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喜舍杯·童心赛季最受设计师看好的作品,原来是这样

2020-01-09


上周,随着2019喜舍杯·童心赛季的落幕,专业评审榜单正式公布。本次比赛中,所有作品都将经过【专业评审】【专业观众】的双重评审。

【专业观众】成员由喜舍创享设计师社群中,100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设计师组成。他们中有2018-2019喜舍杯的参赛设计师、获奖设计师,有报名2019喜舍杯·童心赛季但因为时间原因错过这次比赛的设计师,也有设计成长营的活跃设计师。

本赛季【专业观众】中,男性设计师占比66.7%,女性设计师占比33.3%。80后设计师占比47.9%,占专业观众评审的大多数。

专业观众性别分布图

专业观众年龄分布图

和【专业评审】一样,【专业观众】的手上均有12票的【看好】名额,可以投给自己看好的作品。最终,根据【专业观众】的投票结果,选手们获得的【看好】票数进行排序,产生票数最高的1位最具人气设计

接下来,我们跟着【专业观众】的评审视角,一起来看看【专业观众】评审排名靠前的作品。

以下为【专业观众评审】靠前的10份作品

最具人气设计

《星空下的小木屋》

小孩子的孩子气-独生子女

姜康飞/江苏常州/80后

44%的专业观众看好

大孩子小孩子内心中都向往着广阔的空间,就像在星空之下,室内的空间是局限的,但是思想的维度是无限的。我是独生子女,也有一个宝宝。我们需要的是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所以客厅立面取消了电视,茶几,电视柜,让它空下来。

专业观众-梁飞:

餐厅空间处理的很棒,作者用心研究的有子女的家庭对于空间尺度的要求。家具选择也别具匠心。

专业观众-吴俊:

空间整体处理简洁,但有一些自己想要表达的符号元素,星空、木屋,能让人有一种对童年的想象画面


《一抹清新》

成年人的孩子气-独居者

芦焱/辽宁沈阳/80后

42%的专业观众看好

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一般来说这个年龄对饱满、鲜艳的着色比较偏爱。儿童对色彩产生喜爱会对他们就餐时的情绪产生影响,因此,设计时一定要突出餐厅墙面、地面的装饰色彩。比如明快、活泼的绿色,灿烂而热烈、柔和而含蓄。当然,色彩的突出,不只是墙面,还可以通过各种不同花样的灯,充分地利用光与影调节,以增加效果。

专业观众-谢松谚:可以感受空间中居住者的生活型态、品味,甚至是个性。是有质感而不张扬的,整体空间浓度比例拿捏得很合宜,不会过于繁琐亦不显空洞,是一个让人感受舒服的空间。

专业观众-王语琪:色彩没有过分艳丽,在轻快的色彩语言中创造属于成年人的孩子气。


《积木》

成年人的孩子气-自定义

王晨鹤/北京/90后

40%的专业观众看好

成年人的孩子气是任性的,放肆的。积木是无规则的,多样的。随意散落的积木更表现出了自由无拘无束的状态,正如成年人回到家,希望是可以放下世界规则、自由自在的。人们对幸福的期待如同搭积木,搭建得多好看取决于我们的向往。生活亦如积木搭建,只有维护好平衡、维护好工作跟家庭,才能越来越好。以积木为主题的单身女性的空间定位,使其富有童趣的同时,增添更多柔美和细致。

专业观众-木心:作品眼前一亮,让人有置身于童话中的意境

专业观众-罗斯琦 :概念很有趣


《童.真》

成年人的孩子气-年轻住伴

颜小燕/甘肃兰州/80后

37%的专业观众看好

向来只爱那些素净的花朵,不喜娇艳的花。尤其是那素净的白色,更令人钟爱。一物一景不敢过分奢华,一块一面不许过分浮夸,唯求“舒适,素雅”。像云朵归融自然一样,让家回归本真。

专业观众-胡景皓:干净素雅,是让人能安心呆上许久的空间。

专业观众-陈潇:设计给了空间很好的释放,赋予了时间与空间的概念,很喜欢设计者给我的空间感觉,清新、素雅、很好的回归自我。相信也会给每个居住者不一样的感觉。


《清白之年》

成年人的孩子气-独居者

宋飞/甘肃兰州/90后

34%的专业观众看好

一山一水,一空间一个性,这是独居人的心灵净土。它释放纯真的自我,演绎倔强的人生,这里空间的布局及设施充满了个性的释放。丝缕阳光穿过灵动的沙发,顽皮的玩偶抚摸流动的经典蓝,令人沉静又放纵,回归纯真的自我。

专业观众-魏坤:主题鲜明,色彩搭配合理,空间完整。

专业观众-周云霞:蓝色的静谧碰撞粉色的甜美;沙发、床品、边几、休闲椅这些单品的选择非常用心,个性又雅致;走廊的尽头是无尽的自由;阳台稍微中规中矩了一些,还能更有创意。


《此间少年》

成年人的孩子气-独居者

于墨/黑龙江佳木斯/90后

34%的专业观众看好

男人永远都长不大,只是喜爱的玩具变大了而已,只要碰上喜欢的东西,分分钟都可以过上儿童节。本案围绕着男主个人生活喜好进行空间打造,我叫小墨,这是我来到这个城市的第四年,有自己的时间,爱美、爱吃、爱玩、爱笑、一个人带上面具上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坐地铁,下班回到家才能摘下面具,看到疲惫的自己。直到我带上头盔,启动摩托车,感受着“风”从发梢擦过的温度,这座孤独的城市也变得温柔起来。空间采用了一些比较硬朗的材料,例如:铁艺雕刻、镜子,以及大面积的铁板、超薄石材等等,为空间打造坚强男孩的感觉。

专业观众-吕梅:被大玩具摩托吸引。男人都是长不大的孩子。“追风少年”的酷酷的风格,很有吸引力和冲击力。

专业观众-胡景皓:直击人心的工业机车风,激起寻找诗和远方的力量,独居者的自由和洒脱,莫不过如此!


《自》

成年人的孩子气-独居者

王宇/黑龙江佳木斯/95后

30%的专业观众看好

这是一位95后的自述,当黑侵蚀内心,心里有脆弱、有温柔、有天真、有幼稚,我用笑来掩饰内心的阴暗,展示给别人看,黑留给自己慢慢消化。光:是保护天真的内心抵抗黑的侵蚀,不想因为同龄人的不同想法而左右我,三十而立,我不怕黑,因为我有光,我想成为光。童心不可磨灭,只是在心的深处被紧紧保护。这是我的自述,这就是我。

专业观众-木心:乍看整个空间给我的感触是“酷”。在暗色调的底色上用更加纯粹的明黄、灰粉、豆绿等作画。强烈的对比,是现实与童心的交融,在一个成年人内心中不断平衡的产物。

专业观众-张小鱼:在很多的独居空间里,大多数设计师都选择了女生独居的设计构思,本案从男生的视角,设计了一位独居大男孩的内心童趣。酷酷的外表下,还有一丝丝温柔的粉色,别具匠心。


《记忆吾宅》

成年人的孩子气-独居者

施镔桀/上海/95后

30%的专业观众看好

元气就是孩子气,成年人的世界里有太多规则需要遵守,而家是唯一可以飙车的赛场,选独居是因为它跟一些现代价值观相称:个人的自由,对自身权利的掌握以及自我实现,这些都是我们青春期起直到生命终结,每一个个体不断追寻的东西,作为独居者来说任何视觉表象,功能内核都极其的个性化,私人化,每个人的记忆是不一样的,用记忆生活化的细节去体现专属的具有感情的家。

专业观众-郭书含:最喜欢的一个作品,让人过目不忘,空间和色彩的比例恰到好处,弱造型化的处理,强调了空间的纯粹和美感,艺术品也很别致。

专业观众-汪鹏:在家里也能有颗大自然的心。


《二人世界》

成年人的孩子气-自定义

李灿伟/广东深圳/90后

30%的专业观众看好

本案是以丁克族的孩子气为设计核心,丁克是不需要孩子的孩子气,是追求轻松生活的孩子气,也是实现自我的孩子气。他们的快乐多种多样,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在自己的爱好里,过着幸福的二人快乐世界。在颜色上,运用了莫兰迪色系中的粉色、蓝色为主色调,绿色和金属加以点缀。在造型上,直线与弧线的交织,与颜色层次实现完美平衡。通过对形体、色彩、质感、软装的搭配来营造一个颇具浪漫与优雅的二人世界。

专业观众-王琳:空间利用合理,色彩搭配平衡,舒适。弧线与直线的搭配毫不违和。很棒的一个作品。

专业观众-黄江:色彩运用得很有感觉,突显出空间很大气。


《行。素。鲸鱼与猫》

小孩子的孩子气-独生子女

吴慧娟/河北秦皇岛/80后

29%的专业观众看好

行。素 取义“我行我素”,鲸鱼与猫都是大自然赐予我们最珍贵的灵物。我的设计方案是想追求一种自我的生活方式,以及如鲸鱼般自由、有追求、勇往直前,同猫咪一样独一无二。推开房门就能看到一直巨大的鲸鱼在空中游动,灵感来自于Emilie Nicolas超现实MV《Pstereo》,人与自然完全融合。圆拱带来的视觉感觉仿佛置身于歌剧院之内,或者骑在旋转木马之上,或是站在水波之中。墙面选用蓝色天鹅绒质感的软包来代表海洋。天空中有自在游动的鲸鱼,墙面上有淘气的猴子,地面上有长了翅膀的狗狗,以及可以骑在猫咪与兔子身上的精灵,都能让回到家的主人完全释放自我童真天性。浓重的色彩,来作为主色调的展示,白色调完全变成装饰色,犹如调和剂来调节各个颜色之间的转换,让人视觉的冲击感瞬间达到制高点。晚上,那种星星点点的灯光发出荧荧的微光,让这个童话世界更加神秘。

专业观众-胡景皓 :独居不是只有“冷淡”风,它同样也可以很生动丰富,很“热闹”

专业观众-谢松谚:超现实感的设计手法,一般在居住空间较少出现,是个很大胆的表现方式。家具软装的搭配很好,甚至有大人版的童话故事般的戏剧效果,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对于以上的评审结果,我们采访了本次参与投票的专业观众,来了解他们对于本次童心赛季作品的看法。

Q:您对这次童心赛季作品的整体感受是?

@专业观众-谢松谚:这次许多作品在颜色的使用与搭配上,很大胆和超乎常理的配色。使得画面冲击感强烈,让人印象深刻。有几个作品在评选时,让人会有画面、故事浮现。加上设计上不仅止于表象,可以清楚感受到设计师想表达及述说的精神,仿佛进入了空间之中,是很棒的作品。

@专业观众-罗斯琦:谢谢喜舍让我参与这次的专业观众评审,看到了那么多的好作品。

有几点给参赛设计师的建议:

1、作品概念、创意是很重要,但是你所呈出给别人看的效果更重要,这是对自己作品的尊重,也是对评委的尊重,好的效果图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作品,也是给评委老师看下去的动力,虽然有些作品的效果差强人意,但是有很多的细节点很不错,很有创意。

2、可以对作品多做一些描述,表达对主题的理解,也能让评委老师明白参赛者的想法。

3、概念一定要有逻辑性,并且给出的理由一定是要让人无法反驳并合理的,例如:某位选手觉得孩子气是内心的纯净,所以用木作,粉色、灰色做调性,那么内心的纯净为什么会是这几个材料和颜色,这位选手没有给出很好的理由。

再谈谈让我印象深刻的作品,名字叫《积木》,虽然不是所有作品当中最出色的,但我还是给了“我看好”,理由是我看到了参赛者的思考过程,并且积木的概念也很有趣,色彩的运用也很大胆,所提到的功能也有满足,区别了其它选手相对保守的做法,作品《积木》的跳脱感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希望这位选手以后也可以加油,会越来越好的。

@专业观众-梁飞:

本届参加童心赛季主题的设计师作品水平整体很高。我作为参与过新国风赛季主题的设计师以专业观众评审的角度来说,童心主题的深度表达是我比较看重的。

童心的表达,可能不光是家具,陈设童趣化就是好的作品。空间的尺度合理,功能需求明确,色彩搭配和谐,材质运用得体,有丰富的故事性,才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作品。

@专业观众-王琳:

整体来说,同一户型的72变真的还是蛮惊讶的,看得出来,有些设计师是很用心的做了设计图,设计思维各有千秋,不能单纯的论好与坏。我打“我看好”,更多的从生活层面上去考虑

@专业观众-周云霞:

本次比赛优秀的作品很多,在评选时我的步骤是先选出需要努力的作品,再在剩余作品里反复比较,斟酌

我的评分标准是:

1、整体空间的规划是否合理。

2、作品的设计有没有体现设计师的想法与对主题的理解。

3、作品软硬装的色调搭配是否协调舒适。

4、空间有没有打动我,我能否感受到童心的存在。

5、是循规蹈矩还是创意无限。

6、空间造价及落地的可操作性。

评分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很高兴能欣赏到如此多的佳作,祝喜舍杯越办越好,吸引更多优秀的设计师抱团学习,提供专业的平台展现自己。🙂

@专业观众-赵雪丰:

这期设计质量都比较高,从72份设计稿中需要选出12份,取与舍之间,比较难下决定

我的评分标准主要根据几个方面:1、符合命题;2、空间布局;3、功能需求;4、空间连贯;5、整体色彩;6、观众/客户角度等考虑。

@专业观众-祝慧敏:

“我看好”的作品,标准很简单,就是在作品中,我能看到未来生活的图景,甚至充满了憧憬

作品《小鬼当家》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其说他是从孩童的角度出发,让孩子翻身“做主人”,倒不如说他让空间中的每一位家庭成员,都找到自己内心中的“童趣”,做回单纯的“小孩”。

《此间少年》也让人印象深刻,暗黑色系一下子在众多作品中脱引而出,浓重的工业机车风,是「此间少年」的放荡与不羁,令人心驰神往。

@专业观众-程馨慧:

评分项是功能布置更能符合现代家庭的趣味生活性,色彩搭配更年轻化,更有未来想象力。这样的空间才能让居住者永远有探索发现欲,永保一颗年轻的童心,创造自己的童话人生。

@专业观众-王福聚:

平面布局是我个人比较关注的评审角度,只有平面布局合理,功能使用方面才合理,后期的材料搭配、色彩、灯光的各个方面才会锦上添花。

@专业观众-袁炜为:

很荣幸这次能以观众评审的身份参与到2019喜舍杯·童心赛季的评审工作,在评审前,七喜详细告知了参赛作品的参评规则、选题规则及具体的评审方式。本次比赛需要选出12套“我看好”的作品,我的评选方式分为三步:

第一步:先浏览一遍全部的作品,初步筛选,把优秀的作品编号记录下来。筛选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点:

1、贴合主题:本次比赛的主题是孩子气,我的理解是有趣味、有创新

2、完成作品:参赛作品必须是“已完成”的作品,包括设计说明、平面布局、主要空间的效果图。在这次比赛的作品里,有的平面布局并没有完成,这直接影响评分;

3、作品的可落地性:作品的最终目的还是给人来使用,所以我会看空间动线、尺寸、功能布局等在空间的合理性

4、空间气质:结合空间造型、材质、色彩、灯光表现等综合来看空间的气质表达;

5、设计思维:有一定的逻辑思维体系,并且能够表达出来。

第二步:初步筛选后,小本本上有标记为1和标记为2的作品编号若干,在这里我解释一下1和2的区别,1是指初选时一下子就能打动我的作品,2是指比1略微差一点但也有某些可圈可点的作品。在第二次筛选的时候,详细推敲作品的合理性、空间氛围的表达方式等

第三步:经过二次的筛选之后,要在这些优秀的作品里面选出12套看好的作品,这也是让我特别纠结、耗时最长、反复对比、一次次打开又一次次关闭的时候。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的作品没有被选上,可能不是因为你不够好,而是这次好的作品实在太多

在这次比赛中,涌现了大量高质量的有趣的作品,每一套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在这过程中,有一件事情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所有的作品,主办方都进行了匿名投票,保证选择的作品都是因为喜爱、因为打动人心。这也看出来主办方在用心做这件事,保证公平公正

这次做观众评审,我的收获很大,立场的转换,使我思考了以前不曾思考的内容,那就是评审面对一套作品时,他们在想什么?我大概总结了一下,跟各位设计师朋友们分享:

1、基本功扎实:我认为好的作品应该不是有多“炫酷”,也不是手法的堆砌,而是扎实的基本功,比如认认真真的写一份设计说明,表达设计思路,没有错别字,没有语句不通。

2、平面规划:平面的交通动线、尺寸、功能等是否合理。

3、图纸表达:不管是平面图还是效果图,图纸表达的细节反映基本功。

本次比赛作品里,有些遗憾的地方:比如有一套作品,质量非常高,不管是平面表达,还是效果图表现,以及空间氛围都非常好,但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没有表达出孩子气的主题。这套作品我纠结了很久,最终还是选择放弃,比较遗憾。

喜舍杯定向命题赛让我们看到设计无限多的可能性,家的无限可能性。

【专业观众】评审维度的设立,一方面:是希望构建设计师之间的交流空间,很多设计师表示这一过程也是自我反思的过程,站在另一个视角,往往能够看到平时看不到的地方。

另一方面:可以看到【专业评审】和【专业观众】结果上的共性和差异。设计本无评审标准,“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作品的解读、赏析和看法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就像这次的专业观众-张建青所说:“设计没有好坏,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