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安娜彭明:靠设计差异性和技术突破性冲突重围

2017-07-13 家纺

  7月8日,素有“亚洲建材第一展”之称的中国(广州)建博会开幕。作为家居建材行业的一大盛事,行业全部一线品牌齐聚于此。在这次展会上,富安娜带来了四个新的系列:焕变、写意、源木和童趣。风格上既有浓墨重彩的,也有清新淡雅的,充分展现富安娜的综合设计实力。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富安娜彭总先生,以下是采访实录:

  富安娜市场部总监 彭明

  新浪家居:这次建博会,富安娜带来什么样的新品参展呢?

  彭明:这次建博会总共带来四个新的系列,分别是:幻变、写意、源木和童趣。在整个展厅的概念馆主要展示的就是最具有富安娜独特风格的幻变系列。幻变系列的产品更加偏重于图案和色彩搭配,在四个系列中个性化和独特性是最强的。第二个系列是写意系列,在中式图案元素上增加了一些西方的设计元素,使其更显大气。第三个是源木系列,以传统的各种木纹作为设计基础,经过艺术的调色和纹路再造,形成更为流畅的线条感,色彩上更偏素雅、清淡。最后的童趣系列,则是以卡通画面作为主要的设计元素,形成个性鲜明的儿童风格。三月深圳国际家具展的时候,富安娜美家第一次亮相,主要展现的是打破行业传统的浓墨重彩风格系列,而这次建博会参展的产品则具备了更多样的风格形式,充分体现富安娜的综合设计能力,无论是错综复杂还是简约素雅,都能游刃有余。

  富安娜展厅产品

  新浪家居:2017年特别多定制家居已经成功上市,您应该也听说过,有不少企业正在往上市发展,在这个背景下这么多企业都往上市发展,您怎么看今年的发展状况呢?

  彭明:这说明是好行业,说明我们又选对了。要有这种自信,我们不惧怕竞争,关键是核心竞争力是否具备了。富安娜进入定制市场之前,早在四年前就开始思考这件事情。这四年时间我们一直在做两件事,就是找到自己可以进入这个行业的两个核心竞争点。第一件事是我们从技术上如何寻找到差异,第二我们从设计上能不能有差异。富安娜的家纺从来不是靠打广告、做营销噱头做出来,富安娜家纺就是靠独特的差异性产品和在很多技术上的领先性取得成功的。在家具这个全新的领域,富安娜将继续以差异化竞争力作为企业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所以我们进入到这个行业有两个差异点:一是技术上的突破,实现了家居面板革命性的突破,将更多的图案与色彩赋予到家具面板上,而且不需要采用传统工艺,在图案个性化和定制化程度上更高,并且可以快速实现,目前我们是行业里第一个这样做的。而实现这一技术的UV数码打印设备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并且为之申请专利,这就是竞争壁垒之一。第二是我们的设计差异性,整个展馆里面,像富安娜这种设计,我相信再找不出第二家。在很多的家居卖场里,如果把品牌的门头拆掉,你真的不见得会认出来是谁的,但是如果把富安娜美家的门头拆掉,看到产品你就可以认出,这肯定是富安娜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设计上的差异性。

  而这个设计差异性也是有保护性的,这是富安娜在家纺行业沉淀了23年的设计灵感,这些图案元素都是富安娜的知识产权。原来的家具企业更多的是拼工艺、拼材质、拼空间利用、拼功能,但是现在突然冒出一家拼设计的,这就是富安娜的第二大核心竞争,而且这个竞争,短期之内无人能够超越。

  新浪家居:今年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下半年您觉得市场环境会怎样?

  彭明:对于定制行业来说,我们预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一定是保持增长的,从目前整个定制行业的几家企业上半年的数据来看,也是这么证明的。纵向来看,做家具和房地产是很有关系的,我们也预判过房地产下降会怎样,房地产如果下降,第一个直接影响的是成品家私,成品家私和定制相比,定制是一定呈上升的,目前国内定制在市场的占比只有20%-30%,而在国外是70%-80%的。成品家私在国外更多是一些私人豪宅,像别墅、庄园,大多数人家中,用到的是定制。所以我们可以预计,随着国人的消费观念,还有年轻人这种个性化的需求,定制的板块占比会越来越高。如果房地产增长,可能带来更多的增长。但即使房地产下降的话,由于定制家具的增长趋势,依然还可以保持增速。所以无论市场怎么变,定制这个板块是不会遇到大的问题。我们预判在未来定制中,尤其是在家私行业中,我们未来的趋势是向上走的。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