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不合不能结婚?家务才是最准的测试!

2017-10-14

看到钱钟书先生在《围城》里的一句话:

老实说,不管你跟谁结婚,

结婚以后,你总发现你娶的不是原来的人,

而是换了另外一个。

 

以前,结婚通常是拿着双方八字到合婚师那里进行合婚。八字和,则可婚;若不和,恐有问题。但对没经历油盐酱醋考验的小情侣来说,最大的阻碍不是八字不合,是不同的生活习惯、无处摆放日渐增加的生活物品。一点点琐碎问题,动辄就被放大为“世界观、价值观”。

 

米勒·伯尔曼在《亲密关系》一书中以统计样本分析指出,妻子承担了全部或大部分家务时,其婚姻幸福感为负值,反之亦然。只有在夫妻共同协作或家务承担大体均衡时,双方的婚姻幸福感都表现为正值。李安斩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后,他说:家不是电影片场,该做的家务还得做!所以,请别忘了,结婚前,先一起做一次家务!

 

生活方式与两性关系


时代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与两性关系也日益发生了变化。女性走向了职场,但,男人并没有回归家庭。为此,2015年,曲美家居成立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通过深度探索研究国人生活方式的改革和消费理念的变迁。2017年,曲美家居联袂新浪家居,推出生活研究公开课,深入研究当代国人生活方式、生活理念,为广大用户提供有别于功能性、标准化模式,甚至能够促进家庭成员间的和谐关系。


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殷智贤女士也推出她的研究成果和新书《整理家,整理亲密关系》。她表示今天的中国,离婚率到了大家开始担心的地步,婚姻遭遇现代社会的挑战由来已久,人类对于亲密关系的需求,跟生命的本能直接相关。无论有没有婚姻,一个正常人都需要有亲密关系。

 

不同的角色,不同的社会责任

 

在古代,对伴侣关系有非常经典的解读,比如乾坤,乾象征男人,是天。坤是象征地,象征女人。当成为丈夫、父亲时,他的责任是这个家庭的生命力所在,是活动创造。母亲又体现在宽厚包容,先把文化放在第一位,下要齐家室。两种不同的角色理解,两种不同的养育方式,目的就是为了确保一个人成功的履行他的社会责任。

 

 

女性走向职场,但,男人并没有回归家庭

 

中国人认为理想关系是平衡,阴阳和谐,如果男性过于强大,这个家庭不会幸福,反过来也是一样。如今由于社会环境变了,两性关系面临很大的挑战,一方面原因是中国女性劳动参与高达70%,全世界最高。现在很多女性不需要再依附男性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在温饱之上会有更高的精神需求。

 

两个人在权利上趋向于平等的时候,精神上是不是也达到平等成为当下很严峻的问题。原来看中家庭整体利益,现在看重个人意愿了,今天伴侣之间有多少人愿意接受“为了伴侣共同利益而放弃个人的利益”。

 

不做家务的职场妈妈(爸爸)不是好厨子

 

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开放程度,伴侣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有了进一步提升。在有关“整理家”和“伴侣关系”之间到底是怎么联系起来的,打个比方:他最近有没有什么新的爱好,他正在被谁影响,如果这些你都不知道,可见你们很长时间没有沟通了。无论他对于让你了解这件事情是无意或刻意隐瞒,你们之间的隔膜已经发生了。

 

仅是小小的私人物品的变化已经折射伴侣关系微妙的关系,更何况大的秩序可以告诉你很多答案。你只要打开两个人的衣橱,看看两个人的着装风格,有多少是共同部分便可以了解许多事情。错误的发生不是一夜之间,绝大多数之前都有前奏,只是你没看到。


你一方面要反省你很久没有关心他,另一方面他可能就是渐行渐远。如果你们俩的关系真的像你说的那么好,那么他身体是不是有不舒服,比如说腰椎间突出,需要经常拿的杯子是不是换到了他比较方便拿的位置,这些细节的安排如果都不去想,破坏亲密关系不需要特别大的事。

 

 

整理家,整理亲密关系

 

不要总说所有的爱只要走出去就一定会再回来,如果他从来没有从你的心理走到对方的心,你很难知道从他那里获得。我们很多时候会想自己的哀怨比较多,想自己付出比较少,所以出轨这件事情伤害的绝对不是你,而是双方。忠实一段亲密关系对生命成长、生活的品质意义重大。

 

在《整理家,整理亲密关系》殷智贤女士写到:喜欢一个人只需要几个情节就可以了,夕阳西下、夕阳落在她的脸上,或者是有的时候一杯温水也可以打动你,但是两个人天长地久的过下去,靠这几个情节是撑不住的。点点滴滴、天天时时刻刻。


 

改不了别人,就改变自己

 

就算我们不了解真相,但是我们以为我们很爱,我们很想给他这份爱。我们需要怎么表达这份爱。就家里衣帽间而言,安排两个人私密物品的时候充分为他想过吗?有没有他喜欢的东西在你看来是一堆垃圾,你是不是更多摆你喜欢的?这些都是小事吗?我们认为的大事在别人看来是不足轻重的小事,反过来也一样。

 

一个主妇终于把家收拾好了,老公转手就弄乱了,然后就说你把家弄乱了,要复位,结果复位又不是老婆想的位置。这种在旁人看来非常无聊的吵架就是每个人都坚持认为自己认为的标准。如果因为收纳而天天吵架,你们要反思你们建立收纳秩序的标准错了,你们不要苛求家里如何整齐、有序,有的时候散漫一点大家觉得轻松也是可以的。要么就是你们的沟通方式错了。


 

你真的要反省和观察,你究竟是爱他,还是想控制他、占有他。控制就是说你要服从我的标准。占有,完全是一个生命彻底服从另外一个生命,另外一个生命是没有自己的个人意愿,这两个成年人之间已经不允许这个状况存在了,最后导致的就是关系破灭。人永远是改自己,而不是改别人,你改不了别人,另外把人改变成你喜欢的样子还有什么意思。 

 

不拘小节只能说明你生活能力差

 

确定这个中心之后才能明确共同完成的任务是什么,才知道哪些方面下功夫,哪些方面是独自努力的,哪些是共同努力的。要有底线,要说清楚的,有的时候对方不是故意挑战你的底线,是因为他不知道你的底线。这件事情确实要靠沟通来解决,另外要注重细节,生活没有小事情,一件小事都没有。

 

光是厨房收纳一件事情,关系到生命安全,根本不是小事。如果从养育孩子来讲,涉及到孩子以什么方式成长,涉及到夫妻关系你们俩有没有共同的厨房生活,哪些事情是小事,没有一件事情是小事。所以注重细节是一个人的生活能力的体现。不拘小节这个事情只能说明你生活能力差,不能说明你这个人豪迈。

《第1整理术》创办人周一妍女士就说:整理是把需要的不需要的分清楚,把不需要的处理掉;收纳就是把空间设计的井井有条,所有东西看上去非常有秩序,而且拿取方便。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整理,也不是收纳。

 

整理是取舍的智慧

 

整理是取舍的智慧,首先分清楚需要和不需要,需要的怎么处理。收纳是基于整理之上的,整理在先,收纳在后,只有把不需要的找出来,处理掉,你留下来的都是需要的东西之后再进行收纳,才有结构化的思维,通过这样的思维再进行日常的收拾工作,家才会一直保持整洁有序。

 

一天花20分钟用来整理,但是一旦完成了大的整理收纳之后,每天省下20分钟,一年365天就整整一个星期的空余时间。是可以提高生活品质的,不断得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精致化,身边的朋友也会看到你的变化,从而更加的尊重你。

 

家和家务是一个驯化融合的过程

 

当你愉悦地摆好沙发的搭巾,快乐地拉开客厅的落地窗帘,一束灿烂的阳光把客厅照得满地生辉,心就会像阳光一样亮堂。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尘来尘去,生命的火气渐渐消退,在不停的打扫当中,虽然枯燥、机械,身体疲累,但在休息时的茶水中感受到一切并非那么平庸、俗常,反而如此充实、本真,平凡中甚至带些禅意。

 

人生总需不断地打扫整理,茶桌布上了灰尘,今天清洗干净,明天又布上灰尘,总须再扫,没有一劳永逸的事;书本搞乱了,整理好,又乱了,再整理好,一如我们的生活关系,此事通了,又遇上其它想不通的事,又想通了,又堵了,如不时时拂拭,将满地尘埃,被漫天灰尘覆没。

 

当你放下公文包自然而然地走进厨房里

扎起了围裙,那围裙上面还有一朵花

煞是好看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