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要来带孙子,你的家会变成什么样?

2017-10-20

Saying:

每一个请婆婆来家里带孩子的姑娘都会觉得,自己再也没有了隐私:老人不在乎隐私,孩子不知道隐私是什么。但也许,几个简单的空间分隔就能帮助家人建立起“边界”的观念。

有时候,你会觉得孩子怎么变得越来越不讲道理,以自我为中心。但也许,一个完全属于他的收纳角就可以帮助他了解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善始善终。

 

你还可能觉得随着年纪的增长,和父母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了,虽然住在同一个屋檐下,每天交流不上三句。但也许,把客厅摆成「 L 」型 或「 U 」型 就能显著增加家人共处的时间。

  

如何通过整理家来整理生活和感情?10月18日,由曲美家居主办的“先谈爱 再谈收纳”暨《整理家 整理亲密关系》作者殷智贤巡回讲座,在呼和浩特深入探讨了“三代同堂的家居如何兼爱”。作为先进生活方式的提供者与倡导者,曲美家居聚焦家庭亲密关系的建立,旨在传递“营造亲密关系引领城市美学”的理念,让生活更有温度。

艺术家宋冬曾经办过一个展览,叫“物尽其用”,他和母亲把家里所有的物品都搬进了北京798艺术区的一个LOFT,上万件父母和祖辈积攒下来的物品被一一陈列。

 

新婚时的暖壶与梳子、孩子满月时的衣裳与被褥、人生中的第一块手表……被后代子女看做“无用物”的东西,常常被家里的老人视若珍宝。曲美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发现,“中国生于20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的人,早期大多经历过战乱或者社会动荡。朝不保夕的不安定感,或是被强大力量剥夺基本权利的无助感,表现在日常生活里即是对物质极端的吝啬和强烈的占有欲。”

与之相反的是,当下身为子孙之辈的90后、00后群体,自小物质生活丰盛,与生俱来的优厚条件使其对待物质生活也更加自由和肆意。事实上,从最初祖父母辈的以“活着”为要求,到下一代人的以“活好”为追求,到现在年轻一代人“活好是标配,活得自由开心”是基准,显然,三代人的差异并不仅仅因年龄的界定而存在,更由其各自的生长环境与时代剧变而发生。



根据中国老龄中心的调查,目前我国帮助子女照顾孙子女的老年人比例达66.47%。2岁半以前的儿童,主要由祖父母照顾的占总数的60%~70%。现在的大都市中,大多数已育白领都不得不面对三代人审美不同、对“亲密关系”理解不同的困境。在对于“亲密关系”的研究和探讨中,曲美家居以自己的方式,展示出一个生活方式品牌养成背后所做的思考和投入。



“通过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今年的研究成果,空间定制可以更精准地满足客户需求”,曲美国人生活研究院聚焦“曲美定制”提到了三点转变:由功能导向转变为美学导向、由模块化转变为个性化、由产品定制转变为空间定制。



具体而言便是,曲美的定制要做到不仅仅解决产品功能、空间利用的问题,更要做出具备美学品味的家居空间;不仅仅将产品模块化,让用户去排列组合,而是了解家庭成员的生活方式,解决他们之间个性化的居住需求。

 

“对家人的尊重,是你表达对他们的爱和赢得他们的爱的方式。”曲美表示,习惯与包容已是家庭维稳长久陪伴的必要条件,“改变对方不应作为家人共同生活的目标,除非某人的恶习已经严重影响他自己和全家人的正常生活,否则尊重与包容始终是排在改变之前的选择。”

在曲美看来,人性化的空间定制解决方案,为家居空间构建了舒适、美观、宜居的骨架,而和谐美满的亲密关系,才能让它有血有肉,充满温度,让空间成为一个家。这也是曲美家居将居家环境作为亲密关系载体的重要原因。

 

针对三代同堂的家庭结构,曲美国人生活研究院从安全、健康、舒适、情感四个层面来研究家居设计对家庭关系的影响。以最难处理的厨房空间为例。首先,在设计灶台时要迁就父母的身高,而不是子女的身高。其次,用于放盘子、锅盖的五金件架子需要提早预备好,因为在父母的老厨房里没有多个砧板或多个锅子,而这些小工具可以帮助老人建立起新的烹饪习惯。此外,还有一些特别小的细节设计,却可以有效帮助父母减少劳动量,例如准备一个两层的调料架摆在台面上,这样能减少老人弯腰的次数。

归根结底,对于如何“爱”家人这一点,曲美家居给出了最精炼的解答:“身体上的照顾、言语上的呵护、情感上的关怀以及价值观上的和而不同,兼爱彼此,是建立三代同堂亲密关系的最佳途径。”   


 整理“家”与“家庭关系”

 

不论收纳对居家环境起到了什么作用,多么奏效,它终究是一门技巧。妥善整理好一个家,整理好家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才是关键。在秋收季节收拾好生活,指引大众用爱营造舒适、安全、被尊重的生活,正是曲美家居此行巡讲的愿景。


长按下图二维码回顾往期精彩内容:



曲美生活方式公开课第五站即将启动

敬请期待!

☟☟☟


— THE END —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