花友为70多岁的小珍女士,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设计了【花开富贵】以及清新典雅的茶席花。红楼香会雅集花道布置由【花漾心舍】工作室提供。

红楼雅集花道红楼雅集花道

  【华服篇 锦绣年华】

  【冇空间】主人林华志先生,提供场地方,亦是一位具有人文涵养的设计师,追求“衣人合一”的境界。通过服饰之语言,将个人内涵挖掘、自然呈现精气神。这次他亲自操刀,为【麦稼文化】三位董事进行了形象设计,让华服替人代言。

小原流花道教授丽君老师小原流花道教授丽君老师

  雅集空间内,华贵缂丝垂挂而下,富丽堂皇。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说,由【菡轩】工作室的陈成所提供。

红楼雅集三清茶红楼雅集三清茶

  衣鬓香影,裙袂飞扬。用白居易的一首诗“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清河自在】陈晓黎女士为茶艺师及演绎人员提供服饰。她将东方元素以及西方的简练线条相结合, 设计出一种清新和具有东方禅意的服饰风格。

麦稼文化 海上雅集开创人 夏木女士麦稼文化 海上雅集开创人 夏木女士

  主办方【麦稼文化】团队称自己是一群麦稼农夫,做策划、记录、做茶饮文化的践行者。低头辛勤耕耘、抬头仰望星空。

风雅茶饮文化倡导者 宋志敏先生.jpg

风雅茶饮文化倡导者 宋志敏先生

麦稼文化 董事长 王良.jpg

麦稼文化 董事长 王良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