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上海 激发创新 中欧循环设计挑战赛启动

2019-10-16 环保家居

上海聚焦循环设计及其在推动创新,塑造未来方面的作用

●2019年10月14-18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举办环同济设计周,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受邀支持于10月16日举办的循环经济主题日活动

●循环经济有潜力为经济,环境和整个社会带来巨大效益; 也被认为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途径之一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将启动“中欧循环设计挑战赛”,以鼓励未来设计师和商业精英在循环经济框架下重新思考设计

中国正在转型为创新大国。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发展要靠创新引领。

近年来,设计越来越被认为是推动创新的有力工具,这在中国也渐渐得到了公认。

2010年,上海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被该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之下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办公室一直负责推进设计之都子网络工作,推动产业升级,推进规划和政策的执行,支持创意设计产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在此大背景下,同济设计周正式升级为环同济设计周,主题为“新十年”。在上海市杨浦区政府的支持下,于10月14日至10月18日在杨浦滨江举行。这家世界一流的设计学院以此促成了一个教育,研究和社会实践的深度交流平台,并旨在增强“设计驱动型创新”能力。

未来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当代人要面对的最紧迫的挑战之一即是人类社会所产生的的负面外部影响,特别是自然环境退化,气候变化和浪费。

循环经济日益被视为应对这些挑战的重要途径,同时促进经济蓬勃发展和生态文明。循环经济成功的基础是强调从源头避免废物和污染的产生,而这两者都是设计阶段决策的结果。

2019年10月16日,英国注册的公益机构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宣布在环同济设计周的循环经济主题日启动中欧循环设计挑战赛。

循环设计挑战将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为指导单位。 挑战旨在为未来的设计师和商业精英提供循环经济框架,以从系统角度重新思考餐饮和电子商务领域的一次性塑料包装。

学生可以在线注册,然后通过基金会的知识库,包括各种循环经济报告,《循环设计导则》和《循环经济入门》在线网课深入了解循环经济知识。 了解挑战赛议题后,参赛者可以立即应用这些知识来设计解决方案。

获胜团队将获得全奖资助的英国循环经济学习之旅,并参加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2020峰会。(照片来源:图凌)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