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睡个好觉?Mlily梦百合独家冠名的《追眠记》首播!

2018-05-22 新浪家居

  从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今,我们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是什么带走了我们的睡眠?我们如何才能睡得更好?

  5月21-22日,由Mlily梦百合出资拍摄并冠名播出、中国首个关注国人睡眠状况的系列纪录片《追眠记》在东方卫视全球首播,通过社会观察、历史地理、科学实验的角度,带观众一起探究如何才能睡个好觉。

 睡眠问题已席卷全球

  在这个急速前行的时代,越来越多人变成了“特困生”。

  据世界卫生组织组织调查,在世界范围内平均28%的人失眠,我国的失眠发生率人更是高达38.2%,以13亿人口估计,5亿人正遭遇睡眠困扰。

  放眼全球,睡眠问题一样不容乐观。2014年美国睡眠健康指数显示,35%美国人睡眠质量处于一般或差的水平;徳国《明镜》周刊报道,近半数的德国人有或多或少的失眠问題;奥地利《标准》杂志说,如今奥地利人的睡眠时问比一百年前减少了一个小时。

  《追眠记》诞生的初衷,便是想就此追问:我们是怎样丢失了自己的睡眠,那些减少的睡眠,究竟意味着什么?未来,我们又该如何睡得更好?

  三种睡眠问题,你属于哪一种?

  我们为什么睡不好?

  《追眠记》通过选取医生、创业者、抑郁症患者等具有代表性的睡眠弱势群体,呈现了当下三大睡眠问题:不能睡、不想睡和睡不着。

  不能睡的人群,大多是因为肩上的职责。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重症总医师陈长城称,自己每四天都要值一次大夜班,需要连续30个小时负责一线抢救,几乎一刻都不能停。根据零点调查机构2014、2015调查数据,医生以高达39.9%的比例,成为最常失眠和睡眠障碍严重程度最高的职业。

  有人不能睡,也有人不想睡,因为有太多事想做,太多事未做。顶着“创业者”头衔的IT 男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只为事业打拼;在四大会计事务所工作的南曦,为了追求卓越,即便有孕在身,也不会刻意早睡。

  除了以上,还有一群睡不着的人。他们或因烦恼和焦虑,或因疾病和苍老,经历着一个个不眠之夜。如中重度抑郁症患者忻雨深受失眠困扰,睡觉已经成为了一种负担,每晚只能靠安眠药入睡。

 接下来,我们该如何睡得更好?

  为了更深入地探索这个问题,《追眠记》从历史和科学两个方面入手。

  一方面以史为镜,系统梳理了中国的睡眠历史和文化,并加入西方的睡眠文明史进行对比,以期回归睡眠的本质。

  另一方面走访全球,采访了美国哈佛医学院、美国麻省理工、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学者,了解当前世界上关于解决失眠的科技前沿,探寻解决之道。

  研究发现,光污染、声音环境、温度,甚至床的软硬度都会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

  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追眠记》总顾问倪张根指出:睡软床好还是硬床好,这个问题会因为传统观念受到很大的影响,我们早在2011年就提出了0压床垫的概念,如果通过纪录片能够唤醒中国人对于床的理解,对于健康睡眠的保护意识,我觉得是另外一种社会价值层面的成就。

  5月21日-22日晚21:55,锁定东方卫视,一起关注《追眠记》,关注睡眠健康。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