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漆的作用 底漆和面漆的区别

2020-03-03 涂料 九正建材网

  ​底漆是通常情况下为米白色,且具有一定粘度的液体,可以直接涂到物体表面的涂料,是油漆系统的第一层,用于提高面漆的附着力、增加面漆的丰满度、提高面漆的装饰性,提供抗碱性、提供防腐功能等,同时可以保证面漆的均匀吸收,使油漆系统发挥最佳效果,一般根据涂装要求可分为头道底漆、二道底漆等。

 底漆的作用:

  面漆的作用主要是抗划伤性、硬度、光泽、手感、透明度、耐老化性能、耐黄变性能等,面漆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个漆膜的质量,但底漆的作用也很重要,底漆主要有以下作用:

  1、封闭

  底漆可以有效的封闭基层,使墙面基层更牢固。有些墙面碱性较强,经潮气、水等浸泡后产生碱花,学名“泛碱”,这种情况造成漆膜表面形成火山口状突起,严重时在漆膜表面形成一层碱霜,最终使漆膜破坏。乳胶漆底漆可以起封闭作用,缓解这种情况。不过如果你家房子墙体比较干燥,而且楼层较高,不用可能也不会出问题,但建议您用,这样比较保险。

  2、附着力

  底漆可以增强面漆的附着力,提高乳胶漆膜与墙面的结合力避免墙体起皮脱落。

  3、 填平

  底漆可以弥补细微裂纹,提高墙面平整度,如果你的墙面较为平整,可以不使用底漆,当然使用效果会更好。

  4、节约成本

  底漆的价格一般,相对面漆来说要便宜,所以在涂刷面漆之前涂刷底漆可以节省装修成本。

 底漆和面漆的区别:

  1、组成成分不同

  底漆由树脂、填料、溶剂和助剂四部分组成;面漆组成部分与底漆的区别主要在于前者的填充料加得很少或没有。

  2、发挥作用不同

  底漆是油漆系统的第一层,用于填平漆面,支撑面漆,提供丰满度,降低成本,有利于节约能源;面漆是涂装的最终涂层,是建筑墙体装修中最后涂抹的一层,以增加面漆的涂装层数和厚涂面漆的办法来增加漆膜厚度。涂层的厚度主要依靠底漆提供,而面漆主要起装饰和保护作用。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