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灿开讲 | 场域之中 设计于无形

2019-10-30 瓷砖

由新浪家居主办

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 第23站

11月20号  西安!抢报名!

名额有限!名额有限!名额有限!

你将与哪位大咖进行思想碰撞:

关永权灯光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办人   关永权

CSD.Design 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张灿

澳大利亚Hassell 事务所 室内设计主管   冯智林

  快节奏容易带起了焦躁的情绪,技巧的繁华往往容易掩盖真正的需求。你,已经有多久,没有细细聆听一场内容丰满的讲座,已经有多久没有切身感受一下真实的生活。《简亦无穷》——简洁设计,体悟生活真正的样子。

  包豪斯已经百年,它的“less is more”依然作为设计的黄金法则。伟大的中华文化中亦是有老子的“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最简单的往往是最难设计的,在这个设计水平不断攀升的时代里,无思想的炫技叠加只不过是小儿的把戏,真正成熟的设计师,都在细致的体味生活的奥义,以最简洁的手法,创造最理想的日子。

GUEST SPEAKER

演讲嘉宾

张灿

CSD.Design 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四川创视达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创作总监

家琨建筑事务所  建筑师

高级室内建筑师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硕士

西南交通大学环境艺术系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2013世界室内设计大会(WIM)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代表在阿姆斯特丹的“中国日”上代表中国设计力量演讲

2019年意大利A’设计奖最高铂金奖

  代表作一:成都白药厂改造

尊重建筑本身的时代感和味道

  白药场是成都最早制造火药的工厂,设计是在白药场废弃仓库的基础上设计改建成为的办公空间。设计保留和植入了亲密融合的设计原则,同时保留了空间的原有精神,设计上控制而精简,体现了现代设计的美感。

  透过一道现代的玻璃幕墙,原有老建筑和新空间似乎来了一段跨越时空的交响,在虚无的时空中,唱响设计与生活。

  最简单的材料,钢板、青砖、玻璃、木质(原有废弃老木头和木地板),还有乳胶漆。室内空间的老墙面保留着原厂房的墙面不太平整的肌理感,自然光和灯光的交相呼应,使整个空间似乎注入了灵魂,有趣而生动。

  设计师对大部分办公区木地板做了翻修和清理,保存了原有厂房老地板,简单又贴近原建筑风貌的材料,亲密的融合在这个老建筑里,似一坛老酒,甘醇浓厚,细细品味,建筑本身的时代感和味道更是沁人心脾。

  代表作二:腾冲泊度民宿酒店

活在乡土里的诗意

  城市间的扰扰攘攘,让人们对于自然已经陌生,而在云南腾冲,这里的风光景色仿佛让诗意就活在乡土里。

  泊度品牌度假酒中的“泊度”其含义是要让行者有落脚之地,更要安住其内心的归处,感受到大自然的纯生与魅力。

  设计在面对自然的时候,必须小心翼翼地“谦逊”介入,以不破坏那种神韵与纯粹而进行,六栋建筑宛如从高黎贡半山上生长出来一般,于是,特别设计的木质户外连廊将它们关联在一起,形成对自然‘弱介入’,“节点”式的行旅目的空间由此产生,像极了古时茶马古道的驿站休息亭。

  观景亭是入酒店后的第一视觉,也是大堂吧和餐厅区的连接处,且延伸悬挑到陡峭的山体上,便于俯瞰腾冲。酒店的接待厅,在这里更像是围炉夜话的惬意居亭。这里涵盖接待和下午茶等功能,空间开场,不设间隔,抬眼望去,既可将独特的火山群地貌收入眼中。

  拾级而上到达二层,是咖啡吧、茶室及书吧的所在。每一个功能区域都有不同的景观角度,带来不同的感染力。客房共计四栋32间,室内带有明显纹路的木地板及墙壁仿佛渗着时光的痕迹,予人柔软天然的感觉,和迎面而来的景色相得益彰。

  一切设计都归于简约,简约到深处其中会慢慢产生一种情愫:让时间放慢,去享受这里才会拥有的那份节奏。

  代表作三:成都当代美术馆

无装修的设计效果

彰显建筑本身的特点

  当代艺术展览中心的设计最重要的是体现建筑空间的感受,整个空间应该尽量做到无装修的设计效果。

  在设计中运用了大量干净的线条和面去组织整个空间,尽量彰显建筑本身固有的空间特点,这也是成都当代艺术中心室内设计的重要显现。

  在材料的运用上选用了最简单的建筑材料。整个展览馆的地面都采用了水泥磨光地面,墙面采用了乳胶漆和马来漆,马来漆主要运用于门厅部分和一些灰色墙面,天棚在门厅部分采用不锈钢的钢网形成灰色的面,同时空调管道也暗藏其中,风口通过钢网将风吹入大厅,形成了看不到风口和检修口的干净的面。

  因为这个空间所承载的是美术作品、雕塑作品等,所以装修在普通参观者眼里是看不见的,大家欣赏的是艺术作品而不是装修,但当他们闲下来的时候又能感受到整个空间的舒适度和艺术性,室内设计在这个空间中是配角,为了让主角的戏更加出彩这个配角的分寸需要强大的控制,不管是用材、形态或是照明都需要巧妙的控制,拿捏好分寸。

  代表作四:东郊记忆演艺中心

保留建筑历史语言

植入时代设计思想

  东郊记忆是在原成都红光电子管厂的旧厂区,由成都传媒集团投资,重新打造的以音乐、影视、演艺为主体的大型音乐公园。

  设计是以保留和植入的设计原则去进行的;建筑空间的保留和实际使用功能是相结合的,保留原有厂房的精神,也要看到现代设计的体现,同时又能体会到原来工业的印记和精神。

  锈板的柱和锈钢网内的LED灯光,把那个时候革命工业的轰轰烈烈用抽象的视觉手段演绎出来。室内空间的部分墙面保留着原厂房的墙面不太平整的肌理,希望用它历史的语言和我们植入的当代的设计语言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

  东郊记忆,旧工业的记忆,在当代生活中,用视觉和听觉去找回我们的记忆……

  代表作五:时间与空间的对话

每一个设计都拥有着独特的故事性

  破坏的墙体,整合着空间,逆思维中的质量。在设计中它是展厅,又是破坏的设计。

  从一个方向盒子延伸到整个展厅空间,语言的对话和墙体的破坏,这是宏观到微观的设计。视觉的观点,心理的被解读,这些过程都希望被逆转。木质和墙面一起构成的边框,亦形成虚与实。

  空间之间,用戏剧性的观察方式,它既是悬挂又是生长。木质的朴质,老墙的结合,在质疑普通逻辑,产生新形式。看与被看,或看不到,都是在刺激某种想象力的欲望。

设计加法还没做够吗?

最简单的往往是最难的

成熟的设计师们都在做减法了

换个思路

以最简洁的方式

创造大大的生活

人生的转折,可能就在一瞬之间

快跟上步伐

来与设计邂逅吧

名额有限!名额有限!名额有限!

速速来报吧!

安排!走起!

划重点啦

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

报名时间:2019.10.18-2019.11.19

主题:简亦无穷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23站 西安

时间:11月20日

地点:西安浐灞艾美酒店

流程:

13: 30—14:00  论坛签到

14:00—14:15  主办方分享

14:15—15:15  冯智林主题演讲

15:15—16:15  张灿主题演讲

16:15—17:15  关永权主题演讲

17:15—17:35  关永权、张灿、冯智林、戴蓓对话沙龙 现场互动+提问

  说明:本次活动限制入场人数,欢迎大家尽早报名!信息提交完毕后,我们会在两天之内审核完毕,并发送电子邀请函给您,跟您确认是否报名成功!现场将凭电子邀请函上二维码入场。

简一大理石瓷砖 虎眼石应用效果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