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雷:在挑战与开创中成长,做「好玩的设计」

2019-04-28 进口瓷砖

  初见刘雷,是雅痞的印象,彬彬有礼,笑起来有一点坏,好像对什么都不太在意的样子。但说起工作时,他眼神中的笃定和认真是让人不容忽视的。

  从业十几年以来,他坚持做自己的设计,“我一直不停地尝试挑战新鲜的东西,这其实是在开创一种新的模式,有时候感觉很困难,但我就是忍不住去尝试,我就想做点好玩的设计。”

  因需求而设计

  他以“因需求而设计,用设计提升需求”作为自己的设计理念,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完善业主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他对团队的要求。他总会教导新人,“对于你来说,这是工作,但对业主而言是家,所以每一个项目都必须要耐心了解业主诉求,尽可能帮业主完善他的生活。”

  作为团队的核心人物,他也是让人爱恨交织的存在,新人加班到半夜,退回姑娘心血设计稿的魔鬼是他;团队加班到凌晨,逐一确认安全到家的邻家哥哥也是他。

  讲起创作趣闻,他曾为一个拼花“做了600个蹲起”,因为工人都担心将上万的材料砸成废品,他只好自己动手敲打起来。而当成品展现在大家面前,也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双鱼座的敏锐洞察和浪漫梦幻在他的设计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用设计提升需求

  他将城市比作容纳肉身的容器,而家才是承载灵魂的归宿。只有回到家中,才可以得到真正的放松。室内设计是用来提升客户生活品质,帮助客户规范生活的。

  设计师和客户“亦师亦友”,在了解客户的需求之后,帮助客户提升自己,同时也提升自己的设计,没有完美的设计,只有更适合的设计。

  “最大的幸福就是有选择的权利”,刘雷很庆幸将自己喜欢的事情变成了自己的工作。为了心中理想设计而努力奋斗,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访谈实录

  记者:您入行的契机是怎样的?为什么会选择当一名空间设计师?

  刘雷:要回顾起当年,还是挺让人感慨的。小时候,本来想当个音乐boy,但家里发现我的空间感和色彩感都不错,就安排我学习美术了,一学就学到了现在。可能男孩子总会不自觉地受父亲影响,总在父亲身边看他工作,不自觉地成了同行。

  记者:随着私人订制的需求发展,设计师的角色从一个设计方案的提供者慢慢转变为生活方式引领者,您怎么看呢?您怎么理解这个职业角色?

  刘雷:设计师的角色确实对于业主的生活有引领作用。设计师要胆大心细有耐心,其实,设计师的角色很像管家,是不是很意外?很多人只看到了设计成果,认为设计师只要画一稿图纸,自然就有高薪收入。而事实上,每一个项目都要处理很多琐碎繁杂的工作——挖掘业主生活习惯、完善业主生活方式等等。

  业主或许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感觉的家,但是没有具象的概念,这需要设计师自己来挖掘。以前遇到一个客户,按照客户述说的需求设计了几版,都不是他想要的效果,最后还是从他的故居中找到灵感,最终敲定。

  从业以来,对于这一行的感情也算是爱恨交织了。它带给我从未有过的新鲜感、满足感、成就感,而相对的失落感也是成正比的。一个项目成就感越强烈,其中过程必然意味着困难重重。

  记者:您作为公司的创始人&设计总监,您对于公司的定位是怎样的?贵公司设计理念宗旨是怎样的?

  刘雷:我一直以“设计提升需求”来要求自己,对于公司我的要求也是一样的。我希望在满足业主对空间提出的需求前提下,能够近一步完善设计。为了能够全方位把控设计,我们选择的是全案模式,设计效果图还原度可以达到95%-97%以上,所以效果图基本等于实景图。

  成立公司之前,我对合伙人们说,或许你们知道成立一家公司不易,初期不挣钱,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要说的是,我们会更难,因为我就想做点别的公司不干的事儿。另辟蹊径有利有弊,创新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但开创也意味着无可复制、无从借鉴,犯错时而有之。我经常会和我的设计师们说,做设计,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连犯错的勇气都没有。

  说到我们公司的理念宗旨,我给定的是让装修更快乐。装修其实是一件非常冗杂的事儿,钱再多也会顶一脑门装修的官司。我们公司做全案设计,目的就在于把握好每个细节,让业主省心放心。

  记者:从业十几年,在创作设计过程中,让您印象深刻的事儿是怎样的?对您有着怎样的影响?

  刘雷:我曾经帮一对建筑师夫妇做室内设计。当时接案子的时候我自己都感觉很诧异,业内建筑师转行做室内设计师,专业上也都是受各个公司认可的,大多建筑师都会自己做室内设计。但他们找到我说,“我们相信你可以给我们自己想不到的东西,室内设计你比我们更专业。”我当时心里挺受触动的,因为他们非常认可我的专业性,这种感觉挺让我感到欣慰的,感觉自己坚持得值。

  接的每一个项目,我们都会在前期列一张客户需求表,以便进而了解家庭人员架构、使用环境、使用习惯等影响因素。我们每个案子会分配4-5个设计师,所以无论是60㎡还是600㎡,我们都会提出4-5套的方案,然后大家一起坐下来讨论,每一个方案优点是什么,与用户的需求差在哪。最后我们大概提供业主2-3版设计稿供他选择。我们希望能够给业主最舒服的装修体验和最理想的生活空间。 

  记者:2019年的家居行业展会陆续开展,您怎么看近几年行业的流行趋势?您会尝试做家具吗,对未来有怎样的期许?

  刘雷:近几年设计愈发简化,无论是空间设计还是产品都一样,这其实代表当代人的一种精神需求。家应该是怎样的?我认为家就应该是让人舒服的,我们需要一个可以放松、卸下防备的空间,所以这个空间一定是简单的,不会让人有负担的感觉。

  我们自己的团队也会动手设计家具,但是基本都是私人订制,没有进行量产。我更倾向于做好玩的设计,这个空间需要这样一个市面上买不到的产品,我们就会动手自己来实现。关于未来,我希望每一天都比今天进步一点就可以了。

 设计师简介

  刘雷 盛光设计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

  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专业室内设计。

  擅长领域:别墅豪宅、住宅公寓、商业空间、娱乐会所空间、公共空间、办公空间等。

  设计理念:因需求而设计,用设计提升需求。

  从业十余年,屡次获得业内名奖。

  2009年荣获:国家高级室内设计师资格证书

  2011年荣获:CEAC室内设计工程师资格证书

  2013年被评为年度北京室内设计行业优秀设计师荣誉称号

  2015年获得《别墅》杂志颁发的“别墅业主喜爱的高端设计师奖”

  2016年第六届筑巢奖荣获公众-功能空间工程类金奖

  2016年荣获:ICDA国际建筑装饰舍内协会高级室内设计师

  2017年度中国舍内设计最具影响力设计师

  2018年度十大新锐设计师

  金堂奖——年度十佳住宅公寓

  金堂奖——年度优秀公共空间设计

  中国精英设计师国际俱乐部成员 

  公司简介

  盛光设计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是集装修设计与施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室内设计服务商。拥有设计一级资质,施工二级资质。可承接各类别墅、公寓等家居空间设计和酒店、餐饮、办公等商业空间设计及施工。

  拥有专业资深的设计团队,优质快速的施工经验,严格安全的选才制度,体贴细致的后期服务,致力于打造最符合业主需求的设计,“让装修更快乐”。

  “巢尚会”设计师俱乐部,作为全球精英设计师交流、学习、成长的专业平台,依托庞大的行业资源及媒体资源,为广大设计师提供全方位服务,助设计师提高专业技能及行业知名度,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并提供展示自我、学习交流的机会,从而推动中国设计行业的发展。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