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的艺术——读懂用户,顺势而为

2020-11-05 新浪家居频道

 古人言:“木者,春生之源。”五行之中,木代表东方,孕于春天,象征生机。

  中国人不仅用木、爱木,还赋予了木制品深厚的文化意味。木制品的悠久灿烂的历史,离不开历代工匠付出的汗水与智慧。

  万宜家具创始人胡开明曾经就是一名木匠,20多岁误打误撞进入家具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打拼,凭借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匠人精神,在竞争激烈的南康家具市场搏出了一片天地。

  看准形势,顺势而为

  谈及创业契机,胡开明说,自己是在从事木匠的过程中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选择家具的标准开始发生变化,不仅要求家具质量好、风格多样,对产品的环保与健康问题也越来越重视。胡开明敏锐地察觉到这种变化,很快找到两个舅舅商量,三人一拍即合,当即决定开办实木家具厂。

  开家具厂比做木匠复杂得多,不仅要懂技术,还要整合上游供应商,面临改良生产工艺、提高员工技能等多方面问题,没有经验的胡开明,吃了不少亏。

  然而胡开明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他相信自己的判断。想要生产出被市场接受的产品,只需要将自己置于消费者的位置,用用户的眼光和感受进行思考。不管是什么样的用户,质量永远都是产品被认可的基础。于是胡开明开始一家一家供应商去看材料,钻研工艺,研发产品。所谓天道酬勤,两年之后,胡开明生产的家具,凭借过硬的质量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生意越做越好。

  近两年,随着房价的上涨,小户型、公寓房成为不少年轻人置业的首选。为了真正把握住年轻人的需求,胡开明特意找来表弟帮忙,希望通过年轻人的视角将传统木家具与现代潮流结合,开发出符合年轻人审美的产品。胡开明坦言,市场变化很快,稍一放慢脚步就会落后。市场的主流消费人群是会发生变化的,只有保持关注并真正懂得目标客户的需求,才能看准形势,顺势而为。

  为此,胡开明养成了一个习惯:不管多忙,每天晚上都要抽出时间看新闻,了解经济动向,研究当下的新生事物和最新趋势。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今年疫情对全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对家具行业也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一些根基不稳,或者本身存在问题的家具企业,很难存活下来。疫情发生之后,胡开明迅速改变之前的部署,对工厂生产线进行优化,提前对库存产品进行清理,将企业损失降到最低。由于习惯了未雨绸缪、居安思危,胡开明早年购买的工厂地皮在疫情下显现出了优势,进可攻,退可守,相比那些租厂房的同行,起码不用承受租金与收入骤减的双重压力。

  虽然万宜家具的业绩相比以往同期也下降不少,但是胡开明认为,作为家庭生活的必须品,家具市场的需求并没有消失,而是被延后了。既然需求还是存在,那么企业就应该蓄积力量,勤练内功,强化渠道建设,埋头研发产品,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以积极应对的姿态,抓住接下来的每一个市场机遇。

  借力借势,互相成就

  在胡开明看来,南康的家具质量、工艺都是不错的,可是南康家具在市场知名度上却远远落后于广东、浙江等传统家具产地,缺的就是一个甄选南康家具品牌、扶持南康家具品牌发展的平台。

  在此背景下适时出现的“南康家具新中心”,以**家具卖场为蓝本,旨在通过科学的布局、合理的规划及专业化运营服务,焕新南康家具企业的品牌形象。胡开明对此理念表示高度认可,也已做好入驻南康家具新中心的准备。

  胡开明认为,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新的形势下,拥有各种优质资源的大平台在研究消费心理、读懂用户需求、预判消费趋势等方面,无疑有着更全面、更专业的优势,而作为品牌方,应善于借力借势,在努力发展自身的同时,也为平台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