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叔课堂|贴砖满浆率低会咋样?

2019-08-23


瓷砖胶的满浆率是贴砖施工中要重点关注的环节。瓷砖胶属于水泥基材料,所以在干固硬化的过程会产生收缩。



一旦不满浆,瓷砖背面的浆料就存在收缩不均匀的情况,严重时会导致瓷砖胶与基层、或者瓷砖胶与瓷砖之间逐渐出现分离的情况,也就是从瓷砖空鼓演变为瓷砖脱落。

如何确保满浆率高?


满浆率可以通过观察预估,如果拆下来的砖完全看不出原来的齿条形状且呈现倒刺,则说明满浆率高。要做到满浆率高,除了我们常说的选对瓷砖胶之外,使用规范的施工方法及施工工具,也是非常关键的要素。 

贴砖时,使用匹配尺寸的齿形刮板,在墙面和砖背上先涂刮一层瓷砖胶,再进行揉压粘贴的方法来进行施工。在这里有两个关键点,双面上浆、揉压。这样的施工,对满浆率有什么影响?我们来看看小实验的对比效果。


双面上浆VS点贴VS背贴


我们把搅拌好的瓷砖胶通过双面上浆法、点贴法、背贴法来粘贴瓷砖。


 

接下来,

我们看看三种施工方法

满浆率效果如何? 

虽然画质感人

但是并不影响

满浆率效果的呈现!!!


通过对比发现,点贴法产生大量空鼓,背贴法产生空鼓的同时耗料多,而双面上浆对于提高满浆率很有帮助,能增加瓷砖胶有效粘结面积,减少空鼓,让贴砖效果更牢靠。


揉压 vs不揉压 

咱们对比一下,

揉压与否对于满浆率有什么影响?


  


左方无揉压,胶浆分布不均匀;右方有揉压,胶浆均匀分布到瓷砖背面,看不出原来的齿条形状且呈现倒刺,说明满浆率更高。

 

标准的揉压动作,是把瓷砖贴到基层后,正向按压瓷砖并且上下左右移动,移动距离根据瓷砖的大小而定。

实际上,除了上述方面外,瓷砖胶胶浆稀稠程度对满浆率也会带来一定影响。


偏干胶浆vs正常胶浆


 


左方偏干胶浆,分布不均匀;右方正常稠度胶浆均匀分布到瓷砖背面,满浆率更高。


满浆率低是瓷砖出现空鼓、甚至脱落的常见原因。要确保瓷砖铺贴牢靠,选择好的贴砖材料、辅助工具及使用标准化施工方法,一样都不能少。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