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玛缇瓷砖林學明系列,源于生活,融于艺术

2017-12-14 瓷砖

  “林学明的抽象艺术,是大千造化和万种心源的交会,潜藏着众多的可能性。”

  “他的作品不仅是惊涛拍岸的诗化意境的提示,也是对创作中跌宕起伏的博弈状态的提示。”

  艺术界对于林學明的评价一直很高,当林學明与玛缇瓷砖合作推出“林學明系列”,随即在陶瓷行业掀起一阵小旋风,在2017广州设计周上,更有很多设计师慕名前来拜会大师之作。

  讲真,要评测玛缇瓷砖的林學明系列,小浪有一定的心理压力。在小浪眼中,这不是两块普通的瓷砖,而是一件艺术品,还是出自林學明大师之手,因而也很怕这样粗暴的评测会伤害到这件臻品。但是,当“林學明系列”褪下了林學明的光环,它们也毕竟是瓷砖,还是要回归到现实。作为即将在家里使用十年甚至以上的建材,实用才是它的本质所在,也唯有真材实料才能通过这一系列严峻的考验。

 外观印象:

“林學明系列”晖山

“林學明系列”晖山

“林學明系列”雨霁

“林學明系列”雨霁

  我们先看看这次要评测的两块“林學明系列”瓷砖——晖山、雨霁。从外观看,有如两幅水墨画。林學明老师喜欢水墨画,因而在“林學明系列”中,其色彩也以黑白为主。林學明认为,黑白是师法自然的效果。

  在“林學明系列”当中,作品揉合了发于自然与人生的感悟,丰饶轻柔的水墨,幻化成似雾如烟的黑与白;硬朗苍劲的笔触,挥洒出东方美学中特有的、流动的、无垠的线与面。当水墨淬炼成温润灵动的釉彩,陶瓷工艺赋予了林学明系列产品超越生活的审美价值,使之真正成为大众可用的艺术。这是对当代生活美学的解读与探索——将艺术融入生活,在生活中感知艺术。

3

  现在来看我们的评测工具,记者带齐了卷尺、放大镜、钢丝球、白板笔等,当然,还有小浪。下面就来验证这两块砖的各项性能吧!

尺寸规格:

4

  记者用卷尺测量,“林學明系列”晖山长宽均为800mm,两条对角线的长度均为113mm,尺寸与标示的数据一致,没有明显偏差,证明晖山砖体厚实且平整度好。

5

  而“林學明系列”雨霁尺寸为60*120mm,两条对角线长度均为134mm。数值均于玛缇瓷砖标示的一样,整体尺寸规整。证实雨霁“横平竖直”,能达到最好的铺贴效果。不得不提一下,雨霁表面为哑光面,表面有艺术纹理,这块瓷砖更适合作为背景墙哦。

  防污性能测试:

6

7

  作为家居用建材,生活日常中沾到污渍在所难免,瓷砖怕的不是污渍,是怕无法祛除污渍。记者用白板笔在两块瓷砖上写字模拟污渍,数分钟后,先用湿抹布擦拭雨霁,哑光表面的雨霁擦拭字迹后,仍有少许颜色残余,于是在抹布上滴上少许清洁剂,残余污渍轻松祛除。为了更能显示瓷砖的防污性能,记者用颜色更深色的白板笔在晖山表面写字,数分钟后用湿布擦拭,擦拭几遍后仍然有少许印迹,在抹布上滴上清洁剂,残余字迹祛除。

  虽然两块瓷砖都需要用清洁剂才可以完全祛除污渍,但均能轻松祛除污渍,且清洁剂也并没有损伤瓷砖表面,证明两块瓷砖的防污性能很好,不必担心清洁困难的问题。

 耐磨性测试:

8

9

  虽然说这两幅大师之作更适合作为背景墙使用,然而在日常生活中被磨损仍然在所难免,特别是有熊孩子的家庭,写写画画,硬物敲打依然不少。因而在选购背景墙时瓷砖的耐磨性还是要纳入考虑范围之一。

  下手前记者犹豫了一下,特别是表面为艺术纹理的雨霁,不知道这样的暴力刮擦是否会损坏这幅“水墨画”。工作人员却很有信心地表示这两块砖的耐磨性很好,于是钢丝球就大胆出动了。两块瓷砖均采用同样的手法测试,先选取瓷砖的其中一部分,用放大镜观察纹理,拍照记录。然后,工作人员用钢丝球用力摩擦两块瓷砖表面,约两分钟后,再次用放大镜观察,对比钢丝球摩擦前的图片。两块瓷砖被钢丝球摩擦前后的照片均未发现异样。事实证明,两块瓷砖的耐磨性能都杠杠滴!

  承重性:


  作为一块优秀的瓷砖,防污、耐磨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具备高强度的抗压能力。譬如运送过程中压在瓷砖上面的重物,以及搬运过程中的磕磕碰碰,如果一块瓷砖在搬运的时候还要百般呵护,又如何与家人共度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呢?

  为了测试两块瓷砖的承重性,记者把瓷砖悬空架在阶梯上,找来了两个体重超过75KG的壮汉,加起来超过150kg,先后站在雨霁和晖山上,再随意走动几下,两块瓷砖均纹丝不动,没有丝毫异样。最后,观察瓷砖表面,没有裂痕,也没有明显损伤现象。

  吸水性测试:

12

13

  瓷砖的吸水率也是衡量一块好瓷砖的标准之一。

  记者把雨霁及晖山反过来,先后在两块瓷砖背面滴水,5分钟后,观察水珠,两块瓷砖上的水珠形状没有明显变化。由此证明,两块瓷砖的吸水率均较低,质量良好。

  评测总结:

 林學明说,瓷砖源于生活,然而应高于生活。瓷砖,不仅仅要接地气,耐磨耐用,更要有一份高于生活的文化内涵。于是有了玛缇瓷砖“林學明系列”。

  经过将近两小时的仔细测量,从防污性、耐磨性、吸水性,以及承重性,两块瓷砖都经过了重重考验,测试结果也证明了“林學明系列”雨霁以及晖山内外兼备。消费者可以放心“上墙”,让这幅大师之作点缀你的生活空间,感受这份富含历史底蕴的传统文化!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