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古典家具再次亮相博鳌亚洲论坛, 陈玉树作品受关注

2019-04-03

  为期四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9日下午在海南博鳌落下帷幕。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商学界代表汇聚在此,以“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为主题,举行了50多场各种形式的分论坛或圆桌会议。论坛场地不乏中国传统文化的身影,款款而至的中式古典家具洋溢着浓浓的中国韵味,红木桌、红木座、红木屏风……一道道红木风景为年会增添了别样的风采,吸引众多嘉宾的关注。

  这道“风景”的打造者是中国古典家具艺术家陈玉树先生。他创作的《松风》、《六和》等多组古典家具作品再次亮相年会现场;其设计风格及展示概念与本届年会主题相得益彰,成为论坛会场一道靓丽的文化景线,构筑起了一幅幅精美而又古色古香的中国风画面,为中外嘉宾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古典艺术盛宴。

  作为福建省莆田四君子古典家具(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四君子)董事长,陈玉树还担任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福建省侨联兼职副主席,四君子(新加坡)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早在2018年4月初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活动期间,他的作品展“家·春秋”首亮博鳌,六组古典家具家文化系列令中外嘉宾眼前一亮;《松风万代》、《龙瑞吉祥》、《多子多福》、《十全十美》、《五福临门》、《金衣百子》等中国传统文化题材,为年会构筑起精彩的中国家庭的和美画面。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夫妇等众多嘉宾在现场与陈玉树进行亲切的交谈交流,并寄予深切勉励。

  本届年会,陈玉树作品独具匠心。据他介绍,《松风》宝座的造型灵感源自故宫博物院馆藏清宫旧藏——乾隆时期紫檀嵌玉宝座;雕刻纹饰松鹤图为民间传统吉祥图案;五福纹饰出于《尚书·洪范》,五福捧寿图是清朝宫廷传统器具纹饰,是古代中国关于幸福观的五条标准。《六和》屏风则采用了浮雕及国画丝翎檀雕技法,雕刻了18幅或大或小的花鸟图案,包含春夏秋冬四季花鸟图样,每一幅花鸟皆有其独特中国文化寓意——“喜鹊登梅”、“事(柿)事如意”、“万寿(寿桃)无疆”、“花开富贵(牡丹)”、“瓜瓞绵延(胡瓜)”等。

  陈玉树作品《松风》宝座

  对于传统家具的理解,陈玉树建树颇深;多年来,他不间断地在进行中式古典家具的系统梳理,将自己的传统家具匠造与之融汇。他一语概之:古典家具历经了唐华、宋朴、元浑、明韵、清雍、民(国)异,到了现今人文与科技兼收并蓄的“现代中式”时代,我们应该赋予木作技艺新的时代内涵,用另外一种方式去阐释。陈玉树认为,古典家具除满足视觉美感外,更应包含对自然之木的“关照”和“悉知”, 从业者应敬木、崇木、赏木、亲木,从源头上诠释“匠作心法”。

  陈玉树作品《六和》屏风

  于“四君子”而言,陈玉树一直致力于传统家具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他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强化传统文化影响力,让“四君子”产品参与到诸多重要的国际活动和场合;如成为唯一赞助2016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传统家具企业,唯一一个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单位,唯一一家被米兰世博会官方指定用品的红木家具企业等; 其二是通过产品输出中国文化。其目前在新加坡设立了四君子古典家具的公司,在澳大利亚悉尼设置了古典家具合作中心,还在台湾设立了两岸古典家具合作中心,在美国的纽约、法国的巴黎、英国的伦敦等陆续设立四君子古典家具中心的窗口等。陈玉树本人亦成为2016杭州G20峰会工艺美术行业唯一代表,2017厦门金砖国家峰会被邀请的唯一工艺美术行业代表等。

  陈玉树说,“近年来。我一直将‘四君子’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去做,希望通过‘四君子’的绵薄努力,让我们传统家具,以最美的形式展现在全世界艺术爱好者的面前”。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