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筑美:巨人转身,挑战新高

2021-09-07 新浪家居频道

  由知名地产企业碧桂园全资控股的现代筑美,是业内知名的“工程家居配套服务商”,每年交付过百亿的工程订单,是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2020年,“隐形冠军”现代筑美入局零售市场,全面布局线上线下多渠道零售模式。

  这与房地产行业近几年的大变局有关,与之深度绑定的产业链上下游均在变革中悄然重塑,而强化在C端市场的品牌影响力成为更多企业的共识。

  从大宗工程项目杀入客单价有时只有一两千块的零售业务,现代筑美集团总裁鞠昶直言这几千块不好挣,因为直面C端客户复杂需求的时候,也是真正考验企业把控细节服务能力的时候,更要求企业的经验和沉淀。

  成立于2007年底的现代筑美是房地产精装修配套领域的头部企业,为国内多家知名房企提供工程家居配套服务,累计服务工程项目超过3000个。同时,依托广东肇庆、广东潮州、河南信阳、安徽滁州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四川广元五大智造基地,现代筑美持续向市场提供橱柜、衣柜、木门、地板、厨电、陶瓷卫浴、淋浴屏风、软装家具等全品类家装产品。

  鞠昶总结现代筑美长期服务工程项目的成功经验,核心在于对工地现场的管理能力,因为无论产品做得多漂亮多好,最终安装环节打不通,就谈不上高质量交付,所以应当像管理一间高速有序运转的工厂一样,对施工现场进行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和运作。

  十几年深耕于工程服务领域沉淀下现代筑美扎实的工程服务经验,锻炼了团队的项目管理和执行能力,这是现代筑美全力开拓C端定制家居市场的重要支持。

  鞠昶谈到,无论是工程项目还是零售业务,家装工程往往是庞杂且琐碎的,行业整体的服务和质量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为制造行业,家电、服装、汽车在服务层面做得比家居行业强很多,应当向它们学习“以客户为中心”的思考方式和运作模式,建立更完善的质量保障和服务体系。

  因此,在筑美团队内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是鞠昶十分看重的,因为定制家居就是制造与服务的融合,考验企业对于服务细节的把控和耐心,以及能否始终站在客户角度去研究需求和痛点。特别是2019年之后,在行业增速已经呈现放缓趋势的当下,借风口挣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那些能在产品设计、安装服务上更让客户满意的优秀企业,才能获得最大的发展机会。

  鞠昶在谈到智能家居发展时也提到,做智能家居应该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围绕用户真实的需求去做研发。智能家居所具备的智能化功能应该是大家所必须的,能真正地解决用户痛点,帮助用户提高生活质量的,比如健康、安全等方面,而不是为了智能而智能。

  鞠昶客观评价现代筑美在智能家居领域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布局比较早,有一定的人才储备,依托筑美智能家居研究院取得一些成果,但距离理想中的全智能化还有距离,仍需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他强调,家居的底层逻辑是提高使用者的生活质量、便捷性、安全性和健康性。

  在谈及企业的社会责任时,鞠昶认为任何一个企业想要做到优秀,都需要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那些做得优秀、被老百姓认可的品牌,也一定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比如华为、茅台、美的等,包括碧桂园。现代筑美始终秉承碧桂园集团“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企业使命,长期践行各项社会责任项目,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

  他提到,2021年现代筑美联合碧桂园集团、国强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发起的“心愿100·梦想空间”公益计划,通过包含“五个一产品”的“梦想空间”解决方案,让大山里的孩子拥有更加健康实用的独立居家学习空间,帮助孩子改善坐姿,减少近视及脊柱健康等问题的发生。梦想空间计划目标覆盖全国100个欠发达县 ,帮助4000个困境家庭学生。

  鞠昶说,通过“心愿100·梦想空间”这样的公益活动,现代筑美能帮助到更多的孩子,团队也在这一过程中有机会沉淀设计的初心,不盲目追求前卫的概念和模式,而是在设计中融入更多巧思,让服务更落地,让设计更关怀生活,这样的现代筑美就始终具有向上生长的生命力。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