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泰化工邹珍凡:建材服务体现在产品选择和施工监督的专业性

2014-12-08 新浪家居

  11月28日,旨在更鲜活地挖掘传播地域建筑文化,为建筑界问题求索答案与方向的‘建筑无界 国际建筑文化系列论坛之一:建材信息化与建筑创作中法日论坛’,在有80年历史的广州孙中山文献馆隆重举行。此次论坛聚集了100多位来自中国、法国、日本的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建材电商平台、建筑材料研发企业、地产商以及施工企业。

  在论坛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集泰化工副总经理邹珍凡。

  访谈时间:11月28日

  访谈地点:广州孙中山文献馆

  访谈嘉宾:集泰化工 邹珍凡

  访谈记者:新浪家居 夏楠楠

集泰化工邹珍凡:建材服务体现在产品选择和施工监督的专业性
集泰化工邹珍凡:建材服务体现在产品选择和施工监督的专业性

 

  新浪家居:邹总你好,绿色环保已经成为家居建材行业的发展新趋势,集泰化工在这方面有什么举措?

  邹珍凡:现在绿色环保是我们集泰化工重点发展方向。一种是做建筑用的密封胶,全部都是绿色环保产品,比如有机硅系列、聚氨酯系列、水性系列,广泛适用在建筑门窗与幕墙,以及家居的内部装饰,比如厨卫这些防霉胶,还有汽车集装箱领域等,我们另外一种水性产品就是水性漆,主要用在工业领域,包括集装箱水性漆、钢结构上水性漆。未来钢结构住宅产业化也是一个发展主题,所以未来在实行绿色建筑这方面水性漆也必不可少,它可以替代传统的油漆,也就是说我们每生产一吨的水性漆,就可以减少污水排量三百多公斤,这是一个非常具有社会价值的产品。

  新浪家居:类似水性漆绿色环保产品相比传统产品而言比较新,集泰化工绿色环保新产品推向市场过程中会有什么阻力?

  邹珍凡:首先,水性漆产品跟我们传统的产品很不一样,这体现在施工方面,那么需要施工人员改变一些施工习惯,甚至像水性漆在集装箱行业推广时,面临一个施工工艺的改变,包括设备、自动生产线要进行一个改变。

  第二是这种新的产品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建立相对来说比较滞后。可能就会有不同厂家在环保压力下一窝蜂地做水性漆,这样导致品牌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造成客户难以选择。还有很多产品实际上不环保,却打着环保旗号,这也造成消费者错误认知。

  第三是新的产品在我们开发商、设计师这些群体认识也需要一个过程。

  第四是环保产品也有成本压力,需要国家给予一些政策性鼓励。当然近期国家还是有很多政策,也是类似水性漆的环保产品的一个发展良机。

  新浪家居:刚才施教授谈到他在日本做建筑设计期间,在规划建筑的时候已经规划材料,但国内设计师和材料商打交道其实很少。怎样让设计师也参与到产品研发?材料商、供应商在这方面可以做什么工作?

  邹珍凡:这个可能有几个方面,一个就是说我们现有体制下建筑师对于材料缺乏话语权,这一方面需要相关政策推动;另外我们作为材料商也需要积极主动跟设计师交流,了解他们在建筑功能和艺术方面对材料最新的想法,为我们设计材料产品时提供参考。这需要大家包括媒体在这方面能够给多一点关注和引导,让全社会对设计师、建筑师在设计时把很多的风险比如材料可能带来的缺憾考虑在前面,不要等出现问题之后再来追究,这些毫无意义。

  新浪家居:大家买房过程中往往关注的是开发这个楼盘的房地产商品质,实际上开发商房子的成型由很多个供应商完成,你认为每个供应商应该怎样注重产品品质才能保证每个人的生活安全?

  邹珍凡:目前我们的建筑物好坏更多时候是掌握在开发商手中,开发商把众多的材料糅合在一块变成一个建筑物,这个开发商对于材料的选择和掌控的专业度非常重要。某些开发商不专业,就导致建筑物出现各种问题。比如说漏水的问题,也有土建的问题,也有胶的问题。我们是生产胶的,开发商选择胶产品不恰当或者使用胶的方法不对就会造成建筑物渗水,或者幕墙甚至玻璃掉下来的问题。

  所以我认为在建筑设计阶段应该让更多专业人员参与进来,帮助开发商去选择材料。目前开发商更多关注钢筋、水泥等大型安全性材料,没办法顾及类似我们密封胶类的小材料,但往往小材料出问题的可能性就更大。第二在施工阶段,在国外建筑师可以参与施工阶段现场监管,但国内缺乏这样的参与,很容易造成很多建筑质量的问题。

  新浪家居:这次活动有一个很重要的伙伴——大猫,你怎样看待大猫这个电商平台?

  邹珍凡:大猫是我们门窗幕墙行业非常好的平台,他们在电子商务方面做了很多有价值的尝试,比如为建筑师、开发商和材料商搭建一个良好互动的平台。在我们这个行业里材料都很专业,比如在不同的环境可能有不同的性能,需要有专业的平台让开发商和设计师都可以详细了解这些产品的性能,施工阶段的注意事项等方面信息。如果大猫能够搭建这样的行业平台,对行业而言非常有价值。

  新浪家居:集泰化工集团跟大猫有什么合作?

  邹珍凡:我们是大猫的战略合作伙伴,现在跟大猫还有行业里一些品牌包括贝克洛进行系统门窗推广工作,让门窗有一个良好的认证。

  新浪家居:今年天猫双十一销售额高达五百多亿元,但家装建材所占的量很少,这跟家居建材产品有关系。你怎么看待这种偏服务型、偏技术性的产品的电商发展?

  邹珍凡:天猫主要销售比较普通性的产品,老百姓能够识别而且拿回去就能够用。我们这个行业都是比较专业性的产品,需要有专业性的电子平台提供服务。我刚才说过更需要让建筑师、设计师包括用户、材料商大家互动互信的平台,这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一个趋势。

  新浪家居:家居建材行业从拼产品、拼技术到拼服务演进,集泰化工在服务有何举措会让消费者记住产品或者品牌?

  邹珍凡:我们这种专业产品的服务跟传统服务不一样,传统服务可能更多是讲送货的快捷,今天订货明天就能到。我们的服务表现在建筑师和业主能够共同选择正确的产品,比如说厨房卫浴密封不能用普通玻璃胶,而要用防霉性密封胶。第二是后期使用时技术服务人员会进行关注和监督,看看他们打胶的工艺和打胶的宽度、厚度是否满足要求,还有胶的养护是否符合规定。

  新浪家居:对于2015年有何展望?

  邹珍凡:可能现在很多人对未来几年的市场总体环境不是很看好,其实这个对企业来说既是危也是机,威胁和机遇总是相辅相成。市场下行的时候,更需要企业练好内功,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强质量控制,把自己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做好、更好为消费者负责。做好这些,我想不管是市场怎样风吹草动,企业一样有很好的未来。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