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当厨房变成跨界美学场域

2018-08-10

  

    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不仅关注产品的功能和价格,更着迷于品质和体验。相比一件产品,消费者更愿意选择以他为中心的解决方案。企业必须从功能、价格转变为提供更高颜值、更高品质、更优组合的产品解决方案。

  展厅是品牌定位、商业价值、产品服务以及经营模式的实体承载,是消费者最佳的接触场景。然而大量企业展厅仍然停留在产品陈列阶段,没有进入数字、互动、体验、场景和服务的新零售时代。新零售时代,展厅不仅仅是陈列和售卖场所,更是消费者互动体验场所。如何从传统陈列升级为符合时代需求的综合展厅?如何将企业DNA在商业展厅中彻底地、系统地表现出来?零售时代,商业展厅迎来全新变革。而设计引导客流,设计服务创造价值已是必然。



1.0版本的厨房展厅


  「厨源」是中国厨具电器领导品牌——老板电器所创的新品牌。 1979年创立于杭州的老板电器,从抽油烟机开始,逐步推展至烤箱、电饭锅、微波炉等厨房电器。单品模式已不足以承载品牌的持续发展,近年老板电器从追求量化的市场策略,开始转向致力于改善烹饪环境,创造美好的食文化生活。

  台湾设计师邵唯晏在「厨源」专卖店的设计中,以厨房为中心,其所衍生的各种活动为基础,辅以擅长的当代科技,结合中国悠久的饮食文化,以「厨源」为名,打造烹饪与饮食生活相结合的跨界美学场域。


 跨 域 对 话 

 以“食”连结多元的服务体验 

  以烹饪食生活为主轴的空间内,将厨房电器品牌产品展售的面积压至最低,释放出最大的空间来承载跨域整合的新运营模式,广纳与此理念相符的品牌、专业者的展览合作。包括老板电器总部派驻到这里的首席工业设计师王强,针对厨房载具不定时举办工作坊。米其林主厨David Guzman长驻于此,打造DUCHESSE点心厨房,同时和厨艺名家江英俊共同开设多样的厨艺教学课程,透过多元饮食的创造,间接进行厨电产品的体验。这种软性的体验对品牌形象的渗透和产品的销售有非常好的成效。

       

  一楼展区导入丹麦艺术家Poul Pava的设计品牌aida,以鲜明率真的自然风格打造童趣的器皿餐具,通过不定时的彩绘活动和义卖,提升食生活趣味与质感。

  在各团队的需求与期待下,共同讨论创造空间的可能性,最后由竹工凡木团队打造了一个多元变换的空间场域,承载多样的饮食生活活动和艺术展演活动。藉由多元纷呈的食艺形态,跨领域的专业合作,为空间使用者提供崭新的食生活体验。 


 文 化 转 译 

 良渚文化精神与当代思维的视觉形象转化 

  「厨源」的核心价值——广纳百川的容器,即源自杭州良渚文化的精神。在建筑外观设计上,特别以黑色为基底,透过良渚文化中杯肱器皿的形象,结合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古老文化语汇进行转化,以崭新的意象,呈现于立面装饰与网格窗花设计,现代素材中广纳传统文化的底蕴。

  商场内则以「器以载道」为理念设计。器,是一种结合时代性与美学标准逐步演变的功能性产物;道,则是具体的理念与方法,以展售空间为载体,通过导入现代创新的烹饪文化,以店中店的形式,让当代思维藉由空间组构,创造出有别于传统销售模式的新零售商业空间。


 多 元 组 构 

 以复合机能结合自由平面、模块化的弹性场域 

  空间操作以自由平面、活动式的可移动模块构件为基础,将各式不同形态的厨房场域结合其中。多功能展售空间透过模矩化家具与可移动、组装的推拉车柜,可顺应不同功能的空间使用,机动调整车台与家具的功能配置,推拉车甚至可以游移至户外进行一些食生活快 闪事件(Pop-up store),打破室内边界延展至公共领域。而厨艺教室与客用私厨则透过可开阖的空间边界,增进场域的灵活运用。

  厨源,藉由新与旧、潮流与传统峥嵘并立,为当代食文化的可能性提供了最好的发生场所。

 关 于 设 计 师 邵 唯 晏 

国立交通大学建筑研究所建筑博士

国立交通大学杰出校友

CSID中华民国室内设计协会副理事长

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创办人

中原大学建筑系及室设系助理教授

2008安藤忠雄海外交换计划(Ando Program)台湾代表

  邵唯晏,被誉为亚洲当代设计新势力代表,最前沿的80后台湾新锐设计师。2008 年曾代表台湾前往日本参与安藤忠雄海外实习计划(AndoProgram)。邵唯晏主持几家设计公司,国内外获奖无数,出任CSID 40年来最年轻的副理事长,同时在大学任教,在交通大学攻读建筑博士时就已荣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常在各大论坛演讲和授课,被知名品牌企业邀约合作研发产品,甚至担当品牌代言人。

  创意与跨界的建筑顽童,强烈的设计感与敏感度,充满爆发力的线条,是邵唯晏作品的特色。擅长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的邵唯晏,总是以大胆、前卫、创新的设计思维呈现另类的空间风貌。

  “If you are ready, you have already late(当你准备就绪,其实为时以晚)是邵唯晏的座右铭。当很多80后设计师还在给自己寻找市场定位时,同样是80后的邵唯晏已经构建起自己独有的设计价值和设计体系,在他的设计节奏和尺度里去探寻当代设计的趋势和未来的发展脉络。

  “当代设计师更高的价值在于,做一个很好的观察者和沟通者”,邵唯晏是一个非常敏锐的观察者,对设计趋势、当代设计的脉络一直非常关注。建筑人出身的他,也跨足室内设计、工业设计,研究数码设计和二次元文化,视野非常多元。他在观察归纳全球设计趋势的基础上,往非线性设计方向深入,建构自我的设计观点。邵唯晏关于当代设计趋势观察的著作《当代建筑的逆袭》,出版了繁体版、简体版和增订版,在专业类书籍中登上诚品书局排行榜第五名。

    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 CHU-studio  

  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强调全方位的设计服务,让整体策划和设计相连贯,团队背景跨足运营策划、规划、建筑、室内、景观、工业设计及陈设软装设计。以台北为总部,同时设有台南分部、北京分部、杭州分部、金边分部及新加坡及意大利办事处多个分点。

  竹工凡木强调实务与研究的相辅相成,在每个项目上都秉持非线性的十大原则(数字性、动态性、拓扑性、自相似性、模糊性、轻透性、多向连续性、地景性、地域性、永续性),尤其是对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以及计算机辅助生产(CAM)有着持续的研究与应用,近来更致力于参数式算法,期望打破传统设计思维,并有效降低工程成本。同时关注当代跨界的思维,对各种空间不完全遵循传统固有的思维及做法,企图打破既有框架限制,寻找空间的可能性。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