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腾梁亮:这个任性的瑞典家族 用160年的时间 造了一张床垫……

2017-12-15

  在我们没有踏上北欧的那一块土地时,仅仅是“北欧”两个字就让人心动不已,更不要说雷克雅未克的极光、丹麦的小美人鱼,以及卓越的北欧设计风格——“斯堪的纳维亚”。采访梁亮后,记者的眼前再一次展开了画面。这一次,画面的中心是瑞典的一个小镇,窗明几净的工厂里,着装讲究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什么……

  海丝腾亚太地区总经理梁亮

  梁亮,典型的北京大妞。六年前,梁亮第一次去瑞典,亲眼看到技师围绕着原木、马毛等原材料进行手工制作,当一张张床垫在工人们细腻的针法下诞生后,梁亮意识到“这个产品是有灵魂的。”大众认知中流水线上产出的产品,被另一种方式所塑造,这其中凝聚着技师的热情和心思,也凝聚着品牌的文化和传承,匠心二字不再是一纸空谈。被手工家具魅力打动的梁亮决定改变职业方向。六年后的如今,她已经成为海丝腾亚太区的总经理。

  在梁亮看来,海丝腾不像是一个乏味的工作,更像是一个有趣的梦想。

  “海丝腾这个品牌有160多年的历史了。”虽然与多数中国消费者还有一定距离,但在瑞典早已是家喻户晓。瑞典亲王将其视为“国宝”,不遗余力地在外交场合上向各国首脑推荐。瑞典皇室更是从1952年始就将海丝腾指定为皇室指定供应品牌。陈列在瑞典宫殿内的60张床具,呵护着一代代瑞典的皇室人,静静地述说着属于这个古老品牌的岁月。

  1852年, 海丝腾诞生于一座美丽而安详的小镇——Köping。创始者Pehr Adolf Janson原本是马鞍工匠,随着马具逐渐被历史所淘汰,Pehr Adolf Janson决定转行,做出如同马鞍一样,能给他人生活带来价值的产品。海丝腾床垫就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应运而生。“最佳原料、精湛的工艺、顶级的品质”也是从品牌诞生时就一直被贯彻的座右铭。

  梁亮告诉记者,在瑞典的国境内没有比海丝腾更好的产品。即使是在全世界,海丝腾也绝对可称顶级床垫品牌。手工制作只是它的卖点之一,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所有床垫只使用天然材料来制作。纯马尾毛、纯羊毛、纯棉、亚麻,这些材料不能使产品具有奢华的形态,却代表了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推崇。也正是因为如此,海丝腾是唯一被授予室内外环保的瑞典天鹅生态纺织标签、Öko-Tex生态纺织认证和瑞典全标准Möbelfakta 认证的生产商。

但梁亮表示,这些标准还不能够完全的衡量海丝腾。海丝腾本身就是标准的象征。

  在海丝腾床垫的原材料构成中,马尾毛是最让人瞩目的材料。很多人也许会疑惑,为什么一定要使用马尾毛来做床垫?实际上,马尾毛本身结构特殊,每一根里都含有四个通道,能够让整张床形成天然的空调系统,不仅具有丰富的弹性,还能保持干燥,是最适合做床垫填充物的材料。使用马尾毛做床的生产商,不只是海丝腾一家。但让梁亮感到骄傲的是,在原材料市场的流通中,供应商将最好的马尾毛命名为“海丝腾马尾毛”。毫无疑问,海丝腾本身就是一个标准的代名词。

  对品质的坚守,成就了今天的海丝腾。正如我们对北欧人的印象,沉静中也许有一些刻板,有一些固执,还有一些任性。160多年的时间,整整6代人将做好床具的“信念”如火炬般传递。“这个家族对做床垫这件事十分有热情。做生意是其次的,爱是首要的。”梁亮告诉记者,海丝腾历经几代接班人,还能够坚持自我,最重要的就是家族继承人的热情和信念,即“不管外面的世界怎么变,我要做自己的床。”

  这种足够“任性”的品牌哲学,某种程度上已超越了品牌本身,成为瑞典精神的一个象征。在北欧,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在海丝腾床垫上长大的。作为高端床具品牌,海丝腾的定位并非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而是具有高价值的实用品。过去几年间,中国广众群体对海丝腾的认知还不够多。但高端消费群体的心理正在发生变化,从过去集中于房、车、奢侈品的表象消费,逐渐过渡到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对于这一点,梁亮表示“北欧人是非常务实的,处于当地极昼极夜、寒冷等不利的环境之中,造就了北欧人对家具的高标准要求。”

  为了引导中国消费者关注睡眠健康,海丝腾在今年从家居卖场出走到城市中的高端商场。他们希望借助垂直化到城市中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消费场所和更多层次的选择。因为,床是人一生的栖息、承担着生命的疲惫和困倦,为自己选一张好的床并不一定是在换房装修时才需要做的。

  未来,梁亮团队还会继续铺设高端商场的门店,同时考虑打通线上线下、扩大消费者的体验场景。未来3-5年内,梁亮计划在中国开到50家门店。“5年前,我们拥有7家门店,现在增长到了25家。”梁亮表示,保持这样一个低俗、平稳的增长速度,是为了在中国培养出更坚实的经销商团队、更专业的售后团队。2018,海丝腾在中国的最大计划即完善售后服务系统。中国市场对于家居用品的售后还很陌生,乳胶、海绵平均只有5年的寿命,但海丝腾床垫在在定期的按摩、清洗、维护下,可以达到50年、60年的使用期。梁亮告诉记者“明年我们将上线客服系统,对上千名用户进行整理分类,为用户提供主动的上门维护。”

文|新闻中心 赵晨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