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意设计论坛|城市与家 和谐共生

2020-12-01 新浪家居

2020年11月20日,由Scavolini与《domus国际中文版》联合举办的主题为“聚离之间,修筑颂歌”——2020中意设计城市主题论坛暨公益下午茶活动在上海盛大举行。近70余位知名建筑师、设计师和艺术家齐聚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即墨路7号的Scavolini旗舰展厅,共同见证了一场建筑与音乐之间的“激情洋溢”的对话。通过这次跨界的对话,在场的每一位来宾都真实地感受了艺术与设计赋予生命的美好。

2020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在聚首与分离之间,我们不断地重新认知这个世界。同时,今年恰逢中意建交50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特定时代意义的日子里,通过倾听中意设计师与艺术家之间的多元对话对于我们自身以及我们身处的城市空间更是意义非凡。为了呼应本次论坛的主题,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章节:“自然——共生”;“联结——共融”;“多元——共享”,旨在通过建筑师与艺术家间的跨界交流展现出我们当下对于未来城市发展的深层思考。

在论坛正式开始之前,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科技参赞Roberto Pagani教授代表意大利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致辞,在祝贺活动成功举办的同时,也从全球战略层面表达了建筑产业的绿色发展对于未来世界城市生态平衡的重要意义,同时他也强调“文化性”设计内涵对于每一个城市发展的决定意义。

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科技参赞Roberto Pagani教授 



第一章:自然—共生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教授/ 朱锫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朱锫

在“自然——共生”章节,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教授,朱锫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朱锫先生做了主题为《根源性与当代性》的主题演讲,通过讲述其对于新近落成的景德镇御窑博物馆项目的综合思考,全面解读了他对于自然建筑与城市人居之间的理解。在朱锫先生看来,“博物馆建筑与自然之间形成很多灰空间,它们虚实相涵、内外相生,彼此缠绕,反映出中国传统建筑特有的“藏、息、修、游”东方美学特质。”同样,“不仅窑炉作为建筑类型融入了城市的历史,修建窑炉的材料 “砖”也是可知可感的。在达到一定生命周期蓄热性能衰减后窑砖被从窑炉上替换下来,又可以成为修建居住建筑的材料。”

中国著名钢琴家 孔祥东 现场即兴演奏 


第二章:联结—共融

Kokaistudios设计事务所的创始人 Filippo Gabbiani 

在第二章节“联结——共融”,来自Kokaistudios设计事务所的创始人Filippo Gabbiani先生则通过六类不同类型的城市保护和更新项目案例分享了他对于空间设计对于城市发展的深层理解,于他而言,设计不光能创造新事物,同样也能修复我们与城市历史与文脉间的联结。正如Filippo Gabbiani所言:“建筑好似一本书,每一个过客都会留下他的文句。我们不能抹煞过去的章节,因此我们必须尊重过去。”

中国台湾青年鼓手 陈颖之 现场演奏 

设计的“联结”同样也会带来音乐的触动,来自中国台湾的青年鼓手陈颖之随即通过清脆悦耳的鼓声将他对主题的理解表达得酣畅淋漓。


第三章:多元—共享

《domus国际中文版》出版人兼主编  于冰  

在最后的一个章节“多元——共享”,《domus国际中文版》出版人兼主编于冰女士邀请上海一糯ENOCH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科佳女士以及之前讲演的设计师和艺术家一起共同探讨了后疫情时代下每一个人对于生命、设计与艺术的别样感知和感悟。原有世界既定的“规则”已然被打破,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我,重新思考人类以城市为主体“主宰”地球的方式。未来如何,我们不得而知,唯一能做的只有反思与再认知,同时以感恩和赞美的心来修筑我们共同的未来。


Scavolini专注于提供

优雅且符合现代审美的设计,

在未来,愿Scavolini成为

“家”和“城市”间的纽带,

使“家”以千百种姿态

成为人们在城市中的港湾。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