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预见设计|东方艺术设计研习营分享会·长春站

2017-12-14

  研习之旅能“开拓眼界,增长见识”,这是必然的,其实也是最表象的。中国民间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游学对人格养成和知识形成的重要作用,例如孔子就曾率领众弟子周游列国,不仅能增进学识,还能培养弟子们的品质。虽然设计师的目光一直就关注着日本,但实际切身浸入式地进行体验,感觉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古语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东方艺术设计研习营将二者融为一体,必定会给人带来全新的思考和升华。

  近日,“东方艺术设计研习营”学习分享会在长春MJ.we+ 空间设计机构顺利举行,现场邹咏老师,分别从体验日本生活、参与系统化专业课程、游览日本标志艺术建筑等等方面,和到场30余设计师沟通讨论,对日本文化与设计美学进行多角度的全面解读。

1

  活动背景:自2016年东方艺术设计研习营项目启动至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优秀设计师参与。今年2017年5月课程全新升级,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优秀设计师进行了东京艺术大学的设计课程学习,日前,又有来自全国各地共计12个团将陆续起航,赴日本一场设计之约。

1

 日本空间设计的三个关键词:常若、结界、暧昧

  所谓“常若”意指始终保持着年轻的状态。因为无论什么样的设计,最终都需要依托材料进行实现,但材料的生命是有限的,以伊势神宫为例,作为日本神道教最神圣古老的神道场所,虽然持续1300年,但实际上每隔20年要把神宫焚毁重建,称“神宫式年迁宫”,保留老一代的建筑手法,但包括工艺品和宝物在内都要重新换一次,却不会让人觉得突兀。这值得我们进行深入思考:对文化精髓的发扬,从来不是纯粹利用例如和服这样符号化物品,而是真正理解并传承物品背后所蕴含的深意。

1

  其次是结界的概念,当然不是像二次元中那样玄幻的存在,但也是带着对神明的敬畏之情,例如可能像是一个门或者绳子的建筑,一半神一半人间。在这样的地方多走一走,渐渐震撼于当地人的民族精神,无关政治与历史纠葛,当我们在对日本文化进行追根溯源时候,就会发现日本是唯一一个完整的保留了唐朝文化及特征的民族,并随着时间的推进加入新的事物,由此慢慢演变出日本现代的特色文化,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发扬,这其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部分。

1

  暧昧,解释起来则更好理解一些,就像位于表参道根津美术馆中的这条走廊,走过的时候感觉身处这样的空间中,白天与晚上、室内与户外等等,并不一定是泾渭分明的,就像建筑大师隈研吾曾提到过的:“以自然托举起人,人对自然的敬畏。”这恰恰也是国际室内设计的主流趋势:突破建筑本身的束缚,考虑室内空间与外界环境的融合,不只是实用性或者造型配饰,更注重人对自然的回归与亲近,以及人在空间中的和环境的相互关系,其实这恰恰就是关怀人文的一种体现。

1

  日本喜欢不对称的设计,他们认为对称就是欧美风格。例如3、5、7这样的数字,也是日本偏好的吉祥数字,喜欢将这些不规则的数字运用到设计中,在细节之处体现本民族的文化特色。这次更深刻的感悟是,相较于西方建筑所带来的震撼之美,东方叙事性的设计思想也是值得深究的,通过学与悟,设计师应该专业、敬业、职业,并不断提升自己的内在修养,为做恒久的设计而努力。

  设计师们通过研习之旅,以不同角度发现世界的更多精彩,接触到更多优秀设计师与设计作品,探索设计之美学。在邹咏老师精彩的分享后,到场的设计师们纷纷表示,期待能参加下一次的东方艺术设计研习营,在设计的道路上携手同行,传承中国艺术设计的灵魂并将其发扬光大。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