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杯不是中年危机,对家失去兴趣才是

2017-10-29


Saying:

最近有个很火的段子,说“车库是中年男人的大聚会”。人到中年,生命这张纸逐渐被画满。解不开理还乱的家庭关系纠缠着生活,一开车门就不得不去面对这一切。年轻人和中年人的主要区别,不是保温杯,也不是枸杞,而是年轻人总是迫不及待地去拥抱新鲜,而中年人只想避免麻烦,自己呆着。



曲美国人生活研究院仔细观察了中国夫妻的生活,尝试寻找这种”烦恼”的根源,发现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改善家庭收纳来解决。

比如,有的人「 睡眠质量很差」,夜里的一点点响动就会让他烦躁,这导致其伴侣压力很大。但这一矛盾可以通过更换家具材质来解决。家里所有的器物都尽量避免金属和玻璃,换成布的、木头的,更多使用那些触感温暖,不会发出尖锐声音的家居物品。

再比如,有的人会觉得老夫老妻的,彼此之前熟悉如左手右手,所以不再尊重双方的「隐私」,也不再去发现对方的亮点。但事实上,感觉到被重视、被尊重是伴侣之间非常重要的底线。需要给伴侣留下隐私空间收纳他的个人物品,他的日记,一些和过去有关的纪念品。同时也需要对伴侣的爱好和成就重视,比如有的人喜欢收藏,就专门给他安排展示收藏品的空间,这对伴侣的心理感受影响很大。

营造亲密关系引领城市美学


10月27日,由曲美家居主办的“先谈爱再谈收纳”暨《整理家 整理亲密关系》作者殷智贤巡回讲座第四站来到天津。作为一个紧跟时代步伐走在最前端的生活方式引领者,曲美家居此次聚焦伴侣之间的亲密关系,希望将两个人之间的事拿出来讲讲,谈谈如何呵护伴侣需求的居家安排,将“营造亲密关系引领城市美学”的品牌温度和情怀传递出去,真正意义上促进家庭成员间的和谐关系。

呵护伴侣需求的家居安排



据相关数据显示,天津的离婚率近年来一直在高位上运行。按照国家人口统计学的统计方法,2016年天津离婚率高达万分之五十八,在全国各省市位居第一。按照民政部门离婚人数占结婚人数之比的统计方法,去年天津市离婚率已经远超60%。


离婚率逐年递增的原因


是什么导致了现代人的离婚率逐年递增?曲美国人生活研究院认为,现今社会的人普遍缺乏安全感,就是由于亲密关系出现了问题。随时有可能离婚,在心理学上叫亲密关系破裂。如今的年轻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独立生活能力弱,个性较强,以自我为中心,缺乏牺牲精神、奉献精神。而且,小夫妻受双方家庭影响干扰较多,小家庭矛盾容易上升为两个大家庭之间的矛盾。此外,工作压力大,人们的情绪焦虑、浮躁,家庭观念淡薄、家庭责任感欠缺、家庭观教育的缺失、夫妻间缺乏深度的心灵沟通等,都是造成离婚率节节攀升的原因。

▲马克·扎克伯格和他的妻子普利西拉·陈


美国《时代周刊》曾经评价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他的妻子普利西拉·陈的关系时写到:“马克建立了一个改变全世界沟通方式的公司,而陈通过做一名儿科医师将自己贡献给了孩子们的健康事业……这对夫妻正在用他们的天赋和努力,做着一件又一件足以改变世界的事情,然而在他们高调风光的事业面前,爱情却显得含蓄而内敛。”

爱情最动人的时刻 是整理出平等的家


对于经营爱情,陈和大多数女生一样,把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手里。陈在结婚前给马克列了很多规矩,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每天不少于100分钟的个人空间以及每周至少一个晚上的甜蜜约会。独立、平等的家庭氛围和无隙沟通的相处方式,让陈和马克都很容易就融入对方的世界中。马克说:“陈除了让我从心里敬佩女性、尊重女性,还改变了我的生活和思想状态。”

如果说年少时相爱,靠的是荷尔蒙的吸引,那么稳固的婚姻就要靠吻合的三观了。只有三观契合、志趣相投,才能让爱情保鲜。十年前那个让你开怀大笑的人,十年以后,依然让你觉得有趣极了,这才是难得。马克和陈能够琴瑟和鸣,最重要的恐怕就是,他们幸运地找到了“另一个自己”。

“家”,是承载亲密关系的容器


在曲美家居看来,整理家亦如经营爱情,这个被称作“家”的地方,正是承载亲密关系的容器。若想把这个空间营造成最温馨的港湾,需要深情、智慧和执行力。保有独立、追求和爱好的同时,又无微不至地呵护伴侣的需求,给予伴侣无私的支持和正向的影响,互相成就对方,身体力行地让婚姻和家庭更加美好,这才应该是让每个人都羡慕而向往的生活。

 

长按下图二维码回顾往期精彩内容:


— THE END —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