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m²大平层设计,美式与中式文化元素的碰撞与融合

2018-05-21

  文化是一个非常广泛和最具人文意味的概念,设计则是文化的产物,具有独特的文化品质。设计给予产品功能之外的象征价值即精神价值,而设计元素无时不在透出文化的色彩,例如在不同的社会文化大背景的影响下,会出现各式各样的经典设计作品。设计和文化确证了人存在的与众不同,并且作用于人的生活。同时设计也是时代的先锋和文化的推动者、传承者,新产品的设计与生产,引领人们的生活方发生改变。

  此次特邀深圳城市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左右空间规划设计的创始人兼设计总监赵翔接受媒体专访:“设计和表现出来的最终结果,都是文化的流露,也是审美思想的传达,而室内设计是一门生活艺术,与纯艺术有一些区别,需要通过装饰界面,体现业主和设计的审美情趣,背后需要蕴含深刻的文化内涵。同时室内设计在实现的过程中,确实会出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这都是对设计师自身文化艺术修养和职业精神的综合考量与体现。”那么,设计师该如何面对这样的巨大挑战呢?

  ▲赵翔:深圳城市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左右空间规划设计 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首先明确:家居设计一定要着重空间规划,尤其在关键节点上,平面的布局设计要优先于立面装饰表现。在保证空间功能性的基础上,再尽可能地满足业主精神层面的需求,提升空间的舒适度、美观性、艺术性。所以设计与完美落地的整个过程,都是一个业主和设计师互相了解相互影响的过程。以《山水文园》作品为例,通过前期沟通了解到,业主本身对美式都市风格和传统绘画艺术的喜爱,由此确立了明快柔美的氛围及两种文化的融合风格。

  客厅的设计以浅色米色系为主色调,所有线条结构都经过严谨的比例设计,化成连贯的立体构成,米白色烤漆饰面板、丝质手绘壁纸、石纹砖、现代美式家具、别致的小饰品,无不体现了一种精致的生活方式。

  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印象当中,吃东西一定要在餐厅或者厨房这样功能性较为固定的区域,但实际上在家中可以有更多的自由度,对于所谓西厨的设计,是划分一个区域,更多是具有休闲、阅读、品酒、品茗等功能,可以在这里和家人或朋友,一边喝着下午茶,一边聊天增进感情,别具情调。 

  开敞设计的餐厅与西厨区域相互呼应,在色彩、线条、玻璃格子门等等这些美式细节的方面,进行严格的掌握,利用不同文化下设计元素的独特性,内敛优雅地诠释了对生活对品质的追求考究。

  故宫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宫,它的占地面积达72万平方米,走进雍正皇帝的书房和书房后面的卧室时,就会吃惊地发现,皇帝住的地方并不比平民百姓的大多少,也不过十多平方米而已。卧室不需要过大的面积,以功能性和实用舒适度为主要设计理念,整体的空间对色彩的运用给人温和柔美的感觉,显得温馨舒适,体现了随意舒适,又不失细腻高雅。 

  中式古典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运用,而是需要深入剖析和掌握中国传统元素文化的含义,将其运用到现代空间设计当中,使这些传统元素和现代设计语言相碰撞,将其中所包含的不同文化与生活方式进行融合,可以先确定设计主题,比如本套案例中:美式都市的明快柔美和中式的油画之美,提纯其中重要文化符号或色彩语言,以及当下东方文明主旨的根法、思法和解法,通过调和这些的关系与比例,使其以共生的姿态传达平衡之美,由此引领设计潮流。

  设计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上的知识,还需要阅历和多元化的信息,对生活的态度也将影响人的自身情感,而艺术也是对人生情感和生活态度的一种集中表现。设计师应当积极的去体验人生、感受生活,丰富自己的生活,获取对设计起积极作用的各个方面的东西,提升专业知识水平,也是提升自我修养与实力的方法。 

  从热爱到迷茫到执着再到现在,设计已经融入到生活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不同阶段所遇到的问题也不同,对瓶颈的理解也不一样,要始终保持着对设计本身那份热爱与执着。还需要不停地学习和体会,不断充实自己,不断自我反思,才能在繁乱庞杂的设计行为中,沉淀出属于思想与解法。设计师在设计中融合文化与生活,让作品更具有传承意义与鲜活的生命力,为推动中国室内设计的行业获得尊重与认可而不断努力!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