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舒季:在不断探索中脱颖而出,腾讯助力新机遇下的工业发展

2020-09-28 新浪家居频道

  9月23日,由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指导,酷家乐主办的"2020国际家居互联网创见峰会·华南峰会"在佛山圆满举行。峰会现场,新浪家居特别邀请了腾讯云工业互联网产品总监舒季,共同探讨大家居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建设与信息化时代下的产业新机遇。

  "未来家居行业的趋势,是用户自己能有实现想法的工具,由这个工具设计出来的产品,生成订单去到企业,企业根据订单向供应商采购原材料排产生产,这样把整个链路打通。"这个全链路的解决方案逻辑是舒季在采访中提到的,他认为目前技术层面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关键在于如何与合作伙伴一同创新商业模式优化传统的供应分销体系。

  当记者问及家居产业全链路打通的卡点,他也坦言:"这个卡点不是在于技术,而是经营的理念。"

(图左为腾讯云工业互联网产品总监舒季)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提质、增效、降本、节能、协同是企业构建工业互联网的几大优势,是否有一些能体现工业互联网优势的数据与我们分享,特别是降本与节能方面?

  舒季:智能制造对于企业来说是提质、降本、增效,有一些解决方案对企业来说一次性投入比较大,如何长期去做是需要计算成本的。我们有一些成功的案例,比如说在华星光电用AI技术去检测电路板的质量和缺陷,可以给企业提供更优质的产品输出和成本降低。据官方数据,每年节约成本约1000万左右

  新浪家居:目前面向大家居产业发展的解决方案是否还在探索?

  舒季:整个家居行业的市场非常大,但是企业比较分散,体量相对较小。家居行业面对的用户非常定制化,属于低频、耐用消费品。腾讯本身的核心能力,面对家居行业时主要在产品销售、营销方面发挥其核心连接优势,目前已经有的解决方案包括:消费用户群体分析、产品投放分析等。但我们也依靠合作伙伴去整合优质的产品,例如酷家乐,他们有快速建模的能力,我们通过分发和裂变传播,和他们的产品相结合,给整个行业创造全链条数字化价值。

  新浪家居:腾讯在家居行业或相关制造行业是否有战略布局计划?

  舒季:通过我们近几年在智能制造领域不断地探索,并结合腾讯各个相关领域积累多年的经验。我们为制造行业量身打造了"腾讯WeMake解决方案", 选择从销售和服务往制造过程切入,也正在塑造快速响应、高弹性、可扩展的工业数字引擎,优化产品生产过程中"研、产、供、销、服"5个阶段。家居行业作为一个重要的制造行业,可以通过这个解决方案,使用腾讯开放的技术和生态实现数字化升级,打造"智慧家居制造"。我们也非常欢迎更多的行业伙伴加入腾讯WeMake生态,共同助力家居行业乃至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智能制造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新浪家居:您认为酷家乐等企业所推行的全链路打通逻辑是未来家居行业的趋势吗?

  舒季:未来家居行业,包括定制型强的其它行业都会有C2B的趋势。设计方面,希望创造一个由用户来把自己想法实现的工具,这个工具设计出产品后下单到企业,企业接到订单之后去采购原材料排期生产,这样既减少了库存,也可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这样要求企业对于生产过程中"研、产、供、销、服"每个阶段的信息化要求很高,而且我们已经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也期待与核心伙伴一起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打通整个C2B链路。

  新浪家居:依您所说,家居行业的发展会走向C2B模式,那对供应链上下游会有什么要求?

  舒季:家居行业因为定制性比较强,在技术能力有保证的前提下,全供应链的打通也会有卡点,最主要的是每个供应链节点的信息化程度不一致,单一企业信息化程度很高但是没有办法和上下游系统对接是比较普遍的一个问题。所以卡点其实不在技术,而是经营的理念,如果供应链上下都具备相互兼容或者由统一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信息化解决方案,那整个业务协同的流程就可以实现打通。

  新浪家居:推动工业互联网在产业建立和持续推动的关键是什么?

  舒季: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能力好比水和电,像电力的供应一样,一定会从每家企业自给自足,到集中供应。企业可以更聚焦在自己的核心业务上,不用为信息化建设投入更多的精力和人力。而提升市场产品核心竞争背后的逻辑是精细化管理控制,而精细化管理控制的解决方案未来一定是依赖AI和大数据,这些能力是腾讯的优势能力,从实际的运营生产中总结归纳,或者使用AI的能力帮助提升生产效率,从而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品的竞争力,这也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区域,助力当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的。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