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油烟可引起肺癌?

2017-09-22 厨房

  不少贤妻和“煮夫”都喜欢自己做饭,不仅食材新鲜,而且干净卫生,避免在外用餐地沟油的危害。但是,你可知道,在家做饭也不一定安全,厨房的油烟污染比户外的空气质量还差,还可能导致致癌,这种危害可不亚于地沟油。

  厨房油烟危害堪比地沟油

  人们通常只关注室外的空气质量,然而我们有90%的时间都是呆在室内的,却几乎不考虑室内空气是否会被污染。做饭时使用煤气、液化气等能源,会释放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这种污染程度远高于户外空气质量标准值,成为人们生活的一大“隐形杀手”。

  英国的研究者对住宅空气质量进行为期4周的检测,结果发现,做饭时若使用煤气,厨房内的二氧化氮含量是外面的3倍,远高于室内空气质量推荐值,粉尘浓度也高于室外空气质量水中国人饮食多油,偏爱炒菜,油及食材在高温下会挥发出许多有害物质,对我们的皮肤也是一种损害。

  不仅如此,油烟附在皮肤上,会影响皮肤的正常呼吸,久而久之,皮肤就会变得松弛无弹性、布满皱纹、灰暗又粗糙。

  肺癌和烹饪油烟有关

  其实,现在有大量研究显示,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上做饭,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等于每天吸两包烟;而烹饪时油温过高,也会导致肺癌、肺炎及其他下呼吸道急病的风险增加。研究表明,当食用油烧到150℃时,其中的甘油就会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它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鼻、眼、咽喉粘膜有较强的刺激,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厨房油烟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苯并芘的致癌物,长期吸入可诱发肺脏组织癌变。

  如何避免产生过量油烟?

  首先,控制油温,减少油烟。一般情况下,精制橄榄油发烟点为200℃,色拉油为230℃,而传统的炒菜温度基本都会超过200度。所以我们应改变原有的烹饪习惯,油温别太热,在做菜时尽量将油温控制在200度左右(以油锅冒烟为极限),这样不仅减少油烟,还使蔬菜中的营养得到有效保存。

  其次,不要使用反复烹饪的油。在选购食用油时应选择一些质量有保证、杂质少的油,以避免不好的油在烹饪过程中产生更多有毒物质。

  再者,要少放油,把握好油量。建议做菜少放油,尽量利用食材本身的油脂来烹调,蔬菜类仅添加少许油即可。尽量使用中小火,不仅容易控制温度,还有利于保留食材原来风味。需要提醒的是,油量要保证不糊锅,否则不仅对保护环境不利,还会加重污染。可以酌情使用不粘锅,或多使用电磁炉、微波炉等厨具,选择煮、炖等不易产生油烟的烹饪方法。

  此外,我们还可以改变烹饪方式,多煮炖。平时可以多用一些煮、炖等不会产生油烟的烹饪方法,减少煎炒菜和油炸的次数,这样也是减少油烟的有效途径。

  最后,我们在炒菜时开启油烟机,保持通风。做好厨房的通风工作,炒菜时,一定要打开吸油烟机或使用无油烟锅,烹调结束后,要开窗通风至少10分钟。如果通风不好、煤气燃烧不彻底,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可导致肺癌、肺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