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孙世权:去浮躁、求细腻 品牌发展做减法

2016-04-19 瓷砖

  4月18日至21日,第27届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及卫浴博览交易会举行。展会设置中国陶瓷城、中国陶瓷总部、佛山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三大展馆。广东佛山、福建南安等27个重点建陶产区的政府、协会及品牌企业代表亦将出席首届“中国陶瓷卫浴产区峰会”,探讨建陶产业发展。

  在展会现场,新浪家居特邀QD瓷砖总经理孙世权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访谈时间:4月18日

  访谈地点:中国陶瓷总部基地•QD陶瓷展位

  访谈嘉宾:QD瓷砖总经理 孙世权

  采访人:新浪家居 叶玲菊    

QD孙世权:去浮躁、求细腻 品牌发展做减法QD孙世权:去浮躁、求细腻 品牌发展做减法

  新浪家居:QD瓷砖的产品做了一些改变,融入了中国元素,我们发现在家居的其他行业,比如定制行业,新中式风格的产品今年都集中推了一些,这是现在流行的产品趋势吗?

  孙世权:这几年都在往新中式方面做一些转变,像衣柜、门比较多做新中式产品的,说明这是一个趋势。现在盛行两种,一种是极简,空间、色彩、搭配都非常简约,还有一种是极奢,比如像小砖那些,做的很奢华,搭配很丰富。

  新浪家居:QD瓷砖连续几年参加陶博会,今年的预期是什么?

  孙世权:还是做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到QD的转变,通过我们品牌、产品的展示,让经销商群体感知我们现在在做什么,并且在终端市场做出相应的调整,以便更好地发展。

  新浪家居:最近两年,瓷砖企业越来越注重产品在空间的展示,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孙世权:最近一段时间很感慨,觉得目前企业产品的展示已经到了瓶颈,产品堆积的展厅缺乏活力,没有生命力。反而今年看到一些新的思路开始出现,大家会去思考如何将产品与空间进行融合,这样很好,我觉得还按照传统方式做的话,就比较难。

  新浪家居:我们也发现一些瓷砖企业在改变,比如冠珠的意象馆推出VR虚拟技术,兴辉打造轻奢馆,大家都在改变,是企业已经意识到发展的“痛点”做出改变?

  孙世权:应该是的,我觉得他们思考的方向、角度是对的,因为产品也好、设计也好,最终要回归到消费者本身,而现在中国人的这种消费者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像我们吃饭,在经历了饥饿的阶段,到了现在享受吃的阶段,我们会发现自己一身的病,关注点开始回归到食材本身的营养和健康。瓷砖也是这样,发展到现在,其实我们真正追求的家居空间是一个“家”,不是追求多么金碧辉煌,而是要有家庭的氛围,要有生活的空间,这个空间给家庭成员带来什么样的体验,现在越来越多人在思考这方面的东西。

  新浪家居:消费者在购买瓷砖的过程中也有一个“痛点”,就是种类太多,可能花色细微的差别都是不同的系列,他们根本就分不清,有没有一种可能,就是瓷砖以后的发展方向是产品种类会越来越少?

  孙世权:我觉得是这样的,当我们主流的思想和装修发生变化的时候,消费者的眼光也随着发生变化,这里面80%的因素取决于我们引导,20%是发自消费者内心。很少有人说我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东西,你给我做这个东西,80%的人都说看到这个东西之后,他联想自己的装修、自己的需要。随着行业品牌的倾斜,产品品类肯定会越来越精细,那种细体现在细腻上。现在反过来看我们的产品,很粗糙、很浮躁,为什么国外的产品可以做的那么好?有些人世世代代都是用同一个品牌,是因为品牌商很专注,在产品方面越做越好、越做越细致。而我们是一年一换,甚至上个月做了新品,下个月做的又不一样了,太过于这种功利和粗制滥造。

  新浪家居:那么接下来QD的发展,在品牌和产品方面有怎样的规划呢?

  孙世权:六个字:去浮躁、求细腻!我觉得要往这个方向走,无论是什么产品系列,都要往这六个字去发展。无论是从人、从感受、从空间、从产品都要去浮躁,回归家居空间本质的东西,求细腻,一个产品效果耐看,配色一定要细腻,生产系统、设计、施工,包括自己内部人员对这个产品的认识、了解以及传导,都是要细腻,要追求产品的沉淀,做到极致。

  新浪家居:瓷砖行业还是比较传统的,但是VR技术是比较新颖的,我看到已经有企业在展厅中应用这个技术,你觉得VR技术以后会在瓷砖企业中应用广泛吗?

  孙世权:肯定是这样的,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取代体验,消费者必须要体验。未来只会要求我们的设计和体验更人性化,所以现在很多人都在喊要做“+”,我们要思考怎样“+”进来。

  新浪家居:有没有一种情况,就是大家都考虑“+”,会不会“+”的太多了反而不好?

  孙世权:+的太多也不行。QD现在就在做减法。

  新浪家居:减哪些?

  孙世权:产品方面,将一些烦琐的东西都减掉,在一个点上发扬做到极致,QD前两年一直在做加法,因为我们的东西不够支撑我们的渠道体系,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我们的定位清晰,产品丰富了,要将产品做细,就要开始做减法了。接下来以中国风为基础,然后在我们一些经典的仿古砖上与一些名贵大理石的石材做结合。

  新浪家居:品牌方面呢?

  孙世权:打自己的品牌,未来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都在强势回归,我们作为一个没有太多关联的“冷冰冰”的建材领域,我们也要挖掘和发扬传统文化精神,因为很多消费者内心是有这个情结的,就看我们怎么去挖掘和引导,市场能量是无限大的。

  新浪家居:感谢分享!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