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洞察2023门窗行业发展趋势与机遇

2022-11-30 门窗

  2022年,门窗行业市场热度继续提升。森鹰成功上市,皇派冲击主板上市,欧派、索菲亚、圣象等龙头企业跨界入局门窗,以及数十家重点企业扩大招商、密集发布新品、举行全国大型营销活动等,进一步提振行业热度。

  近两年来,众多细分家居赛道中,门窗行业被视为潜力巨大的空间,增长后劲十足。身处一二梯队的品牌,正从旧房翻新、精装配套、改善型装修需求满足等角度入手,开发未来的机会点。

  此前较长时间里,门窗行业的繁荣主要受益于两大因素:一是城镇化率提升,上亿人口进城,贡献了庞大的装修需求。据七普数据,我国城镇化率从2010年的不到50%上升到2020年的63.89%,既带动了房地产的繁荣,也促成了门窗的热销。二是新建商品住宅持续多年高增长。据六普、七普数据,2010年城镇家庭户住房总量为179亿平米,到2020年,已增长到294.6亿平米,相当于10年中净增加115.6亿平方米。

  上述两类数据背后,都意味着极为可观的门窗需求量,同时表明10年前甚至20年前修建的旧房存量,已达到规模庞大的程度。其中部分老旧房所装门窗存在节能标准低、年久老化失修、隔声保温性能差、存在坠落安全隐患等问题,正进入翻新装修的旺盛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有更多老旧房翻新进入需求释放阶段,构成门窗行业的增长新引擎。

  据奥维云网的统计,2020年精装修新开盘325.5万套,冲到了一个高峰,2021年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降为286.1万套。结合2022上半年的情况看,精装规模70.52万套,同比大降48.9%。不过,市场正有起色,下半年可能会有好转,整个精装规模预计保持在220万套左右。从发展走势来看,精装配套依然是重点,门窗的配置率在90%以上,总量极其可观,依然会扮演未来的核心渠道角色。一些颇具影响力的门窗企业,近几年已成功打开精装工程渠道的局面,比如森鹰窗业,大宗业务贡献的收入占到了主营业务一半以上的比例,同万科、恒大、保利、中海、绿城、朗诗等有过合作。一些原本专注于零售业务的门窗品牌,也已加大工程渠道的开发力度,比如皇派、轩尼斯、米兰之窗等。

  据了解,2023年中国建博会(广州)将启用广交会展馆D区作为门窗展区,4万平米的大平层展馆,首次达到与定制家居相等的规模体量,调用全展会的推广资源,打造成大家居建装产业的新流量入口,助推门窗产业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门窗行业正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旧房翻新、精装配套及改善型装修三大需求的释放,将给门窗市场带来充满想象空间的增量。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