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文化特殊贡献者姜靖波:文化不苦旅

2020-01-10


 从策划到旅程,姜靖波的名山大川之旅,是一段诗书酒俠的山水故事。 

一、建筑文化策划

从终南山到小五台山再到泰山

姜靖波2017-2019年策划中华大地三座名山

见证三座神山的传奇故事

西安终南山和山东泰山是中国两大道教文化名山。终南山是中国重要的地理标志、著名的修道胜地——“天下修道,终南为冠”;泰山为五岳之首,有“天下第一山的美誉”,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历史长河,使泰山已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之一。

蔚县小五台山是中国佛教文化名山,历史上有“先有小五台,后有大五台”之说,蔚县也是中国历史上燕云十六州里,离燕京最近的蔚州,历史上遗留下一千多座当年农耕民族抵御游牧民族入侵的古堡垒。被誉为中国建筑史上,除长城之外的第二大建筑奇迹。

三座名山的历史文化厚重,传说故事众多,姜靖波把文化博物馆的策划,应用到文化旅游中,策划融合规划,以国际视野来解读中国文化和历史。他不辞辛苦多次实地考察调研,研究文化历史资料。他认为文博走进文旅,文博会变得更有宽度;文旅融入文博,文旅会更有厚度。好的文旅创意应该敢于突破、特立独行,应该是差异化和唯一性。设计中他坚持在“自然—人文—生活”三味要素的基础上,以“诗意+创意”做催化,引发当代文化爆点,以新的视点高度,重新锻造三座名山的传奇故事,每一段山水传奇就是一首传世诗歌!

1“当终南山遇见桃花岛”——2017西安终南山,一个关于爱情与仙侠的故事。

2“从心经到心海”——2018蔚县小五台山,一个关于极限运动和生命禅修的故事。

       

3“仙山养仙院”——2019山东泰山,一个关于山、海、花、泉和道医康养的故事

    


  二、建筑文化旅程

中国美丽建筑行

‘’庐山踏云五万步‘’到‘’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

20173月16日贵州黔南自治区独山县,莫问文化、深圳洪涛团队打造国际化民族风的洲际酒店。

2017年43日河南函谷关,人民美术网、百强院长讲师团专家学者受邀考察道家文化。

2017年4月8日湖北屈家岭,莫问文化、弘高创意团队应政府邀请考察中国农谷,策划博物馆酒店聚落集群,规划旧城改造复新。

2017年4月16日三亚海棠湾,走进三亚,应邀考察文旅现场。

2017年58日湖北钟祥考察明显陵。

2017年5月19日山东曲阜孔庙,考察中国儒文化的发源地。

2017年519日江苏徐州,走进项羽故都彭城徐州。

2017年5月21日安徽亳州,走进曹操故里策划药都亳药花海。

2017年710日江西庐山,山水间收集东方文化元素。

2017年10月11日安徽合肥巢湖,给滨投集团成功汇报艺术小镇方案。

2017年1012日安徽阜阳颖州西湖,应政府邀请考察,回归北宋湿地。

2017年10月17日江苏泰州,应政府邀请发掘大运河文化,复苏历史、文化、产业。

2017年10月18日山东聊城,应政府邀请考察聊城运河,发掘春秋、战国、唐宋、明清两千年历史故事。

2017年10月26日西安终南山,设计汤峪湖森林公园,策划诗意之旅。

2017年11月28日西藏拉萨,转完布达拉宫山下所有转经筒,成为西藏第一个记录下所有转经筒总数的建筑文化朝圣者。

2017年12月31日四川宜宾南溪古镇,2017最后一天应政府邀请,[嘉娱盛世影视]和[莫问文化]考察南溪古镇1.8公里老城墙。

2018年1月5日小五台自然保护区,莫问文化、华融置业走进燕云十六州的蔚州小五台山,策划极限运动大文旅。

201825日内蒙古包头黄河畔,应邀考察“黄河谣”策划黄河文化。

2018年3月8日四川李庄古镇修百年老宅,复活明朝川南大宅“麦天官府”。

2018年3月17日内蒙古大沙漠夜行八百里,随越野车队走进库布其大沙漠体验极限运动。

2018年3月18日穿越冰河到达沙漠中的鄂尔多斯莲花酒店。

2018年3月19日张家口蔚县金河村,莫问文化、华融置业走进燕云十六州的蔚州考察活化古村落。

2018年4月18日张家口蔚县金河峡谷,文旅考察被小五台山冰川切割的金河峡谷。

2018年5月4日张家口蔚县金河古寺,莫问文化、华融置业、阿特金斯大文旅团队考察小五台山景区古寺古村。

   姜靖波的文化之旅,是对内心渴望的响应,是纯粹与山水的对话,是经历生命的一种形式。

多年来在全国各地进行的无数文旅考察和实践基础上,姜靖波作为《中华民居》智库专家撰写了“中国美丽建筑行”系列文章,做出了“乡论”的理论研究,进行文化旅游复新、村落活化实践。

美丽乡村活化不只是建筑文化和自然环境的复新,更重要的是传统道德礼仪和社会文化在当代美丽乡村的复兴,带动乡村产业,凝聚有乡情的社会。

“乡论”理论中:“民、绅、士、圣”是构建了千年中华文明的道德峰岭和社会秩序。士与绅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没有脊梁中华民族这条龙就光有头和尾。自古以来士与绅的文化类似西方贵族骑士精神,是一种社会精英文化,一种向上的文化自觉力量。“新山水文化”以一山一水一村、一树一屋一人、一诗一词一情的设计实践,重新梳理一遍中国本土文化的构建次序“乡论”。

姜靖波在在古镇调研中总结研究出“乡论”,设计实践中研究出中国当代“新山水文化”。“新山水文化”结合“乡论”中“微社会”中国社会文化构筑模式,创造出独特的“新山水微社会”理论,对中国乡镇复活、复新做出了贡献,被《中华民居》杂志评为“特殊贡献人物”。

从内蒙到海南、从东北到西藏,姜靖波跨越中华大地东西南北。他与百强院长讲师团、莫问文化团队奔波在高山大海、雨林冰河全国15处不同风情的地域,他把文学诗歌、文博历史融入大自然、大文旅,一年中九个文旅和特色小镇的项目提炼,使他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又达到了更新的高度和厚度。

文化不苦旅,“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从[莫问文化]到[莫问文旅],姜靖波踏着徐霞客的文化精神足迹,坚持着他“中国美丽建筑行”的文化之旅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