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家装细节:教你选地板铺装辅料

2017-07-20 地板

  家装环保需从细节做起,因此在地板铺装时,要选择环保的地板,更要选择环保的地板安装辅料。接下来就和朋友们分享木地板铺装辅助装修材料选购攻略,或许会对你有所帮助呢。

  Part1:地板安装方法多 使用辅料大不同

  地板安装方法比较多,不同材质的地板安装时需选取最适合的安装方式,而不同的安装方式需要用到的辅料也不相同。下面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不同地板安装方式需要用到的主要辅料。

  一、必备辅料:踢脚线和扣条

  几乎所有地板铺装时,都不能少的辅料就是踢脚线和扣条。踢脚线用于遮挡地板和墙面的缝隙;而扣条则用于连接地板块,修饰地板间缝隙的作用。扣条用的比较少,选购时注意选择相对牢固的就好,因此下面就不再多讲扣条的选购相关知识。

  二、龙骨铺设法:木龙骨

  实木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多采用龙骨铺设法,这种铺设方法是使用龙骨固定于地面,再在龙骨表面铺设地板。龙骨也有分木龙骨、塑钢龙骨、铝合金龙骨等,但用于地板铺装时,基本上都使用木龙骨。木龙骨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地板的牢固和家居的环保。

  三、悬浮铺设法:地垫

  强化地板多采用悬浮铺设法,这是将地板直接平铺在垫层上的铺设方法。具有铺设简单、工期短、成本低的特点。悬浮铺设法需要用到的辅料是地垫,地垫主要起到防潮、静音等效果。

  四、直接胶粘法:地板胶

  直接胶粘法是将地板直接粘接到地面上,要求地面非常平整干净干燥。比较适用于长度在30cm下的实木和软木地板安装。直接胶粘法顾名思义,需要用到比较多的地板胶。

  Part2:地板安装不可缺 踢脚线选购支招

  地板有一定的膨胀系数,铺设时需要留有伸缩缝隙,一般地板与墙面间会留下一定距离,如果没有踢脚线覆盖会很难看。因此踢脚线是地板安装时必不可缺的,使用量也非常大,如果其质量不过关,会严重影响到整体的环保性。

  一、踢脚线分类

  目前市面上踢脚线主要按照踢脚线的材质不同分类。用于制作踢脚线的材质多样,地板安装时常见的踢脚线材质有木制踢脚线、PVC踢脚线、不锈钢踢脚线、铝合金踢脚线等。

  二、木制踢脚线介绍

  常见的传统木制踢脚线工艺极其简单,就是密度板等板材上正面贴层木纹纸,背面贴层胶带纸。其加工程序和做工难易程度和木地板的生产相比是天壤之别。木制踢脚线的表面无法做到像地板表面一样致密,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基材中的游离甲醛很容易肆无忌惮地释放出来,对室内空气环境造成污染。

  三、木制踢脚线选购

  1、注重环保性

  对于踢脚线国家还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但如果是木制踢脚线,完全可以参考使用的相关板材的标准来选择。最好要求查看踢脚线的质量检测报告,如果木制踢脚线的甲醛释放量超过相关标准,那么就不要选择。也可以闻味道,味道刺鼻的说明环保性差。

  2、眼观手摸看质量

  选用木制踢脚线时,可以通过查看踢脚线的截面面积,一般密度大,材质紧密的质量会好点;此外可轻扳踢脚线检验是否结实,检查踢脚线边缘是否平行对齐、高度一致,踢脚线板面是否光滑平整等等。

  Part3:实木地板不可缺 木龙骨选购支招

  实木地板多采用龙骨铺设法,这样铺设不仅脚感舒适,而且也能够延长地板的寿命。而龙骨铺设法必不可少的就是龙骨,一般为木龙骨。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木龙骨选购应该注意些什么。

  一、木龙骨的特点

  木龙骨俗称为木方,为松木、椴木、杉木等树木加工而成的截面长方形或正方形的木条。采用木龙骨打底,防潮性、透气性好、严密且安全稳固。不过如果木龙骨质量不过关,也容易悬空,产生吱呀声,甚至造成居室污染物质超标。

  二、木龙骨安装方法

  龙骨铺设法中,木龙骨的安装,首先需要在地面打眼,并用小木块作为地面找平,然后用美固钉固定木龙骨。

  三、木龙骨的选购

  了解完了木龙骨的特点和安装方法,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应该如何选择优质合适的木龙骨。

  1、密度均匀

  要选密度大的木龙骨,用手拿有沉重感,用手指甲抠不会有明显的痕迹,用手压木龙骨有弹性,弯曲后容易复原,不会断裂。用手敲声音响亮清脆,因为这种杉木一般生长在山上,而且在北面,经过北风吹打越发坚韧。

  2、切面平整

  看所选木龙骨横切面大小的规格是否符合要求,有无足数。木龙骨头尾是否光滑均匀,不能有的地方大,有的地方小。

  3、木节要少

  要选木节较少、较小的龙骨,如果木结大且多就会从木结处断裂。钉子、螺钉在木节处拧不进去或钉断木龙骨。会导致基层不牢固。

  4、纹路要直

  看木龙骨是否直,如果有弯曲也只能是顺弯,不许呈波浪弯。否则用弯曲的木龙骨作龙骨容易引起结构不平,变形等。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