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祖传承匠心 龙顺成首届“鲁班工匠节”盛大开幕

2018-07-25

  2018年7月25日(农历六月十三)龙顺成首届“鲁班工匠节”在文化园区内顺利举办,出席此次盛会的嘉宾有:北京市文化局非遗处处长雷喜、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晶、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鹤、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副会长于鸿雁、中国家具行业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山东省鲁班研究会秘书长尹方红、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周京南、北京市龙顺成中式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自强、龙顺成京作非遗技艺第五代传承代表人刘更生以及龙顺成退休老工匠代表、客户代表等一百五十余人。

  鲁班,作为中国木匠及建筑业的祖师爷,是中国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是智慧、勤劳的化身,在中华民族甚至是世界华人中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2018年是鲁班诞辰的第2525年,在国家持续提倡工匠精神、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为龍顺成打造“鲁班工匠节”创造了独特的机遇。

参会领导及专家学者为活动揭幕参会领导及专家学者为活动揭幕

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鹤致辞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鹤致辞

中国家具行业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致辞中国家具行业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致辞

北京市龙顺成中式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自强致辞北京市龙顺成中式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自强致辞

  此次活动龙顺成邀请三十余位退休老工匠代表“回家”,共同见证祭祖仪式,并由公司领导颁发奖杯,是龙顺成追寻鲁班先祖,讲求师徒传承的重要举措,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龙顺成在刻苦钻研,提升技艺水平的同时,也要将中华民族悠久的师承文化发扬光大。

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鹤为离休老工匠颁发奖杯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鹤为退休老工匠颁发奖杯

第三代传承代表—李永芳,第四代传承代表—种桂友代表老工匠出席第三代传承代表—李永芳,第四代传承代表—种桂友代表老工匠出席

第五代传承人代表—刘更生主持祭祖仪式第五代传承人代表—刘更生主持祭祖仪式

  “鲁班工匠文化主题论坛”环节由龙顺成总经理高自强亲自主持,携手雷喜、于鸿雁、尹方红、周京南、刘更生一同探讨了“对鲁班文化及所代表的工匠精神的理解”、“非遗技艺保护和师徒传承”。

龙顺成总经理高自强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论坛主题龙顺成总经理高自强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论坛主题

  在工艺展示环节,刘更生大师亲自讲解了“故宫修文物”的诸多技术环节,销售经理胡文杰更是把龙顺成一木连做的高超技艺进行了全面剖析。

刘更生大师讲解故宫文物修复工作刘更生大师讲解故宫文物修复工作

胡文杰经理边拆边讲解一木连做工艺胡文杰经理边拆边讲解一木连做工艺

  本次鲁班工匠节内容丰富,环节众多。还首次成立了鲁班京师学堂,将为中小学生、成人朋友以及红木家具从业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宝贵平台。

高自强与首批荣誉讲师于鸿雁、周京南、尹方红合影留念高自强与首批荣誉讲师于鸿雁、周京南、尹方红合影留念

  社会的发展需要工匠精神,行业的兴旺离不开工匠精神,对“百工圣祖”鲁班先师的纪念,就是要呼唤人们关注工匠,关注中华传统文化,挺立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工匠脊梁。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