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践行跨界创新 引领生活趋势——暨王小慧经典摄影作品展

2018-07-10

  未来已经到来,只是你还未感知到。

  7月10日,一场洞见未来跨界对话在上海浦东陆家嘴芙艾东银店盛大举行。面对未来,我们应该拥有怎样的生活态度?健康+科技+艺术又将如何让未来生活充满创造力?著名跨界艺术家王小慧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项蕾红、沐光时代创始人葛威、芙艾医疗合伙人兼CEO亢雅君和著名主持人陈蓉同台,分享引领未来生活趋势的先锋思维,探索艺术、科技和智慧相碰撞的生活进化论,诠释和定义未来的生活方式。

  跨界艺术家王小慧十年前就首先提出跨界艺术与跨界发展的理念,十年来不断进行跨界艺术实验,并且出版了第一本探讨跨界艺术的学术专著。她创办的跨届学院提出”倡导跨界思维,践行跨界创新,完美跨界人生,创引跨界发展。”的目标她希望更多的创业者突破自己的局限,走出创新之路,走上成功之路。

  艺术是未来生活方式的灵魂 

  在王小慧看来,跨界思维,是最简单、有效的创新思维,甚至是颠覆性、变革性的思维。通过跨领域、跨行业的合作实践,让艺术与文化、商业、健康产业、制造业、公益等不同领域发生交集,碰撞出火花,实现了专业机构与不同资源的对接。透过更多跨领域对话,引领未来生活方式,让“艺术”真正成为推动人类社会经济生活发展的养分与成长的驱动力。

  在与各位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精英女性对话中,王小慧表示,艺术就是她的生活方式,她一直试图把人生变为艺术,又把艺术作为人生艺术是未来生活方式的灵魂,只有艺术渗透进去,才会有个性、有想像力,有生命力。艺术的核心在于激发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而跨界是新思想、新概念、新路径、新模式的摇篮。跨界是艺术与各行业融合引领未来的重要方式,也开启了健康的、艺术的、智能的和个性的生活方式。而她也始终秉承“在艺术中生活,为生活而设计”的理念,致力于成为“艺术生活”的推手,打造全球华人主流的优雅艺术, 健康文化的生活方式。

  跨界产生创造力

  王小慧还提出,“跨界是新的生产力“。跨界是一种状态到另一种状态,或者是在转换的过程中,是一种“正在进行时”。就如她设计改造的王小慧艺术馆,将多种艺术语言的作品融入其中,从建筑、园林、灯光、室内设计到摄影、装置、雕塑、,甚至餐饮,都做成声、光、电,互动媒体交融的艺术体验。

  随着时代的进步,艺术已经越来越多的融入了最新的科技元素,形成了跨界融合的新热点。科技思维需要理性,艺术思维偏感性,两种思维如何交融?王小慧具备女性的直觉、细腻与灵性,建筑学专业的出身又让她具备必要的理性思维。她认为,好的艺术作品是理性和感性并重的。

  提及科技与艺术结合应该怎么做?王小慧认为这种尝试会比单一的艺术创作难度更大,但她觉得这也应当也是一种新的可能,是时代给艺术家提供的新的命题。新媒体艺术是这个时代的产物,是科技与艺术结合的结晶,已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她自己也是在2006年开始尝试,并运用到世博会主题馆项目中。她认为好奇心是人最美好的特质之一,有好奇心的人说明心态年轻。人有惯性,也有思维定式,这些东西会束缚你的创新。她表示,自己宁愿做一个失败的探索者,也不做一个不再探索的成功者。

  “慧健康”品牌起航   探寻生命的本源与美

  王小慧成功打造了“慧艺术”与“慧生活”品牌,其中包括近期北京建立了全国首家哈佛大学中国图书中心,通过网路实时共享美国常春藤大学、哈佛大学的图书、资料和公开课程。正在筹备的米其林艺术科技餐厅更是将艺术和食材结合高科技技术展现,实现色、香、味、器、韵、境的完美结合。

  伴随着国民生活的提升,为了深耕大健康市场,致力于提升国民幸福感和整体健康水平、创造更美好、更富足的生活,王小慧携手大健康领导品牌芙艾打造“慧健康”品牌,打造以健康、绿色、时尚、智慧为特征的现代人的幸福生活方式,在艺术与人文的环境中,共同探寻生命的本源与美。

  对于女性之美,王小慧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坦言自己欣赏能将美丽与智慧结合起来的女人,这样的女人最有魅力。美应该不仅是内在美也不仅是外在美,是一种综合的美。这种综合的美形成一种“态”,而这种“态”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你可以感知它,享受它,但又抓不住摸不着,是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而且,“态”这种东西是靠多年积累的,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学成模仿的,是从骨子里透出的东西。通过“慧艺术”、“慧生活”和“慧健康”,帮助女性由内而外变得更美、更自信和更幸福。

  经典摄影作品展 

  同期,王小慧经典摄影作品展也与观众见面,本次展出了王小慧《花之灵•性》、《本质之光》和《阴与阳》三个系列的54幅经典摄影作品。每一幅作品背后,都蕴含无数故事,引人遐想无限。

  纵观王小慧的艺术发展及生命历程,我们能够非常清晰地看到她的创作几乎涵盖了摄影史上所有方面。从她多元化的影像风格中,我们看到了她对生命、死亡、爱的独特表现方式。

  “花之灵•性“系列作品中,通过娇艳花朵或自然腐败,或火烧摧残等方式,向我们完整描绘出关于生命旖旎多姿,感悟生与死无常。涌动着王小慧的激情与奇妙的想。这些,王小慧借用花朵的由盛而衰、丛生至死,表达了一个女人眼中生命的旺盛和脆弱。借助花卉为载体,对生命本源进行探究,对生命状态做出独到的诠释。

  “阴与阳“系列是王小慧早期拍摄的人体作品,潜伏着一种生命的冲动,这种冲动是王小慧自身女性审美的展现,也是将孕生万物而又变化莫测的阴阳作为根基。作品中对许多视觉要素的微妙把握,都达到了至臻的精美 。

  “本质之光”是王小慧的观念摄影,是思维的视觉痕迹,是视觉状态在时间过程中镜头完成的记录。王小慧更是炉火纯青地对光进行个人化的处理。

  这组作品王小慧的摄影作品似乎是用照相机“画”出来的,她通过合成的影像将自己如梦如幻的内心世界展现出来,同时将本来记录客观世界的摄影转变为一种精神性的虚像。她借助那些光的符号语言,王小慧编织了个人的梦幻家园,同时体现了自己个人化艺术风格语言的独特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一幅奥黛丽赫本老年时的肖像。提及这幅作品,王小慧说“她脸上有很多皱纹,但丝毫挡不住她身上那种光芒四射的美。她的美是内在与外在的统一。我曾经用玫瑰花来比喻过她,这样的女人她们生命中的任何阶段都有一种独特的美,不管是含苞待放,还是它盛开绽放或者是在它生命枯竭时,现在流行一句话叫‘优雅地老去’,赫本无疑是女人之典范。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