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 Three∣庾耀雄:“三位一体“才能做出好设计

2019-01-21

12月的天气本来应该是寒风冽冽,但广州的天气还是反复无常。在圣诞歌曲的背景音乐下,人们还是穿上了短袖衣服渡过了一个温暖的圣诞节。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小编终于迎着一丝的寒意,来到了Team Three的办公室,与一位资深的室内设计师展开了一场微妙的设计精神之旅。

庾耀雄

庾耀雄,一位有着三十年工作经验的室内设计师。早年在澳洲的大学攻读室内设计专业,留学归来后进入香港知名室内设计公司担任设计师。曾经,为实现自己的设计意念而放弃高薪厚职到工地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工作。也曾经,在得到初步的成功之后以满足无穷物欲的形式来作为工作的成果。

沟通=平衡+聆听

设计工作总是要和形形色色的人群打交道,客户更是设计师绕不开的一个沟通对象。很多设计师对于和客户的沟通感到很费力,双方总是不能在一个维度上进行交流。特别是家居空间的设计,客户的意见更是无比重要。有二十多年设计经验的庾耀雄对于和客户的沟通,有其独特的见解——世间万物贵在平衡,沟通更在于聆听。庾耀雄表示在与客户的沟通时,首先聆听客户的想法和意见,在平衡利弊之后,根据客户的人物特性及功能需求进行判断,再把有用的意见及想法反馈给客户。一个成功的设计师更应该具备换位思考的能力,通过交换视觉来理解客户的心理需求,再通过专业知识及职业技能来实现客户的心底需求。客户既感到满意,而设计师也能实现很大设计的主张,在沟通的过程里还会成为朋友。一个成熟的设计师不仅仅只是实现客户的想法和需求,还会对客户进行一些有益的教育。近年来,庾耀雄设计的卧室都不设电视。他认为卧室应该是休息的空间,看电视会影响休息,休息是卧室最主要的功能。不好的生活习惯应该改变,而设计师的使命更多的是把一些好的生活习惯灌输给客户。

庾耀雄表示与客户的沟通除了畅通的互动之外,在必要的状态底下,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胆量和底气与客户进行对话。这也是设计师展现其专业性的一种方式。

设计=客户+设计师+设计配合

每一个设计师都希望做一个好的设计,什么是好设计?在宏观的设计领域——颠覆、重建是一个永恒的命题。但在众多的设计项目里有多少能肩负着颠覆、重建的使命?这样的现实确实令到设计师很迷茫! 庾耀雄作为一名在香港知名室内设计公司任职多年后进入国内工作的资深设计师,他认为好的设计必须要具备三个重要的条件:客户、设计师、设计配合(施工+材质);好的客户给予设计最大的基础支持,设计师有了客户的最大支持后通过自身的专业技能提供优质的设计, 好的施工团队和优质的材料为好设计进行最终的保驾护航。确实,这三者缺一不可。庾耀雄也是通过这三个重要的条件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好的设计。

设计使命=培育+带领

设计是一个很抽象东西,不能把设计单一的看作是工作,我们应该更多的把设计赋予使命。一个好的设计师并不是简单的是一个明星,更多的是一个幕后的功臣。把优质的空间和良好的舒适性带给客户,这何尝不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无边的“法力”。当下的设计行业,设计师的能力参差不齐,严重的影响到了外界对于设计行业的看法。庾耀雄表示如果需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从最基础的教育体系抓起。现有的教育现状把学生都推到了社会,学生在学校时并没有学到专业的设计知识,只学到了绘图技能。完全忽略了设计理论的重要性,令到很多设计公司在招聘员工的同时承担起教育的职责。庾耀雄所在的Team Three设计团队就一直秉承这种扶植年轻设计师的使命,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的带领和指引着年轻的设计师,认清自我、回归设计的初心——做真正有用的设计!

设计行业=培训+扶持

庾耀雄的设计工作从香港移到了国内,开始的时候总是无法适应。慢慢的就适应下来了,而且越来越适应国内的工作节奏。香港与内地的最大区别应该就是文化上的差异性,香港受到了西方的影响,在行业内抱着比较开放的心态,很多的资源及信息都是共享的。内地由于文化的差异化,形成了同行间多了竞争,少了包容。这是庾耀雄最希望改变的行业现状,所以他就从自己做起,与一些设计机构进行了一些培训课程的尝试。虽然规模不大,但他希望从自己做起,影响更多的人能参与其中。

中国是一个世界性的舞台,很多国外的设计师都在中国不同的城市用不同的方式展现自己的设计手法,留下了不少的设计痕迹。庾耀雄认为他希望能把更多的正能量带到设计里,带到行业里,提高设计行业的专业性。建立出设计师与客户能有一个平度对话的状态,让设计师的专业性更为突出。

广州市家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Team Three Design Office (HK)

广州市家域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创立于2002年7月,是香港叁行设计事务所全资子公司,

主要致力于国内外高尚住宅、别墅、写字楼、商业、空间、酒店及娱乐场所等各种室内外设计及装饰工程。

公司贯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的经营宗旨,把每位员工都当成企业的主人、每一位客户都当成企业的广告媒体、每套房屋都当作自己的家来装修,为广大客户提供涵盖设计、施工、家具配置、家居配饰等全内容的完整家居服务模式,使得总体风格得到完美的体现,从而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市场。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