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李海南)老师:雲鹤山人、以医弘道、德济天下。

2018-02-05

  在中国历史上,第一部阐述医学理论的书籍应该就是《黄帝内经》了。对于这部托名黄帝的古代医书,其实真实作者已经很难考据了,其成书年代也说法不一,或说是在战国,或者在秦汉之际,也许是在汉朝中期。然而无论如何,其思想的系统性和完备的程度,在浩如烟海的古代典籍中是极为罕见的。可是,如果我们有幸翻开这部古老的而又深沉的医学著作,肯定会大吃一惊:在这部书里,出现最多的不是病理,不是药方,而是“阴阳”二字!以至于出读者不得不怀疑;这到底是一部医学著作还是一部解释《周易》的书?

  《黄帝内经》中一句话道出了中医治病的最高原则:“黄帝曰: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于本。”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周易》从根本决定了《黄帝内经.》的“身体观”和“疾病观”,也决定了中医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的走向。唐朝的孙思邈说:“不知易者不知中医。”古代的中医药家都很重视对《周易》的学习和研究,很多有名的医家无一不对周易有深刻的认识。所以中医学史上有一句名言,叫做“医易同源”。意思是说,医学和易学尽管形态各异,但却是同根本院。正如明代医学家张景岳所说:“易者,易也,具有阴阳动静之妙;医者,意也,合阴阳消长之机。”一言概之,医学与易学的核心问题都不过是“阴

  阳”问题。

  阴阳相生相克,却又相辅相成,此消彼长,反映在人的身体上,则表现为“新陈”和“代谢”。所以中医认为,阴阳平衡才能进行正常的生理活动,若遭受某些疾病的因素破坏了阴阳平衡,体内的任何一方偏盛或偏衰,都可发生疾病,即所谓的“阴阳失调”。所以我国医学认为,疾病发生的基本环节就是“阴阳失调”,而治病的关键就是要“调和阴阳”,而非“头痛治头,脚痛治脚”。

  李强(李海南)老师说:“《周易》作为中华文化的本源,其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它的方法论和世界观不像西方世界那样是彼此分离的,而是纠缠在一起:方法论同时又是它的世界观,世界观同时又是方法论。《黄帝内经》从阴阳式的思维模式出发,成就了自身的“身体观”,即把身体看作一个有机的结构系统,而非身体的各个部位之间简单、机械的组合。也就是说,中国人眼里看到的是“身体”,而非“肉体”。”

  本人姓李名强,字德济,号雲鹤山人,生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伯阳镇兴仁村。自幼喜爱中医及传统文化,在学医过程中,深知易医相通,药食同源,天地一理,三元一炁,三才万象,阴阳互根,五行制化,质量互变之规律。广拜名师、先生,对道医及民间中医五大派理论的应用,理解深刻,加之二十五年行医对临床的总结,主要针对心脑血管系统及各类恶性肿瘤的康复。在传统文化领域对堪舆学已有二十年研究,宗教对佛道各派都有研究。

  由于中医学更近于道文化,最终入道,于2009年初夏,拜请道教龙门派二九代秘庭暗传高功法师任法久为先生师傅,学习道教科仪。于2010年初秋,拜请任法融为先生学习周易文化。于2016年春拜请张金涛为师父传度入道,拜请邱裕松为先生学习符箓秘法。易医相通玄学功底深厚,对阴阳宅风水、阴阳法事、医难病症康复,得心应手,应用自如。现为:中华周易名家协会常务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华易经协会理事,天水市周易学会会员等职务。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