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造行圆桌对话·护童科技:创造环境影响人

2021-09-02 新浪家居

  《2020年中国功能性儿童学习用品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中国儿童学习桌的市场规模为67.1亿元,在未来数年内将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预计2024年其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亿元。逆市上涨、空间巨大的品类市场吸引着潜在入局者跃跃欲试。儿童学习桌椅品类赛道如何平衡企业研发能力与日益增长的消费要求之间的拉锯?头部企业如何引领行业打造规范的行业标准?这些都是横亘在企业与用户之间的问题。

  本期质造行座谈会我们邀请到了儿童学习桌椅品类头部企业护童科技董事长杨润强、技术总监(研发中心) 黄洪强一起聊了聊对行业趋势和产品研发的看法。

=

01

品质成就品牌,创造环境影响人

 【新浪家居】杨总,护童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儿童学习桌椅品类的头部企业,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下让您进入这个行业一直做到了今天呢?

  【护童 杨润强】以时间点来划分有两个契机,一个是2008年辞职开始自己创业,关注到了儿童家居类目,发现市场上的儿童家具并不符合孩子成长规律,对这个行业类目做了研究之后我认为可以去深入聚焦专门做儿童品类,于是创立了护童。之后是2013年,护童遇到了挑战,代工厂的产品品质和交付一塌糊涂。从那一年我们认识到不能依赖外部的工厂,要做儿童桌椅就要把品质放在第一位,这一点不能动摇,所以我们就开始自己做工厂。这也奠定了后来护童专业的品牌形象。

=

  【新浪家居】后疫情时代,大众开始越来越关注儿童产品的细节,比如健康环保等,那么护童现在的品牌定位和理念是什么呢?

  【护童 杨润强】护童的定位是打造一个有情感温度的专业品牌。我们始终认为儿童产业是一个良心产业,所以在产品打造上,我们坚持不断去提升品质,以给自己孩子做产品的心态去做产品,然后向更多的消费者进行推广。同时,一个专业的品牌、一个优质的产品,它是能形成品牌口碑并真正牢固地去打造良好的消费者印象的。其次护童坚持一个理念叫做“创造环境影响人”,良好的学习环境能够帮助孩子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对他们的一生都会有影响,这也是护童做产品想要去实现的价值所在。

=

  【新浪家居】护童的产品、研发、专利等等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那么您认为其实现在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最大的行业痛点是什么呢?

  【护童 杨润强】从产品和整个市场来讲,最大的痛点是消费者对儿童学习桌椅品类的不了解。儿童产品表面看起来差不多,其实差距非常大。消费者不了解这些,就会倾向去选择一些价格更加便宜的产品,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降低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是不利的。但总的来说发展前景是利好的,我认为任何一个行业发展都有它的规律,随着儿童学习桌椅品类的成熟度越来越高,消费者对整个产品的品质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反过来他也能够去准确的评判,准确的选择一个是否是好品质的东西,这是一个时间问题。

  【新浪家居】其实现在很多的包括从大家居来讲,原来做单品类的,大家也在做多品类多业态,未来可能也单一品牌多品类发展,包括资本上的布局等等,未来的话护童有没有考虑到跨界或者多品类发展?

  【护童 杨润强】对于企业来说,能够在一个领域将事情做到极致化是有利于持续性发展的,护童未来的方向考量还是想从产品到体验到服务都做到精细化专业化的。其次,在这个领域里可挖掘的东西也是非常多的,比如我们的子品牌享学是做全年龄段的产品,升降桌椅可以服务覆盖的人群是非常多的,比如可以解决成年人的办公颈椎腰痛等等。

=

02

品牌积蓄势能,产品引爆口碑

  【新浪家居】黄总,您认为这么多年护童的产品不断升级,护童的研发产品的特点以及痛点是什么呢?

  【护童 黄洪强】从产品的核心技术方向来讲,护童产品的开发是往功能实现和安全保障两个方面去做的。功能实现可以简单理解为升降、倾斜、收纳等等辅助学习的功能,这方面护童已经积累了相当的实践经验以及专利技术,核心技术基本覆盖了儿童学习桌椅的主要功能方向;其次是安全保障实现,其实这也是研发的痛点所在,如何将以上的功能实现对安全性的理解,可以说我们是在持续探索前进的,不同技术路线的发展都要去做探索,因此护童会参与一些行业标准的制定,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

  【新浪家居】前面说到行业痛点是用户对儿童桌椅品类的认知度不足,这对产品的销量其实也会有影响,那么护童是如何平衡生产和销售方面的问题呢?目前有什么样的动作?

  【护童 黄洪强】一般来说,企业在营销端的投入会非常大,因为营销端的投入会很快带来收入,但是护童现在的理念是积蓄势能,研发、品质、制造能力这3者就是我们的势能,就像我前面所说消费者了解一个品类需要时间,行业会迎来爆发期,那在爆发期时考验企业的就是我们是否能够提供足量的产品制造,从而在行业中占到先机。

  另外说到消费者的品类认知不足的痛点,其实我们也推出了一个新的服务体系“2131成长服务” 在我们实体店购买的客户,我们的导购员给他提供一个21天的服务,用户买回家以后,让他们知道如何正确使用这个产品。我们相信,只有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护童产品到家后产生的价值才能形成口碑。

  真正做产品的企业要把产品当事业去做,不是只顾当下,而是要长远发展,真正把内功练好才是最核心的事情。

=

  【新浪家居】儿童学习桌椅虽然是大家居领域里的一个品类,护童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哪些?针对近两年的整装趋势,护童会做出一些渠道布局战略调整吗?

  【护童 杨润强】我们的销售渠道是以服务客户为导向的,我们选择渠道的方式是客户在哪我们就在哪。所以我们会选择在卖场里面的儿童城、百货里的儿童区、书店里儿童读物的区域、超市里儿童用品区域等等。只有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产品,才能够加深他们的认知。

  针对当下的整装趋势,我认为护童产品结构其实是挺复杂的,如果要融合整装变成一个标准的配置并不简单,所以我们的思路是以开放的心态去和更多的B端合作。

1

 【新浪家居】现在大家居领域一直在谈智能化,从现在整个儿童学习桌椅行业来看,未来护童会往智能化的方向去走吗?

  【护童 杨润强】智能化是现在比较流行的词汇,我们认为产品智能化的第一步是电动化,护童产品电动化解决了孩子写字高度于阅读高度差距五公分的问题,这是产品解决问题而去做的改进和实现。那么面对市场的智能化潮流,我们认为

  第一,不为智能化而智能化。产品研发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焦虑。不为了追求某种的概念而去盲目地做产品,要保持做产品的初心。

  第二,智能化是大趋势,护童会往这个方向去布局,同时做一些探讨和研究,但目前产品研发方向还是会以解决儿童坐姿痛点去做产品研发和改进。

 【新浪家居】企业发展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儿童学习桌椅品类整体趋势是在上升的,您认为现在儿童桌椅行业是在风口上吗?

  【护童 杨润强】儿童学习桌椅品类确实是个风口,风口的可持续关键是能不能把产品做到深入人心,真正给客户带来价值。我们企业发展的核心思想,一是价值观,为客户创造价值;二是真正在成就别人的过程中实现自己。

  产品可持续发展,提升品牌认知度,这些都是未来我们这个行业和品牌需要去努力实现的事情,只有消费者认可了,这个风口才能真的成就行业和品牌。

=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