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也进了”父母皆祸害”小组…

2017-10-26

67在豆瓣上有一个10万多成员的小组“父母皆祸害”,里面大多数是80后的子女在发泄对60后乃至50后父母的不满。组名虽然听起来大逆不道,但是小组里讨论的事情却真实地发生在我们周围:因为代沟导致的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让两代人在亲子关系中受挫。

今天,大多数80后也都为人父母了。这种对于亲子关系的恐慌从上一代绵延到了自己身上。10月24日,曲美家居主办的“先谈爱 再谈收纳”暨《整理家 整理亲密关系》作者殷智贤巡回讲座在秦皇岛举行。会上,一名听众就忧心忡忡地讲述了自己的焦虑:“孩子要上学了,父母的小夹板就夹上了。我焦虑了四年,害怕和宝宝的分离。我觉得我做的特别不好。”

50后的漠视 ➜ 80后的焦虑


亲子间的亲密关系,正在从50后父母的漠视走向80后的焦虑:有的妈妈因为宝宝性格内向就一直担心孩子得了自闭症:有的父母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将幼儿园变成了名利场:也有的家长为了陪孩子完成作业,居然心梗进了医院。


家居环境与孩子健康成长的关联


对于这些焦虑的父母,曲美国人生活研究院通过对生活的观察和深度分析,提出了“ 家居环境与孩子健康成长的关联”。曲美认为:当家长们在痛诉作业的累心、挣扎在扭曲的亲子关系时,其实没有想过除了满足孩子们的基本需求外,或许你根本不需要陪他们做作业,也不需要给他们办party,更不需要替他们事事亲为。但有一样却是必不可少——良好的家居环境,应该是一个健康的亲子关系里不可或缺的,更是孩子们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以建立收纳秩序为例。随便走进一户家中,看看这个家庭的家居环境,或许就能够判断出这个家庭亲子关系的好坏程度,以及这个孩子未来性格的可能性。在曲美国人生活研究院院长殷智贤看来,家庭是绝大多数人成长的第一环境,安全、健康、舒适、优美的家庭环境对孩子安全感的建立、身体发育和审美修养都影响深远。

蒙氏教育强调的以儿童为中心、反对填鸭式教学、把握儿童的敏感期、完全人格的培养、尊重孩子成长步调等观念也被当下的许多家长多认同和认知。然而,真正又有多少家长在亲子关系中完全按照蒙氏教育的方法去实践了?从小就奔忙于各种学习班、兴趣班;孩子的每一天都被各种规划好了;总在强调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甚至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打骂孩子……


在曲美家居看来,教会孩子建立收纳秩序,营造一个好的家居环境,其实是极具教育学意义的。从逐步训练收拾自己的东西,到不同时期辅导孩子重新建立收纳体系,再到注意日常维护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能够发展孩子七种基本能力的训练,包括建立边界的训练、建立责任感的训练、建立组织管理能力的训练、建立沟通能力的训练、建立统筹能力的训练、建立分类能力的训练、建立打破和重建能力的训练。


家居设计是反映亲子关系的核心


曲美国人生活研究院认为,家居的设计能反映亲子关系的核心。如果是善于沟通,善于展露内心的家庭,这些状态一定会通过浪漫的色彩,丰富的线条以及精致的细节反映出来。而生活在这样环境中的父母孩子,其内在的温情也会慢慢被唤起。所以曲美呼吁,要谈收纳,先谈爱。


长按下图二维码回顾往期精彩内容:

曲美生活方式公开课第五站即将启动

敬请期待!

☟☟☟


— THE END —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