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设第5期 对话|孟建国:以设计之名 谈设计之韵

2020-10-04 新浪家居频道

  每一个设计师心中都有一座城,城里贮藏着从世界收集的美和灵感,有一天城门开启,带你看美好的设计是如何修行。《谈心设》是一档中国室内设计师媒体深度访谈栏目,呈现中国室内设计师真实的内心:设计背后是他们对生活的深刻理解。

本期嘉宾 孟建国

  

  上个世纪80年代,萌芽时期的设计还在谈论风格和流派,工业设计和室内设计似乎还很混沌,就在这样的空白里,中国出现了一批当代设计师,他们像舵手一样在中国设计的行业前端稳稳地引航。著名设计师孟建国,他便是新一代中国设计行业最重要的声音和代表,也是中国设计界的一张王牌,带领设计团队创造过无数个让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建筑和室内作品。

  设计师孟建国对设计都有着独特的见解,他立体的构造方法,赋予了设计更多层次的内涵。他主张设计与艺术、技术的立体结构,以极强的适应性满足时代变迁的要求。设计师孟建国极力为空间赋予人性、文化和艺术的多重特征。因为设计只有是艺术的才会吸引人,只有是舒适的才会符合人性。“光好看不好用,肯定不叫设计。光好用不好看,它也不叫设计。既好看又好用才叫设计。”

模仿设计是不是设计?

模仿可能永远存在。因为好的设计或美的东西使人能产生共振。这种共鸣有着巨大的向心力,让人向往。——孟建国

模仿设计是设计的初级阶段。就像画家,无论是达芬奇画鸡蛋,还是齐白石画虾,模仿是设计者学习的一个初级起点。但模仿只是开始,设计必须要有自我的创新与创造,才有生命力。中国的设计发展得如此之快,设计百花齐放,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从最初模仿,到现在越来越多优秀设计师在世界语境中的原创设计。他们完成了中国新时代里设计新老之间的传承交替与变革。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已经脱离了模仿那个阶段,进入了一个创造和自我更新的进程。中国设计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而这个变革期,正是像设计师孟建国一样,是众多年轻设计师的灯塔。

设计是艺术家的技术

  设计走到最极致的时候,看懂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因为设计是实用的艺术。——孟建国

  设计是艺术家技术,它与艺术是相通的,至少有一半的作用跟艺术挂钩。基于视觉与体验联觉的多重感官体验产生的沉浸感,设计和艺术的情感关联需要通过设计的感知和认知表达产生空间的综合场域。设计用技术的方式将艺术的、情感的、美学的因素结合在一起,让情绪释放在空间里。高度的沉浸感是人在当前的的情景下感到愉悦和满足,构成独特的交互叙事空间。***的设计一定是润物细无声不落痕迹,用最少的钱,创造最大的价值,这是***的设计技术。同时设计完全可以和艺术相融,我认为设计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艺术无止境,设计也无界限。

  我一直认为,也一直想做的事,就是把设计和艺术融合。让艺术走进家庭才是真正的目的。让我们所有的百姓都对美产生共鸣。我觉得这是艺术家和设计师共同来做的事情。

设计是超前预见性的

  2006年的设计,现在看来与当下生活方式依然不谋而合,因为设计是提前思考,预先干预。一个好的设计人必须要有这种预见能力,要为空间使用人,创意和预见在这个空间中可能出现的状况,生活细节做整体布局和全面规划。设计师有时候是规划师,要有判断未来趋势的敏感和预见性。

设计不要一味地年代化

  作为城市的有机体,设计再也不能只以单一模式和设计沦为这个时代的复制品。精致有韵的慢速度,品质生活,大多先从一次旅行,一个酒店开始。就像建筑的产生,他们从此不再只是工业模版下的cosplay,而是格调与生活需求中孕育出的差异性与可能性。设计需要一种重塑和新的表达去唤醒新的机能。好多国家,每个年代的街区是相互连接又相互独立,它有历史感。很多历史城市,比如罗马,地砖都很破碎了,还会被保留。但我们国内的一线城市,现代化的进程太快,老的建筑被年代化的设计取代,你甚至分不出老北京和老上海,城市和城市之间似乎并没有太大差异,年代作品太多。

  好的设计应该是把文化融入进去,用现代的手段,设计理念和材料,把文化植入设计里面。设计的核心内核最关键的是什么?设计、艺术和技术都包含在内。设计应该是全面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尤为重要。

  这个时代为设计而设计的作品太多,而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漂亮的建筑外壳,美丽的室内陈设,还需要一份专属的地文美学赋予的身份认知和属性,营造当代人的生活状态,表达属于这一代人应该有的生活态度。打破标准和一成不变的设计模式,无论创新还是变革,都需要为作品设置一个注解。一个好设计的场域精神让人置身其中,却能“无意识”地和室内环境之间产生和谐的依存关系和情感共鸣。

  设计师孟建国代表了一个时代的骄傲和成就,但并不仅仅因为众多著名的设计项目,是因为他不断推动创新与变革的设计行业,以及每一件设计作品所承载与延续的独特“场域精神”。他的设计融合了在地文化的精气神、凝结了人、空间、环境、氛围多重因素,并将当地文化脉络的社会性特征与气质融合在作品中在中国设计中传承,在设计行业传承。每一个时代都拥有其独特的个性,每一个时代都有值得被歌颂的人。我们以设计之名,向为中国设计做出过贡献和推动作用的资深设计者,向如著名设计师孟建国这样的设计师致敬。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