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度设计 无界观点 | 于是:疫情后家居时代的变化

2020-06-18 新浪家居

解析家居艺术高度

发现设计深度与温度

亚振《有度设计半小时》

更多设计灵感等你来探索

  作为极具调性的线上家居艺术交流空间,亚振家居U-DO有度空间凝聚着艺术、美学、设计大咖们的创意思维,致力于解构灵感诞生,见证美学风尚之变,而从有度空间衍生而出的线上直播课——《有度设计半小时》也于4月抢先上线,每周四15点,足不出户与设计、艺术、美学大咖们线上交流,动动手指精彩设计观点一触即达!

  《有度设计半小时》鼓励设计师将时间“化零为整”充分利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室内设计布局、空间软装搭配、设计风格决策、旧空间改造、色彩美学指导、居家科学收纳等实用设计课程,在半小时的学习中获得get到更多的设计灵感。第五期,我们邀请到80后青年设计师于是,为我们带来疫情后家居时代变化的分享,没有跟上直播的小伙伴快来补课吧!

《有度设计半小时》

第五期:《疫情后家居时代的变化》

课程主讲人

于是

GP DESIGN上榀设计董事|合伙人

东方卫视“生活改造家”明星设计师

同济大学客座教授

2020意大利A'Design Award全球大奖

2019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金奖

2019艾鼎国际设计大奖样板房空间金奖

2018-2019第五届地产设计大奖优秀奖

2019老宅新生优秀古建筑保护设计奖

2012 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亚太区慧眼奖

↓戳图片跳转直播回放

  疫情宅家期间,有的人濒临崩溃,有的人过的却很惬意,疫情让设计师看到了诸多值得关注的方面,不仅要知道如何居住的安全健康,也要进一步考虑居家期间的深度诉求,因此在《有度设计半小时》的直播课上,于是带来了关于疫情后家居时代变化的分享。

  01/ 疫情之下,乐观居家

  设计师于是在课程开始前首先分享了一个来自伊朗的家庭在北京生活的故事,在疫情期间他们的日常生活出现了一些变化,因为学校延期开学,子女们要在家里上网课,因此家中需要开辟学习空间;因为一家人喜欢唱歌、玩乐器,所以也需要利用娱乐空间。

  作为居家生活里最重要角色的女主人,会带家人一起去超市采购食物,有更多时间给家人做美食,同时有时间完成自己的博士论文。虽然伊朗这家人对于生活的热情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但是因为家庭的温馨和积极的态度,让疫情期间的生活也变得生动起来。

  02/ 需求变化,拯救生活

  面对疫情,人居空间如何回到最原始最平静的生活状态?如何用适合的设计拯救当下的居家生活?设计师于是认为最首要关注的就是找到以往缺乏的“健康环保”的居家概念。

  有调查显示,疫情期间人们对入口玄关处消毒有71%的诉求,同时改善重新装修的需求有42%,接近一半的人会在这次疫情以后选择重新装修家里或者局部改造。

  同时还有在各个家居区域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玄关没有地方放钥匙、门禁卡等细碎东西、没有宠物清洁区域、厨房洗碗太麻烦、无法区分垃圾分类以及卫生间地漏下水异味、暗卫不通风,卧室没有储物反季衣物空间,隔音效果差等,这些都是疫情亟待解决的实际居家问题。

  当下也有很多家庭开始关注居家配置上的智能化设备,比如消毒柜、洗碗机、扫地机器人、智能马桶盖、多功能晾衣架等,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

  03/ 居家第一步:玄关防疫

  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入户玄关的区域,希望能够将隔离和消毒的功能融入其中。在设计师于是近期的地产样板房设计中,他设置的入户路线流程需要三个区域,入户从污染区、到消毒区最后到安心洁净区,增加拖鞋更换、口罩更换的区域;同时在人性化关怀方面,配备入门感应灯、折叠挂钩、换鞋凳等,增强玄关的功能性。

  在入户时,设计师也关注到了例如门把手消毒,成人儿童消毒区分等细节问题,同时在门口设置洗手台和洗手液,这是之前从未考虑过的区域,但在今后“进门洗手”一定会成为长期保持的生活习惯。因此,疫情之后设计需要更多考虑的是如何让功能与美观相结合,同时照顾到消毒和收纳,让人们今后都会有很好的居住体验。

  04/ 户型N+1趣味1+N

  设计师于是发现,通过合并或增加多个空间,提高房屋功能分区,利用功能区增加规划家庭活动区域,在生活更为便利的同时,也能让居家更加放松。

  (1)休闲空间

  基于疫情期间健身增强免疫力的居住诉求,可以在家中设置区域摆放健身器材或者Xbox等可以与跟家人、朋友一起互动的游戏设备,这样不仅能够为居住者提供更多的居家活动选择,还可以增强生活趣味性,带来更好的居家体验。

  (2)书房空间

  书房成为当下的刚需空间,以前可能是在客厅或者餐厅直接办公,但特殊时期大人居家办公,孩子上网课,需要一个相对独立的书房空间,也利于对孩子的监管。

  (3)厨房空间

  在疫情期间人们有更多时间下厨烹制美食。因此需要足够宽敞的厨房空间,同时能够摆放更大的冰箱,增加使用和操作空间。

  (4)双卫空间

  未来双卫已经变成空间的基本标配,同时明卫的诉求也更加迫切,现在很多设计师对卫生间的处理只局限到干湿分离,但经过实践发现,取消干区的地漏和挡水条,在拖地时直接把挡水条以外的水排到淋浴房,这样的细节设计会让卫生间打理更为省力,并且方便老年人在卫生间时行动。

  (5)阳台空间

  在阳台空间可以培养无土蔬菜种植,不但能够满足日常生活需求,也可以增加阳台的绿意。设计师于是透露目前有一些正在研发的阳台产品,比如既能在上方区域种菜,同时在下方区域赏鱼的产品,鱼缸里的鱼会排粪便,粪便又可以同时种菜,通过这种循环系统可以将阳台空间充分利用。

  05/ 未来家居“黑科技”

  不可否认未来家居设计会更加智能化,设计师于是分享了一些具有一定未来感的高科技家居产品作为未来家居设计的参考。

  (1)智能魔镜

  老龄化社会即将到来,不与子女同住的老人可以通过智能魔镜与子女进行视频互动交流,可以看到今天的天气,同时也可以检测血糖、血脂,作为娱乐功能也可以看新闻听音乐,使用时是触摸屏,不使用时是正常的一面镜子。

  (2)自动烘干晾衣架

  江浙一带的黄梅季节即将到来,可以通过自动烘干消毒杀菌的紫外线对刚洗完的衣物进行处理,防止黄梅天衣物潮湿发霉。

  (3)全景摄像头

  在家中设置智能全景摄像头,可通过手机APP远程360度无死角监督家中情况,不仅可以看到老人、孩子、宠物的情况,也可以直接通过APP跟Ta对话交互。

  (4)移动桑拿房

  SPA或蒸桑拿是现代人放松的一种方式,而现在有一种更为方便的移动式的桑拿房,可以在家中做热疗,或者通过SPA提高免疫力,增加居家生活的舒适度。

  (5)还元涂料

  在日本发现一种还元涂料,在房屋中涂刷这种涂料后将削过皮的苹果放在房间里,苹果变黄氧化的速度会非常慢,而且还可以释放负氧离子净化空气。

  设计师于是认为,通过以上的设计思考和一系列高科技产品,会对疫情后家居时代提倡的健康空间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关于有度空间 U-DO SPACE

  新浪家居、亚振家居联合打造的“U-DO 有度空间”栏目,是一个面向所有艺术爱好者的云端艺术平台,是一个鼓励审美碰撞与观点自由交锋的公共艺术空间。在有度空间里,家居设计与艺术笔触巧妙结合,诗意的美学生活场景在这里建构,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可自由交锋、设计师们的艺术灵感竞相迸发......你期待怎样的审美生活呢?即刻开启你的有度空间,更多精彩绝伦的美的故事,等你探索。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