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TCL王成:加速布局前装市场 为用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2021-07-26 厨房 新浪家居频道

  “产业价值链上存在痛点,这是一件好事。说明我们还有改善的机会,这也是我们最接近用户的时候。”

  在第23届中国建博会(广州)上,TCL实业CEO王成在TCL展位的采访区接受采访时说道。对于智能家居企业来说,用户需求和技术升级,是改变行业格局的有力推手。

TCL实业CEO王成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

  智能家居生活不能只靠单品“独善其身”

  当前,数字化浪潮正在全球范围内席卷开来。遍布行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变革正在成为这个时代最大规模的活动之一,谁都无法置身事外。“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产业最活跃的细胞——企业的感知总是异常敏锐。

  TCL多年前已经开始布局智能家居板块了,“TCL的核心业务是显示,过去几年持续在家电品类智能化方向投资。通过各种传感器与新显示技术结合的单品智能家居,给用户带来更便捷、轻松,也更加丰富的体验。”

  但智能家居生活不能只靠单品“独善其身”的,场景化是智能家居的核心要义,随着科技技术和消费生活方式的变迁,万物互联互通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潮水中,TCL对产品认知也有了螺旋式上升,对研发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TCL在2021春季新品线上发布会上,推出首个套系AI家电新品,包括7大品类家电——智屏(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集成灶、智能门锁以及Mini智屏开关。“外观设计家族化,套系概念下,用户在UI的一致性和体验感达到极致。”灵犀C12打通了不同产品间的信息流转难题,也让产品在连接、控制方面更加多元化。

  “对与TCL现有的零售门店来说,未来需要进行套系化、场景化的改造。实际上,整个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有这些苗头了。”

  合作共赢,为附加值赋能

  当企业找到了自己的定位,那么就可以帮助企业从日趋激烈的市场杀出血路和新路。

  “TCL的产品品质、使用体验、价格与价值,以及国内外市场和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是我们再往前走一步的基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于智慧家居生活的未来,王成认为“需要系统、交付能力和云的支撑。”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一枝独秀不是春,“需要更多厂家相互融合,互相合作。”共同发力才能让智能家居产业春满园。

  “像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这样的家居家装卖场越来越重视套系化智能家电的销售展示,未来可以跟家居家装设计公司有更紧密的合作。”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无需过渡关注尖端技术来“一步登天”。只要一部分企业能在技术和附加值上提高进步,或者说在“微笑曲线”两端延伸,那么增加的价值总量就相当惊人了。TCL以自身产品和技术为基础,提高产业的技术水平和附加值水平。

  “智能家居行业向来不缺合作的倡导者,但是如何将合作扎实落地,是从业者一直在探索的。”在王成看来,整个家居行业在流通零售领域也存在着非常大的变革机会。

TCL在第23届中国建博会(广州)的展位

  把发展延展到用户端

  技术单纯的“高大上”,未必有真正的商业价值,好的技术和市场需求加在一起才是王道。

  关注消费者,“把发展延展到用户端,这是要一个数字化的过程。数字化就是要做用户经营,以用户为中心,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TCL深度发掘用户需求,找到提供增值服务的机会点,然后用合理的成本达成用户满意。“消费者觉得满意,就愿意把产品分享给更多人。”为了让服务触达为一位用户,TCL非常注重内部系统升级和改造,通过小程序,拓展获客渠道和流量。

  对于企业来说,有没有发展空间和市场机会,很多时候不是技术本身决定的,而是它在技术生态链当中扮演的角色决定的。

  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智能家电升级的引领者的TCL。现阶段思考更多的是:云端数据如何保障安全性,庞大的数据如何给用户带来价值。

  从历史中走来的企业总是带有某种基因与传承。在行业里披荆斩棘40年,TCL在一次次的变革创新中破浪前行,不断开创行业先河。“在行业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机会,缺啥补啥。内部及时做调整,可以通过投资并购的形式,也可以通过开辟新产业的投资形式,去把企业不具备的能力或者是短板,做起来、补起来。但是不管怎样,这两条都跟企业的战略能力和战略决心有关系。”

  数字化浪潮之下,行业在不断洗牌,TCL内部亦是如此。“抓住每一次战略性机会,不断探索转型升级的新可能”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