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照明展:2020智能生活元年开启,2000+企业共谋时代机遇

2020-09-30 照明 新浪家居频道

  10月10日-13日,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GILE)及广州国际建筑电气技术展览会(GEBT)将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

  今年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各个行业的发展节奏,随着二季度出口逐渐恢复、下半年内销需求释放,照明行业呈现全面复苏态势。加之国家新基建、新型城镇化等政策利好,蓄势已久的照明行业只待一个爆破点。作为后疫情时代的首场行业大聚会,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无疑承接了这一波“洪荒之力”。

  照明行业有哪些新趋势、释放哪些新信号?照明企业将带来哪些新技术、新亮点?且待展会上一一揭晓。

△ 2020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10月10日开启

  看点1:2000+企业共谋发展,多场专业论坛贡献头脑风暴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中国经济正在加速回暖,会展行业也重新启动,逐步走向复苏态势,厂商对通过展会作为市场推广的平台重拾信心。”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忠顺指出。

  作为照明行业的风向标,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迄今已经举办了25届,为照明行业提供商贸和行业交流平台,也是每年照明行业最新讯息的发声地。根据主办方资料显示,2020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面积为19万平方米,展览规模多达18个展馆,涵盖电灯附件、电子零件及基材,LED技术、LED光源、LED驱动及电子元器、LED显示屏,家用照明、商业照明、城市照明、户外照明、智能照明等多个照明板块。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2028家照明企业齐聚一堂,预计参展观众将达到170,000人。

△ 2019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现场人流涌动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本届展会围绕“同”为主题,呼吁行业同心同行、抱团取暖、共同思索前行的道路,才能够在当前的挑战中化逆境为动力。为了更好地推动行业发展,展会同期举办多场论坛活动,为行业发展出谋献策。

  展会倾力打造“照明企业家的思与行论坛”,旨在鼓励业界积极地面对行业转变,思考不同格局,在变中求胜,探讨行业的技术创新和落地方案。论坛的两大会议——企业家思索大会及企业家实践大会,将邀请行业大咖共话行业大势、研讨契机掌握,聚焦供应链管理、完善产品管理和个性化发展等重大议题。

  此外,还有不少聚焦行业热点的论坛,探讨照明行业的新出路。如“5G+AIoT与互联照明生态论坛”,聚焦智能照明热点,探讨各平台企业如何开放生态、互联互通。“‘新采购、新分销、新赋能’照明行业数字营销论坛”,聚焦行业全产业链的数字营销需求,上下游企业共同探讨照明行业创新营销模式的落地实践,帮助企业打通线上线下的营销全景。

  看点2:5G新时代开启智能生活元年,智能照明迎来发展风口

  2020年被公认为“智能生活元年”,今年全国两会明确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国内多个省市已经抢先发力5G建设,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累积3.5万亿投资。

  新基建的重要应用场景——智能家居迎来发展风口。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257亿美元,2018年-2023年的复合增长为26.9%,在2023年预计将会达到1056亿美元。

  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照明板块发展潜力备受期待。5G及人工智能物联网这些新元素令照明行业衍生出了的全新理念、新型商业模式及新技术,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分析,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照明市场规模将超830亿元,未来具有良好的成长性。

  事实上,智能照明板块一直是照明企业的着力点,包括佛山照明、欧普照明、三雄极光、雷士照明在内的诸多大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智能照明,提供智能照明的解决方案。在5G浪潮的推波助澜之下,智能照明板块或将跑步前行。如何抢占智能照明的制高点,如何解决场景融合、互联互通问题,不同平台如何开放合作?将成为2020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的大一看点。

  看点3: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智慧城市等,为照明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除了5G新基建的拉动,一系列的政策利好和后疫情时代诞生的市场新需求,为照明行业带提供发展新机遇,也让本届展会的关注度持续高涨。

  今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与新基建一起,新型城镇化建设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将有力地刺激照明行业的发展,智慧路灯板块迎来重大利好。根据国家统计局与中国通信业统计公报的数据研究,预计未来5-7年的智慧灯杆数量将突破500万根,共享杆、合并杆数量达到2000万,随着 5G时代的全面到来将催生千亿级智慧灯杆市场。

  另外,近年来各大城市积极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包括上海、南京、杭州、济南、无锡等大中型城市以及更多的地市/县市级城市均已开始建设和应用智能控制系统,为智能控制系统、智能照明等板块带来新的机遇。

  后疫情时代对居住环境提出更高要求,也因此衍生出丰富多元的照明需求。更高品质的室内照明、保护孩子视力的专业照明、具有杀菌消毒功能的紫外线LED等需求旺盛,推动照明行业从野蛮生长转向质量发展与市场细分。胡忠顺也指出,时代不断进步,技术不断发展,照明智能将静态的照明系统转变为人性化的动态模式,照明行业正在从以“物”为核心的传统模式,向“人”为核心转型升级。在新形势与大环境之下,照明企业会将有哪些精彩表现?愈发令人期待。

  获取参观入场证,关注 @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 微信公众号

展会官网:https://gile.gymf.com.cn

展会咨询:86-20-38251558

展会邮箱:lighting@china.messefrankfurt.com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