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挣多少钱,才能在中国过上舒适生活?

2018-06-12

  谈到“舒适生活”,大家似乎都会心照不宣地从物质标准来衡量。

  十年前,网上流传一份《全国各大城市舒适生活月薪标准》,称月入5350元(税后)就能在上海过上舒适的日子,而其他一线城市的标准是:深圳5280元,北京5000元,广州4750元。这份以当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2007年全国主要城市白领工资标准》为蓝本的舒适生活月薪标准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大家纷纷表示“这数儿怎么算都像是最低生活标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十年后,某招聘网站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前两个月,全国人才需求量最大的50个城市中,白领的平均月薪为8730元,其中北京、上海平均月薪突破万元大关,分别为10712元和10128元,紧接其后的是深圳9738元,杭州9547元,广州7862元。

  相较于十年前,白领工资几乎翻了一番,但是很多网友表示,这样的工资也仍然难以过上舒适的生活,更何况很多人的工资是“被平均”,实际工资更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我们在谈“舒适生活”时,我们到底在谈什么?“月薪XXXX元才能过上舒适生活”的判断,似乎并不准确。

  所谓“舒适”,其实包含生理舒适、心理舒适、环境舒适、社会舒适四个维度。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工作、家居环境舒适,社会和睦,都是“舒适生活”的内涵。其中最物质的维度——环境舒适,或许就是众人努力奋斗所希望实现的目标——要有一所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但很多人都忽略了一点,“舒适”更重要的是一种感受,它不只是存在于你对未来的幻想中,更存在于当下的每一个时刻。而“舒适”的四个维度之间,也会发生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的连锁反应。比如,在当下拥有一个舒适的家居环境,会让你即刻拥有愉悦的心情。

  “我们所度过的每一个日常,也许就是连续发生的奇迹。”你会发现,每一个舒适的片刻,也许就是舒适生活的模样。而舒适的家居环境,也不必存在于未来,工作已经很辛苦了,回到家里还要过得那么窘迫吗?当然不要。那么问题来了,月薪没有过万,没有大房子,也能打造舒适家居环境吗?

  2018年6月13日,新浪家居联合保利管道发起以“舒适家居新浪潮”为主题的《中国设计师图鉴》设计沙龙,携手6位设计师及家居人,探讨如何打造舒适家居环境,和你一起解锁“舒适生活”新姿势。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我们相信,每一个为了理想而努力打拼的人,都值得拥有舒适生活。


活动流程

沙龙主题:舒适家居新浪潮

时间:2018年6月13日14:00-15:00

地点:新浪家居媒体演播厅(上海)

环节一:破冰

你眼中的舒适家居生活,最不能少的家居物件是?

环节二:舒适家居大探讨

每天忙、茫、盲,是生活还是生存?

如何理解舒适家居生活?

如何打造舒适家居环境?未来家装趋势是什么?


沙龙主持

陈婉璟

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


特邀嘉宾

(按姓氏拼音排序)

方磊

壹舍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侯胤杰

NOTHING STUDIO法纳兴室内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李诚默

UD studio创始人/设计总监


李坤

上海放空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梁家健

I.N.K. Design 意饰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汪涛

保利管道上海总经理



新浪家居全程直播

扫码进入直播间(扫码进入直播间)


《中国设计师图鉴》

(点击图片可浏览栏目专题)(点击图片可浏览栏目专题)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