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公开课温州站 探寻瓯城设计与商业共生的未来

2018-08-13 新浪家居

  “自言官长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苏轼口中的永嘉之地,便是温州所在,在苏轼的描述里,他期待自己能像曾任永嘉太守的山水诗人谢灵运一样,感受到“楠溪胜景,百岛风光,玉苍石景,百丈飞瀑,寨寮风情,承天氡泉”的秀美河山,这无疑是对温州的一种赞颂。然而令苏轼、谢灵运没有想到的是,千百年后,令温州声名鹊起的不是水秀山明,而是庞大的商业体系。

  温州曾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最充沛的城市之一,体系庞大的温商群体,“敢为天下先”的温商精神,造就了近代中国民间经济的腾飞,也让温州这座城市一时间名声大噪。温州人,更被称为东方的“犹太人”,聪明、勤奋、精明的温商从不惧怕尝试和失败,更是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在温州为中国经济打下了一片天。

温州旧城古街道之一五马街,1984年定为温州标志性商业街(来源网络)

  如今在温州,仍能看到先人们为商业奋斗的足迹,从相传始于东晋,清代改名五马街的温州旧城商业街,到1950年建立的第一百货商店,再到1998开业的开太百货,直到近期迅速崛起的“万象城”“银泰”,温州的商业绵延不绝,历久弥新;从“前铺后厂”的运营模式到大型商业综合体,温州的城市灵魂已与商业血脉相连。一座座建筑,一栋栋厂房,记录了温州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也刻画出了温商的运行轨迹。

这座与商业密不可分的城市的变动,也带动温州的设计界发生着聚变。以往的温州,固守着传统而古老的商业文化,亦步亦趋不舍离弃,“五马街”改造更是标榜为“每一代温州人对家乡的一份坚守”,当其他城市都已经走在时代的前沿,汲取来自世界的设计理念加以融合,城市中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之时,温州设计却在这种“坚持”和“固执”中迷失了方向,失去了最佳的转型时机。

温州新综合商业体——华润万象城(来源网络)

近几年,层出不穷的综合商业体、创意园区、网红餐厅在温州遍地开花,这似乎是沉睡中的温州设计“觉醒”的征兆,城市发展早已滞后,商业模式遭遇瓶颈,设计却能成为新的推动力,反哺商业,重塑城市,温州设计正在解构建筑与室内设计语言,再升级设计与商业的共生状态,这种微妙的变化正在日积月累的发生着,推动着,也即将在未来迸发出未知的强大能量。

在城市瞬息万变的当下,温州的设计界该如何应对?如何平衡商业价值与美学价值,如何通过设计为城市未来留下成长和可塑空间?这是温州设计师过去、目前、乃至未来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中国设计公开课8月即将走进温州,寻觅“藏富于民”的温州所蕴含的无限能量,也将探寻从小对商业耳濡目染的温州设计师对这座城市灵魂的感知。




温州城市新地标

澳珀大楼@澳珀家俱

 “爬爬山岭、吃吃麦饼、山水冰冰、蚊虫叮叮”

  受温州民谣的启发,朱小杰塑造了一个属于他,同时也是属于温州的商业新地标,一度被时尚杂志《安邸AD》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家的“温州大宅”——澳珀大楼,藤蔓遍布的外立面,让这座建筑蒙上了一丝神秘的色彩,然而走进以后,却发现广阔明亮,别有洞天。

一楼餐厅及展厅@澳珀家俱

  这样一座看似隐秘的“桃花源”,却又是温州著名的“网红餐厅”、陶艺博物馆、家具展厅……巧夺天工的设计,恰到好处的布局,熙熙攘攘的食客,好评如潮的称赞,它丝毫不羞于向大众展示它的设计与美,更在现代快速生活的节奏中巧妙的找到了设计与商业的平衡点,让商业少了一些铜臭气,让设计多了一丝贴近生活的温暖,有山有水,有食有物,在朱小杰灵巧的双手下,设计没有妥协,而是成为了商业的点睛之笔。

  在这里,传统与现代、室内与室外、工作与生活、设计与制作、艺术与思想交集融会,在这里,世界对温州这座城市产生了除了“商业”之外的新的认知。此次,中国设计公开课温州站即将走进“温州大宅”——澳珀大楼,探寻这座温州商业新地标的“设计之美”,让温州当地设计师找到平衡商业与设计的灵感,共同塑造温州设计的未来。




特邀讲师


地标主创深度分享

澳珀家俱艺术总监朱小杰

  小杰对自己的定位是“石匠,木匠,钳工,会计,最后还是回到手艺人的角色”

  宋明家具简洁雅致端庄大方的文人气质在朱小杰的设计中尽显无遗,道家顺应自然的思想让他始终处在平和之中,享受生活、享受设计。他爱传统,但却喜欢用现代手法来表现传统的精神,他特别擅于运用材料。木头与不锈钢、玻璃、塑料、皮革等现代材料的结合在他的设计中随处可见。他开发陶瓷在现代设计中的运用,重启绝烧已久的瓯窑文化并将其继承发扬。

  1955年出生于温州的小杰,在家具、木雕,陶艺等领域已颇有建树,同时他也对建筑与室内设计有自己的一番理解,经他一手设计的澳珀大楼更是被资深家居杂志评为“温州大宅”,在他看来,家具设计与室内设计是共通的,偶尔的“灵感跨界”对设计师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此次中国设计公开课温州站,小杰也将分享他对建筑、室内、家具的理解,为温州当地设计师带来自己关于设计与美的感悟。

代表作

家具设计——钱椅

建筑设计——温州大宅

小杰个展——棲息小杰个展——棲息

陶艺设计——玛瑙石头陶艺设计——玛瑙石头


设计主题分享


“首位获Andrew Martin奖的华人设计师”

香港著名室内设计师 洪约瑟

  1951年生于菲律宾马尼拉的洪约瑟,毕业后在香港知名设计事务所Eric Cumine担任设计师,主要以建筑设计为主。自1988年成立洪约瑟设计事务所后,屡获奖项,包括98年的APIDA Awards商业组别冠军、同年的HKDA Awards住宅组别的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及商业组别的金奖等。

  洪约瑟从一位年轻的建筑系设计师成长为香港知名的室内设计师,获得过100多项设计大奖,更是先后12次获得有“室内设计奥斯卡”之称的Andrew Martin奖,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设计师。洪约瑟多年来不断追寻更富挑战性的工程,替它们拟定设计装潢计划,在香港堪称首屈一指的设计顾问之一。

  作为一名资历颇深的室内设计师,洪约瑟将在中国设计公开课的舞台上分享几十年来的设计心得,从色彩到灯光,从软装陈设到室内布局,讲解匠心独运的设计理念,带来一堂干货满满的设计课。

代表作

香港荟面馆香港荟面馆

樱木日本料理樱木日本料理

西安湖景别墅西安湖景别墅

  温州与香港、家具与色彩、建筑与室内,这种碰撞组合让八月的温州独具看点!这一次,让温州了解世界,让世界看到温州,中国设计公开课温州站,带你重新定义设计美学的概念,探讨“瓯城·设计与商业共生的未来”。


中国设计公开课(温州站)


瓯城·设计与商业共生的未来


活动时间

TIME


2018.8.23(周四)


活动地点

LOCATION


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一楼宴会厅


课程安排

SCHEDULE


  ▼ 10:00 -11:00 Immersion Program地标主创沉浸式教学

  主创设计师亲自率领导览新地标

  ▼ 13:00 -13:50 Guests sign 嘉宾签到

  ▼ 14:00 -14:15 Guest speech嘉宾致辞

  ▼ 14:15 -15:15Landmark Talk 地标主案深度分享

  地标主创设计师分享建筑设计背后的故事

  ▼ 15:15 -16:15 Topic Share 设计主题分享

  寻找最具创新思维的设计师带来独特的分享

  ▼ 16:15 -17:00 City Show 城市秀场-设计博弈论

  思维碰撞?煮酒论道?你想听的大咖观点都在这里


长按二维码识别报名


采编&撰文:珮瑾

联合主办


亚细亚瓷砖

新浪家居


总支持机构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


当地支持机构


温州建筑学会室内设计专业委员会

温州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

温州市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

温州市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

温州市家俱商会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