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仿石外墙黄埔军校—新浪家居专访潘奎山

2018-07-02

  泉州市长兴化工材料有限公司创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世界石雕之都”福建惠安,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材料企业。

  公司首创雕艺艺术与石材实用性完美融合的仿石漆产品;旗下核心品牌“统艺”为国内仿石外墙行业领先品牌;主要产品为 “仿石漆”及配套辅材。截至2017年累计工程案例近50000个,公司下属统艺仿石漆已逐步替代瓷砖和干挂石材成为用户外装的首选产品。

  统艺以石为鉴、践行石匠精神,始终保持着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统艺不仅专注于产品的创新,同时注重外墙工匠的培育,独资创立了行业首个“仿石外墙商学院”。

  长兴化工执行董事/统艺商学院院长潘奎山接受新浪家居专访:

长兴化工执行董事/统艺商学院院长潘奎山

  新浪家居:是什么促使您和统艺坚持仿石外墙涂料单品的推广?

  潘奎山:我认为:伴随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仿石外墙是未来外墙装饰的趋势,市场及消费需要“环保、节能、绿色、健康”的外墙产品,统艺仿石漆刚好是这样的产品,所以我们专注这一细分品类,做专、做精,做细分市场。仿石外墙是“定制化”程度极高的产品,只有专业化、精细化的企业才能承接得上,我们一直在努力将仿石漆产品做到极致,行业内,我们是少数几家能为客户提供完善定制化服务的企业之一。另一方面,从消费者层面来看,仿石漆性价比高:外墙做好后是干挂石材的效果,价格只有石材1/4;绿色、环保而且安全,不像其他外墙产品存在脱落的风险;可以防水,寿命长,我感觉“消费者不选择我们产品都有点对不起自己家的房子”。

  “仿石外墙”的普及是大势所趋,目前,我们主要定位农村市场和农村自建房;国家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新农村,我们的产品是最合适的外墙产品。

仿石漆实景案例

  新浪家居:统艺仿石漆在2011年就开始了工匠的培训,您当时是如何考虑的?

  潘奎山:我在涂料行业做了快二十年,早期我做腻子粉的时候,是和油漆工睡在一起,我知道他们工作的环境和想法。在这个行业,他们做的是最底层的活,很辛苦,赚的钱又很少。房子装修基础没做好,业主找问题都会算在油漆工身上,他们受很多委屈。因此,我就想通过商学院这个平台,来唤醒油工行业的力量,让他们多学技能,提升知识文化,懂得团队力量。

  “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的仿石外墙是未来外墙装饰的趋势,市场对专业外墙仿石工匠的需求很大,我们通过统艺商学院分享最新的“仿石外墙施工技术”,不仅唤醒油工行业的力量,还能够推动整个外墙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仿石外墙的普及。

统艺商学院内景

  新浪家居:独资创建商学院的初衷是什么?统艺商学院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作为院长你自己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潘奎山:应该说我对这个行业有“情怀”,正如前面说到的,我深知油漆工的工作艰辛,再加上我也经常去拜访经销商,到工地上和油漆工对话。经销商向我反馈市场很好但是缺少工匠,接了项目没人做。行业内的油工都是个体户,没有组织团队,就像游击队一样,有活了,工人临时拼凑。看到行业这种现象,所以当时我就想做商学院,做工匠培训,教他们专业技术,最重要的让他们成长起来,建立标准的体系。统艺商学院不只教技术,我们还教他们怎样带团队。培养这个行业的匠才,教他们怎样“带兵打仗”。我们设置四天的课程,部队军事化管理,除了专业技能培训外,我们还通过趣味的游戏,团队协作,技能实操等丰富的环节,让油漆工不仅学到专业知识,还提升团队合作精神。结业后我们会发毕业证书,我亲自上课,开发课程,全程参与。

  这几年以来,我们培养了近30000名油漆工,成为中国仿石外墙涂装技工和外墙涂料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和输出基地。作为院长,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们是在为行业培养精工的匠人,让这个行业最底层的工人能学习到专业技能,提高素养,帮助他们赢得应有的尊重。

统艺外墙凹槽工艺培训

  新浪家居:花了这么大的精力和物力在油漆工的培训上,会不会担心,培训结束后,油漆工就会跑掉?

  潘奎山:不担心,因为我们是在为行业培养精工匠人,我们毫无保留教油工专业知识、企业文化。涂料行业市场很大,每个品牌的产品大同小异,考验行业实力最关键的是工艺,因此,我们就在这方面做投入,做涂刷匠人的教育。

  同时,我们不定期的举办针对学院漆匠的关爱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尊重和关怀。

  新浪家居:和我们分享下统艺商学院这几年发展的历史?商学院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数次的提升和变革,当时在变革的时候,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的并且投入不少资金?

  潘奎山:2011年我们首创仿石外墙行业培训模式;

  2012年,完成搭建油工技能课程体系;

  2013年,导入经营管理课程,同时培训油工突破10000人;

  2014年,正式独资成立仿石外墙商学院;

  2015年,导入OSTA(职业技能鉴定)相关培训课程;

  2017年,商学院升级改造,正式更名“统艺创富商学院”;

  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管的“统艺涂装工培训中心”落户学院

涂装工培训落户统艺商学院

  作为外墙装饰升级推动者、工匠培育先行者。迄今为止,我们学院已开展近500多期的漆匠培训 ;投入资金、人力和物力,我的初衷最主要的是能让油漆工成长,因为他们的文化不高,外面没有渠道和机会让他们学习。到统艺商学院学习,就像让他们重返校园,不仅是行业技能交流,还有文化交流、知识交流、素养提高。

  新浪家居:听说商学院2017年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升级改造,主要是升级了哪些方面?

  潘奎山:2017年下半年,为适应产业升级需求,培养应用型、技能型匠人及经营管理人才,我们在软硬件设施上进行全面升级和改造,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提高学员专业化程度,我们与国内专业院校开展教研合作,携手推动外墙行业升级。

  二、升级学院师资力量:目前统艺商学院师资团队由学者、专家、企业家组成,讲师在建材行业和技能培训方面均拥有超过10年的经验。 

  三、升级培训课程:凭借我们统艺在仿石漆产品上产品技术优势,商学院以外墙施工技术及渠道经营提升为导向定制配套课程,目前课程已经涵盖:经营提升,施工技能提升,新产品、新工艺理论与实践等模块。

  四、我们先后投入近千万元用于院区升级扩建,现在可容纳在训学员数量将近千人。建设了完善的培训、办公及漆匠实操设施。

  五、升级学院硬件设备,建立数字化培训室,升级多媒体教学设备,搭建数字化教学设施和智能化管理系统为学员提供现代化学习环境,为他们的技能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六、在配套服务上,我们组建20人后勤服务团队,24小时服务,目前已经搭建了人性化后勤体系。

  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来做好商学院,其实我们的想法很简单:为期待成长的油漆工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因为作为“仿石外墙工匠培育的先行者”,我们一直在努力提供和传播中国最顶尖的仿石外墙施工技术,让我们油漆工成长成为匠人。

统艺经营管理培训

统艺漆匠培训

  新浪家居:您对商学院未来的期许是什么?

  潘奎山:我的期望是打造中国仿石外墙的黄埔军校,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匠人及经营管理人才。让统艺商学院‍‍成为“仿石外墙普及”的人才引擎,聚合大家的力量共同“推动外墙装饰升级改进”,美丽我们的家园,绿色我们居住的环境。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