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换了5张床垫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梦中情垫。讲一讲空气纤维床垫如何全方位拯救我的睡眠

09-12

  许多人长期饱受失眠的困扰,除了生活和工作的节奏快、压力大,没有找到一块适合自己的床垫也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原因。

  过去的这十来年时间中,失眠严重影响了我的精神和身体状况,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每天的总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深度睡眠更是不足一小时,为此我通过坚持运动、吃相关保健品、调整卧室的物品来解决自己的睡眠问题,其中花费最大也起到最重要作用的就是床垫,为此我更是换了5张床垫,直到我使用到的现在的这一款来自日本的空气纤维床垫,我的睡眠质量才改善了许多。

  许多朋友都深知床垫对于睡眠的重要性,却不知道一款什么样的床垫才能真正的拯救睡眠,本文就借着我现在长期使用的空气纤维床垫和朋友们聊一下如何选择一款优秀的床垫,也探究一下风靡日本的空气纤维床垫有什么黑科技。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床垫?

  作为一名过去常年出差从而体验过上百个酒店床垫,同时自己购买使用超过十张床垫的资深床垫使用者和失眠症患者,我对“ 好床垫”有一个大概的概念:合理的支撑性和包裹感、出色的透气性、良好的抗干扰性、较高的耐久度,除了这些之外,好床垫还最好具有一定的抗菌性,或容易拆卸清洁。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床垫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主要原因是每个人对于床垫睡感的喜好是完全不同的,很多人在睡过多款床垫之前,也不知道自己的身体到底喜欢什么类型的床垫。

  ⚫️不同类型床垫的特点

  我将市面上不同类型床垫的特点做了一个表格。

  ⚫️硬度与支撑性

  床垫的硬度高不等于支撑性好,床垫整体太硬,肩部、胯部压力过大,腰部悬空没有支撑;

  床垫整体太软,肩部、胯部舒服了,腰部得不到充足的支撑,出现过度下陷。

  床垫支撑性不好的危害在短时间的表现就是身体休息不过来,长时间则会造成脊椎不自然弯曲等问题。

  ⚫️不同体型、睡姿对床垫的需求

  一般来说体重大、身材强壮的人需要床垫具有更强的支撑性;身材清瘦的人则需要床垫具有更出色的包裹感。

  躺睡和侧睡因为身体与床垫接触的曲线不同,对于床垫支撑性也有不同的需求。

  即便是现在有些高端床垫会在 肩部、腰部、腿部进行三分区,但大多数床垫依旧很难兼顾不同体型、睡姿的人对于床垫的多样性需求,只有三个分区的支撑性可调才能让一张床垫足以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

  容易被忽视的透气性

  
床垫的透气性往往是容易被忽视的一点,尤其是到了夏季,开一整个晚上的空调 ,早晨醒来时身体上方接触空气的一侧发凉,与床垫接触的一侧却依旧很闷热。

  这就是透气性不好的床垫导致的,睡眠时身体无法正常的散热排汗或散热不均匀会影响身体机能,睡眠质量自然无法得到保证,像乳胶、记忆棉会通过打孔增加一些透气性,但依旧无法完全解决材质本身透气性差的问题。

  弹簧、椰棕床和空气纤维材质本身都具有具有出色的透气性,但是弹簧床垫往往需要在弹簧上加上一些垫层,如果垫层材质不透气 ,也就影响了床垫整体的透气性,反而椰棕和空气纤维床垫具有出色的透气排湿能力。

  空气纤维床垫的特点

  椰棕床垫具有出色的透气性,但和其他一些天然材质床垫一样,几乎无法清洁,同时受限于技术,支撑性调节范围极小,且耐久度较差。

  空气纤维材质,也叫3D热塑材质,提到空气纤维床垫避不开 airweave爱维福, 爱维福是日本创新寝具品牌,所使用的airfiber专利芯材床垫就是空气纤维床垫的代表。

  爱维福跟斯坦福大学睡眠研究所、早稻田大学运动学科等一起做睡眠研究,赞助国际赛事,为专业运动员提供床垫和床褥用品,如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4年举办的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寝具赞助商,为奥运村提供床具用品。

  爱维福也是许多豪华酒店的寝具提供商,为JAL航空、上海浦东柏悦酒店,香港W酒店万豪酒店,丽兹卡尔顿酒店等高端酒店提供寝具。

  ⚫️透气性

  airfiber是一种内部90%都是空气环保可再生的热塑性树脂材质,由无数细小的囊丝层层叠叠编织而成,特殊的材质和结构让其具有所有床垫类型中最出色的透气性。

  ⚫️支撑性

airfiber专利芯材全区数万个交织点,等同于整层空气小弹簧,精准托起脊椎自然曲线。

  硬度在乳胶和椰棕床垫之间,在提供支撑力的同时,兼顾舒适度。

airfiber专利芯材收到外界压力时,能够在可控范围内下陷一定的幅度,不会影响周围区域,并且在撤去压力后,材质迅速恢复原状。

  ⚫️易清洁

  大多数床垫是无法拆洗,或是只能拆洗表层,面对意外“洒”在床垫上的液体,就很难彻底的清洁,一些人不得不使用防水床笠,防水床笠严重影响透气性,无法兼顾易清洁和透气性。

  airweave爱维福空气纤维床垫的外套可以全部拆下,直接放入洗衣机中进行机洗

  热塑性树脂芯材不积湿气,脏了可以直接用水冲洗,水流带走其中的尘垢脏污,有效避免隐藏在其中肉眼无法察觉的细菌、螨虫通过皮肤和呼吸危害健康。

  ⚫️成本高

airweave爱维福空气纤维床垫所采用的绿色环保可再生热塑性树脂的制作成本很高,这也导致此类床垫的售价不低。

  爱维福空气纤维床垫的设计和安装

爱维福空气纤维床垫有多个系列可选,我自己选择的是其中的明星产品:爱维福S04多模式空气纤维多模式半定制高回弹分区床垫。

  ⚫️组合设计

  爱维福S04多模式床垫采用半定制组合设计,其核心就是不同支撑度的分割单块芯材(1.2米规格是三分割模式,1.5米和1.8米的是六分割模式)。

  我选择的是1.8米双人床垫,收到的床垫包括六分割单块芯材,上下面三种硬度(编号1较软、编号2标准、编号3较硬三个硬度)。

  ⚫️安装过程

  1.5米和1.8米双人床垫都是六分割的单块芯材组成,运输、安装更轻便,和其他双人床垫沉重到难以一人安装不同,一个女生都可以独自完成爱维福S04多模式床垫的安装和调试。

  拆箱后,先找出床垫的底层外套,将其平铺在床架上。

  根据自己对软硬度的需求将芯材摆放拼接好。

  爱维福S04多模式床垫芯材的加工精度很高,安装好之后,芯材之间没有间隙。

  铺上床褥保护垫,盖上上层外套,拉上拉链就完成了整张床垫的组装。

  ⚫️定制睡感

  三分割结构和三种硬度让这款床垫拥有多种不同的软硬组合,可以让头肩部、腰背部、臀腿部适用不同的硬度。

  肩腰腿统一标准硬度

  适合初次体验软硬度的人;爱维福S04多模式床垫到家后可以先试用这种组合来体验软硬度,以便后续根据身体反馈调整组合 。

  ②肩部较软,腰腿部标准硬度

  适合肩部宽厚、喜欢侧睡的人;在保证肩部舒适的同时,为腰部和腿部提供充分的支撑。

  ③肩腿部较软,腰部标准硬度

  适合轻瘦体型、喜欢软垫的人;清瘦体型需要床垫具有更高的包裹感来提供舒适的睡感,适当的腰部硬度保证支撑性。

  ④肩腿部标准,腰部较硬硬度

  适合强壮体型、喜欢硬垫的人;提醒强壮,体重大的用户需要床垫具有更强的支撑性。

  ⑤肩部较软,腰部较硬,腿部标准硬度

  适合标准体型、强化腰部支撑的人;很多上班族都因为久坐对于床垫的腰部支撑有比较的高的需求,就可以选择这种组合 。

  ⑥左右半区互不干扰

  六分割的单块芯材分左右半区排列,每个半区都由三块芯材组成,夫妻双方完全可以按照各自的身体喜好来调整适合自己的软硬组合,且互相之间不干扰。

  独特且舒适的睡感

  爱维福S04多模式床垫是一款可以调整支撑和睡感的床垫,刚收到床垫时,我使用的三个分区都是标准硬度,在经过与床垫前几天的短暂磨合后,很容易的就通过调整分区的软硬度找到了我最喜欢的模式:肩部较软,腰部较硬、腿部标准硬度。

  调整到适合我自己的模式后,明显感觉爱维福S04多模式床垫对我的睡眠质量产生了良性的作用。

  ⚫️亲肤透气

  我习惯在夏天选择透气性高的床上用品,过去使用床垫本身透气性不足,即便选择透气性很高的床单也效果甚微,爱维福S04多模式床垫的外套和床褥保护垫是聚酯纤维材质,触感柔软的同时兼具出色的弹性和透气性。

  ⚫️支撑与贴合

  在睡了爱维福S04多模式床垫一段时间后,我感觉床垫给身体的支撑刚刚好。

  平躺时,我会感觉床垫对身体各处提供了很细腻的支撑,这种感受和独立袋装弹簧床垫有很大的区别,不是一个个单点的支点,而像是一个与身体贴合“面”将整体身体托起。

  在我看来,床垫的支撑和贴合要综合在一起看,我在大多数时候更习惯侧卧的姿势睡眠,爱维福S04多模式床垫在肩部、腰部、腿部三区具有不同的硬度,这在保证肩部舒适的同时,床垫充分贴合腰部和腿部,不会过度的下陷。

  起床时坐在床垫边缘,床垫也没有明显塌陷,并且在站起时快速恢复原形。

  ⚫️翻身自由

我睡觉时会不自觉的扭动或翻动身体,过去使用过乳胶床垫时翻身非常困难,甚至有时候会因为翻身困难直接导致醒来,因床垫原因造成翻身困难,就会有种越睡越疲劳的感觉。

  爱维福S04多模式床垫具有出色的回弹力和支撑性,就让翻身非常轻松自由。

  两个人睡在一张床上,最怕的就是互相之间影响彼此睡眠,双人床垫需要考虑一人翻身时不会对另外人产生影响,爱维福S04多模式床垫左右半区的设有效隔离相互之间的影响,基本不会感受到另外一人的翻身、起床的动作(只有在测试中通过极大的动作造成整个床体晃动,另一侧的酒杯才有轻微晃动)。

  ⚫️综合睡感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炎热的夏天,我能非常明显感觉到这款床垫出色的透气性,晚上空调温度比上个夏天提高了0.5,贴近床垫的一侧身体也没有出现闷热的问题,也没有因为空调太冷影响睡眠。

  再就是关于这款床垫的支撑性和贴合性需要说一下,如果你之前睡习惯了软床,刚开始换到这款床垫会感觉睡感稍微有点偏硬,但只需要适应两三天,并根据身体的感受调整一下分区的模式,就能够体验到完美的支撑性和贴合度,而且相比其他床垫,使用这款床垫后,能够感觉身体疲劳更容易得到缓解。

  总结与购买建议

  在入手爱维福S04多模式床垫之前,我做了充足的功课,让我如此慎重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关于这种新型床垫的使用反馈并不多,还有就是接近四万元的售价对我来说也并不低。

如今在我使用这款床垫也有一年多的时间,配合着适量的运动与合理的饮食,我的睡眠品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爱维福S04多模式床垫能够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特点和喜好对肩部、腰部、腿部三个分区独立调整硬度,从而获得最适合自己的支撑与包裹,出色的回弹力让翻身更轻松。

airfiber专利空气纤维芯材带来无与伦比的透气性,无论是夏季空调环境,还是冬季暖气环境,身体都会明显感觉更加舒服,接触床垫的一侧不会有闷热的感觉。

  如果你和我一样,一直以来都没有找到一款非常适合的床垫,会因为床垫影响睡眠质量,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可以试试这款床垫,相信你也不会失望的,毕竟一张好床垫能陪伴许多年,影响着无数个夜晚的睡眠。

  虽然说这款床垫的使用体验确实非常出色,但是受限于技术和材质成本,床垫的价格也确实很高,这导致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购买使用到这款床垫。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