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万家乐致极PRO套系研发团队:以创新与匠心成就极致

06-17 新浪家居频道

一项创新技术,要经过多少次实验论证才能走向实际应用?

一台匠心产品,又要经过多少次打磨锤炼才能推向用户家庭?

一次自我革新,背后又要经过多少个研发的日日之夜才能完成最终的蜕变?

上世纪80-90年代,噪声大、油腻腻、排烟管通向室外的墙壁被熏黑挂油,是那一代人对于油烟机的共同记忆。在过去三十多年间,中国厨房从烟熏火燎到清新整洁,从封闭简陋到时尚开放,逐渐成为“新家庭中心”。

无数中国家庭的厨房,因为创新科技的落地应用,改变了样貌。而这条中国厨房的进化之路,离不开科研人员长期不断、精益求精的创新科技。

只有切身经历过,才更有发言权。作为万家乐产品平台烹饪中心总工程师,李小忠不仅以一个用户的角色走过了那个年代,现在更以一名科研人员的身份迎接着新的厨房时代,从单纯发现需求痛点,到解决用户痛点,身份的转变背后也有着对于技术的钻研和执著。

近日,万家乐最新产品致极PRO套系问世,包括超薄低吸油烟机W8、智能烹饪燃气灶V9A3L小体积燃气热水器厨卫“三件套”,以“至简设计”演绎“硬核科技”,实现了对厨房中心职能的“高度且精准的概括”。此番,我们就通过研发工程师的视角,去窥探和聆听高端套系背后,关于中国厨房的进化升级的技术故事。

碰壁才能破壁,终炼成独家清洁专利

众所周知,油烟机的一大痛点就是清洁。作为一个以吸油为“本职工作”的厨房电器,往往在经年累月的使用后,自身成为了油污附着的“污染物”,从而让油烟机的吸油烟效果打了折扣,逐年衰减。

万家乐作为陪伴中国家庭多年的专业厨卫资深品牌,从热水器制造起家,对沐浴清洁有着一种近乎天然的执念。现如今,这种执著投射到对油烟机的清洁上,最终在全新致极PRO套系上使用了独有的专利技术——“超泡化油洗”

谈及这项功能,身为研发工程师的李小忠显得兴致勃勃,因为这是他所在研发团队的“得意之作”。其表示,当这项功能被开发出,并送到第三方检测,最终结果显示,超泡化油洗能够让烟机保持较高的吸烟效果峰值比,使用该功能的油烟机五年后可以保持95%的吸烟效果,不使用的五年之后则只有75%

数据结果是美妙的,开发过程却一波三折。

在李小忠的回忆讲述中,用“这就是一场发现痛点、解决痛点的破冰之旅”来形容。最初团队通过用户调研发现,油烟机存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就油污难清洁、吸力变小、噪音变大的情况。“有的用户严重的甚至一开烟机,连带着橱柜都夸张得震动起来,这显然让厨房烹饪体验变得非常差。

技术研发的第一阶段,李小忠和他的团队想到的是最为传统物理方法:用热水、蒸汽去除油污,但效果并不理想,而且在清洁过程中需要用户拆装油杯、接水、清洗油杯、再收纳,过程耗时,调研反馈发现很多用户因为怕麻烦而往往降低了热水洗、蒸汽洗功能的使用频率。这条路不通。

于是下一阶段,团队又从化学方法上寻求解决之道,买了很多种油污清洁剂来试验,效果参差不齐。“那些效果好的清洁剂,我们发现成分会对烟机内部形成损伤,这条路也行不通。我们就否定了这个方向。”

从源头入手,治标更要治本。李小忠团队碰了壁,就想:为何不直接从油污的化学成分来研究呢?

二话不说,众人开始上手做清洁剂配比,上百次实验后,成功研制出一种既能有效分解油污,同时又不伤机器的清洁剂专有配方。然而,现实又给了李小忠团队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我们又遇上了新难题,清洁剂不能很好的附着在风轮上,导致每次用量要300ml,相当于一小只矿泉水瓶。”

最后,得到了洗手液、洗面奶的灵感,一种发泡技术走入了团队视野,他们发现清洁剂混合泡沫,既能有效附着还能节省用量。多次测试后,用水量只要40ml,减少了7倍多。清洗效果在充分附着后,更是提升了2倍以上。

和市面上的一些油烟机物理清洗方式相比,超泡化油洗不仅能有效清除叶轮油垢,长期使用,也保证吸排动力。还具有较高的便捷性,高效自清洁,APP会根据使用情况智能提醒,用户只需一键启动。”李小忠表示,使用累计时长10小时,APP自启清洁提醒,活性泡沫,常洗如新。

寻找最优解的背后,是300+次实验,是不停演绎、倒推、溯源、仿效、直至创新,最终完成了从四处碰壁到破壁而生的自我革新,也让万家乐超薄低吸油烟机W8最终成为了业内首批通过吸油烟机免拆洗性能认证产品

“超泡化油洗”五个字,凝结的不仅仅是李小忠和他的研发团队不断自我否定又自我挑战的不懈精神,还是为用户体验不断上下求索、费心力的智慧结晶。

寻觅痛点盲点,细节之美正是匠心之美

1000个读者眼中,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所以在采访中,我们也好奇地询问身为烹饪中心总工程师的李小忠:您认为什么样的产品,才是好产品,如何定义“好”?他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首先颜值要高,用户第一位需求。第二对品质工艺要好,第三是用户体验要好。最核心是要解决用户核心痛点。

事实上,正是一个又一个用户不易察觉的细节,体现了研发人员对产品的匠心倾注。

首先,在李小忠看来,颜值和工艺其实是产品的一体两面。以万家乐超薄低吸油烟机W8为例,研发团队在产品色彩上进行了突破创新,一改黑色传统,用极光银色泽的玻璃材质,彰显了万家乐新品烟机的科技与典雅。

小小的色彩变化,却要付出需要高温油墨喷涂而难度直线飙升的代价。“传统冰箱是低温油墨,容易调制,但是厨房高油高温高湿,油污会从玻璃渗透,只能用高温油墨。问题就在于高温油墨在干化的过程中,颜色和均匀度很难控制。”李小忠坦言。

为了寻求光泽度、细腻度、色泽均匀度的最佳效果,团队千百次的调试,耐着干化炉的高温,历经四个月才最终能将现在的极光银效果呈现在用户面前。李小忠自豪地表示,这种用于烟机颜色的工艺突破,在同类竞品中也很鲜见。

论及好产品的特性——品质工艺,当我们看过套系产品后,更有了非常直观的感受。因为不难发现,万家乐致极PRO套系最大的特点就是“至简”,表现为纤薄。

众所周知,做厚不难,做薄不易。为了更加符合年轻化、轻奢时尚化的审美,万家乐套系智能烹饪燃气灶V9采用了纯平镜面极光面板、镜像辉映;超薄低吸油烟机W8在集烟罩厚度只有20mm,传统烟机则有80mm,橱柜一体化设计,更美观融合;A3L小体积燃气热水器更是主打玲珑身,微型体积小而不凡,比传统燃气热水器瘦身约45%,不仅提升视觉美感,更升级空间体感,适应各式家居环境。

据李小忠介绍,为了提升用户体验,代表时下尖端科技的AI技术,也被广泛运用在万家乐全新致极PRO套系产品中,处处透露出硬核科技的魅力所在。

诸如为了增强高楼层舒适体验和健康厨房空气,万家乐超薄低吸油烟机W8采用了AI变频恒吸技术智能识别公共烟道阻力大小,使有效工况风量恒定在14m³/min左右,而市面上一般烟机的风量小且波动大,大多只有8~12m³/min

对此,李小忠表示,该技术运用后的优势在于,不仅能确保高楼层吸烟效果不受影响,还可以做到当烟道阻力变小(如开机率降低时),高楼层用户烟机的运行噪音自动降低,可达到节能舒适。

同样地,为了提升用户的烹饪体验,解决对于煎、炖、炸、煮等多种烹饪状态下的火候很难精准控制的痛点,万家乐在灶具研发上,也通过加入了AI控温技术,用AI智烹及辅助智能烹饪,实现火力温度精准控制在140-170℃,确保锁住食物营养,不会破坏食物结构,同时减少了有害物质的产生。

就连套系中主打“玲珑身”的A3L小体积燃气热水器,也小肚量大能量,借助专利AI管道自适应技术,智能识别用水环境和计算加热管道长度,避免无效加热。因而可以说,万家乐致极PRO套系三大件都在用各自的方式,用恒吸、恒温、恒热,实现无处不在的用户体验加分,彰显匠心之美。

除此之外,该套系产品还有诸多细节体现着匠心,比如:烟机油杯采用丝滑取放设计,轻松拆卸不卡滞不锋利,让清洁更简单;灶具智能烹饪关键设定0-180min定时自动断气关火,适合控温严格的高端料理;热水器采用激光无缝一体焊接,360°无螺钉设计浑然天成……万家乐,对厨房的洞察入微,在连多数用户都想不到的盲点也能百般考量,先人一步。

采访的最后,李小忠表示,“未来的万家乐产品研发战略,会继续坚持围绕中国用户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健康厨房技术和舒适厨房技术为一条主线一代代去完成拓展。

写在最后:

一切为了用户,方为大道至简。就像万家乐致极PRO套系所要传达的至简工艺设计理念一样——把生活过成美学,每一刻智在尽享,让科技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智慧,目之所及,皆为品质。

(任凯)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